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健:既干好“第一要務”更干好“最大政績”

2015年07月10日09: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宿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健同志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0日電 (喬業瓊)近年來,江蘇省宿遷市不僅在發展上取得了成績,而且在黨的建設方面進行了很多有益探索。2015年,宿遷市以“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年”、“干部工作規范提升年”兩個活動為總抓手,推動組織工作再上新台階。今天,宿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健同志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組織部長面對面”訪談室,就黨建創新和基層組織建設的相關話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針對“一手硬、一手軟”重視經濟社會發展,輕視黨的建設工作的現象李健在訪談中說,各級干部不缺少抓發展的本領,缺少的是抓黨建的能力。發展是經濟基礎,黨建是上層建筑,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上層建筑反作用於經濟基礎。當前形勢下,經濟建設要又好又快,黨的建設要更好更快,經濟建設要有速度,黨的建設要有加速度。

李健說,為此,宿遷市做了四項工作:一是研究出台了市委抓黨建工作要點,分7個方面、28條﹔二是明確了縣區、市直機關黨委(黨組)書記抓黨建責任清單,各10條﹔三是推進“書記項目”,市、縣、鄉三級書記516個項目﹔四是實行“約法三章”,夯實縣區委書記抓黨建責任。

就“約法三章”一項,李健進一步談到,宿遷的做法是用“約法三章”引導縣(區)委書記既干好“第一要務”更干好“最大政績”。一是明確縣(區)委書記第一責任是抓好黨建,年度目標考核黨建工作成績單不能低於經濟工作成績單,不能“一手硬、一手軟”。二是縣(區)委書記抓黨建既要當好指揮員,又要當好戰斗員,每年實施1—2件基層黨建“書記項目”,不能以部門抓代替自己抓。三是縣(區)委書記抓黨建效果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重看群眾滿意度,不能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規定了今年“4個80%”的底線測評要求,即縣(區)委書記年底黨建述職群眾滿意度不低於80%、選人用人滿意度不低於80%、群眾網絡問政處理滿意度不低於80%、群眾信訪化解滿意度不低於80%。“約法三章”,說白了就是三句話,但這三句話背后有大量的工作等著我們各級書記去干、去做、去履行。

點擊此處查看訪談頁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