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縣委書記風採

“三重書記”侯美傳

記者  郝迎燦

2015年07月12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聽說您走完了全縣161個村460個自然寨?”趁著夾菜間隙,記者拋出了問題。“沒有!”一張黝黑的臉膛從飯碗裡抬起來,“161個行政村都去了,全縣849個自然寨,還有389個沒到。”

這個黑臉便是貴州丹寨縣委書記侯美傳(上圖,右。資料照片)。

重民意,與群眾搭伙計

除了上級開會和過大年,家住凱裡的侯美傳基本都在丹寨度過。“我隻要有時間就單獨下去走走,一是了解風土人情,二是摸查各項決策的執行情況,三是聽聽群眾的意見訴求。”侯美傳說。

輕車簡從,不通知鄉鎮、村,這是他下鄉走訪的一貫做法。4年多來,他在鄉村組織座談和走訪的群眾達3000多人,群眾反映的問題都記錄在案,並責成有關部門跟蹤落實。從2013年5月至2015年5月,侯美傳跟蹤簽批督辦的事件達320余件,一大批實事得到落實和完成。

2013年8月,侯美傳到有“光棍村”之稱的排佐村走訪,迅速啟動了“十大小康工程”建設,此后又先后15次到排佐村調研、督查。現在該村已成為全自治州的新農村建設樣板村。

重擔當,扛起產業扶貧大旗

丹寨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農民人均收入曾處於全省挂末位置。侯美傳說:“扶貧攻堅中困難是不可避免的,隻要我們勇於擔當,扛起這個重任,就能夠迅速帶領群眾走出低地。”

在侯美傳的帶動下,全縣各機關單位干部職工,進村入戶摸底調查,為全縣10445個貧困家庭建檔立卡。丹寨縣推行“縣領導包鄉鎮、部門包村、干部包戶”結對幫扶模式,發動全縣2510名干部與7243戶貧困群眾“結窮親”,幫助理清發展思路和脫貧計劃,定時間,定節點,群眾不脫貧干部不脫鉤。

侯美傳力推發展特色農業,建成省級“綠海藍星現代高效示范農業園區”,引進企業16家,完成投資11.78億元,幫助了4000多戶農民就近創業、打工,實現在家門口就業致富。

“如果就農業抓扶貧,難以解決老百姓小康問題,也難以解決縣城發展問題。”侯美傳把方向定在產業發展上,2011年才挂牌成立的“金鐘經濟開發區”,已引進企業97家,吸引了1.5萬多名在外打工青年回鄉就業創業。

重修身,以上率下風清氣正

“多點書卷氣,少些煙酒味。”這是如今侯美傳經常對縣裡領導干部講的一句話。以前的他,煙癮特別大,有時一天要抽兩包煙。2013年12月29日,中央發布領導干部禁煙通知后,他當眾宣布戒煙,“至今一根煙未吸。”侯美傳說,戒煙是件小事,但干部群眾都看在眼裡。

侯美傳愛跑步,並且專揀背街小巷去跑。哪裡的路燈壞了,哪裡的路面破損了,他一清二楚,誰都別想“忽悠”他。在他的影響下,市政管理人員不僅重“面子”,也不忘“裡子”。現在的丹寨,不管是寬敞的大街,還是背街的小巷,都非常整潔,成了省級文明縣城、省級衛生縣城。

這就是重民意、重擔當、重修身的“三重書記”侯美傳。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張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