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劉雲山在寧夏調研時強調:打牢思想根基 注重學用結合 增強“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效

2015年07月13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銀川7月11日電 (記者華春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9日至11日在寧夏調研時強調,要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打牢思想根基、注重學用結合,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引向深入,用專題教育的成效推動改革發展,用改革發展的成果檢驗專題教育成效。

  調研期間,劉雲山召開“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調研座談會。會上,寧夏自治區、市、縣黨委和區直部門、企業、高校負責同志介紹了工作情況,普遍認為專題教育態勢良好,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講專題黨課,弘揚了黨性黨風教育的好傳統,促進了黨內生活制度的完善。劉雲山說,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關鍵是貫徹從嚴要求,緊扣主題、對准問題,在深入深化、務求實效上下功夫,不以一般性學習代替專題教育,不以解決一般性問題代替解決不嚴不實問題。要切實抓好專題學習研討,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黨章和黨紀黨規,把學習與思考、學習與研討結合起來,學而思、學而悟、學而改。要在解決突出問題上取得突破,讓實踐來檢驗、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確保專題教育不虛不空。專題教育的目的是推進事業發展,要把嚴和實的要求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轉化為攻堅克難的推動力,更好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劉雲山深入固原、石嘴山、銀川等地的村鎮、企業和社區,就基層黨建工作進行調研。在固原市和潤移民村、銀川市新勝村和市民大廳,劉雲山詳細詢問群眾生產生活和便民服務情況,指出群眾生活好不好就看基層組織強不強,有了好支部好隊伍,就能搞好扶貧開發、促進農民致富。要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推動發展和服務群眾的作用,團結帶領各族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齊心協力創造美好生活。要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村務監督委員會,加強對村務決策、村務公開和資源資產資金的監督。要統籌抓好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使黨組織真正成為企業員工的主心骨和企業發展的助推器。在寧夏區委黨校,劉雲山就堅持黨校姓黨、從嚴治校、質量立校等提出要求。

  劉雲山還對固原農村、石嘴山市社區活躍的群眾文化活動給予肯定,強調文化發展的根基在群眾、文化建設的目的是為了群眾,要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注重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建文化、為民所需辦文化,使文化服務真正為群眾所喜聞樂見,防止不切實際、搞形式主義。要尊重基層文化創造,激發群眾文化熱情,發揮好文化能人、文化帶頭人的積極作用,在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中實現文化繁榮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2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