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102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群像:他們都是解決時代難題好手

陳振凱 胡珉瑞

2015年07月04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官之至難者,令也。”縣委書記,不好干,要干好,更難。能從2800多名縣(市、區、旗)委書記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難上加難。

6月30日,中共中央組織部表彰王寧、李樹起等102名縣(市、區、旗)委書記,授予他們“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當天,習近平總書記與他們會見。他說,表彰“既是對大家工作成績的肯定”,“讓更多黨員領導干部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意義還在於為廣大干部成長指明正確的途徑”。

102名優秀縣委書記,他們有何特點?最近,各媒體密集報道他們的事跡,本報梳理發現,他們“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都是解決難題的好手,“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是他們的追求。

符合時代需要:

勇做先鋒,改革干在實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一代縣委書記有一代縣委書記的使命。當下,是“四個全面”的時代。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例,優秀縣委書記往往是改革的先鋒。

在區域一體化方面,山東省泰安市岱岳區委書記王永征堅持區域整合,將岱岳區下轄的鄉鎮和園區進行一體規劃,實現了資源共享和統一發展。

簡政放權方面,河北省威縣縣委書記呂志成堅持“八個一”原則,簡化審批手續,縮減服務窗口,提高了經濟發展活力。

在土地和戶籍改革等關鍵議題上,陝西省富縣縣委書記馮振東針對當地農業抵御風險能力較弱的情況,推行土地流轉開發試點,推進集約化生產。

面對難題,優秀縣委書記們敢於“碰釘子”、“啃骨頭”。面對環境問題,福建省南靖縣委書記張琳光在招商引資中堅決不放鬆環境門檻,使得生態反哺農業形成良性循環。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林北川面對拆除違建、政府征地的社會矛盾,深入群眾中做疏通,促進了環境改變和項目上馬。

滿足地方需要:

因地制宜,發展走在前列

一地有一地的特色,一地也有一地的難題。優秀縣委書記們因地制宜,結合實際搞發展。

邊境有邊境的優勢。黑龍江省綏芬河市委書記李大義和撫遠縣委書記周宏治理的縣市,位於中俄東部邊境,他們在發展中依托邊境口岸優勢,發展對外經濟,並為之提供政策保障,以對俄貿易的發展推動經濟。

沿海有沿海的特色。江蘇省海門市委書記姜龍,依托海門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區域優勢,推進港口建設和招商引資。

老工業基地資源枯竭地區,要有針對性思路。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是舊工業基地,區委書記楊洪濤在資源枯竭的危機下,主動騰籠換鳥、升級產業結構。

發達地區也有發達地區的難題。人口劇增之時,能否主動依托經濟和管理優勢,探索城市治理新方式成為了這些地區的新挑戰。北京市朝陽區區委書記程連元,面對這個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大區,轉移產業,建立生活配套設施,以改善人居條件為要務。

擦亮精神地標: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人民

業績背后有精神,精神也能促業績。仔細觀察發現,本次優秀縣委書記表彰中,有一些“眼熟”的縣市名稱。如蘭考縣、汶川縣、紅安縣等。它們都因某個重要事件、某種精神而成為精神地標。

河南省蘭考縣,是“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工作過的地方。蘭考現任縣委書記王新軍嚴於律己、深入群眾,致力於當地脫貧致富,延續和發揚了“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焦裕祿精神。

湖北省紅安縣是黃麻起義的地點,作為老區縣委書記,余學武承擔著發揚革命精神和老區脫貧的雙重責任。

同樣備受矚目的還有四川省汶川縣的書記蔣剛,他在“五·一二”汶川地震前擔任理縣縣委書記,2014年任汶川縣委書記,兩縣都是重災區,他經歷了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的整個過程。蔣剛深入一線救災,積極落實重建項目的事跡,凝聚了全國人民的時代精神,具有非凡的時代意義。

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處在反恐維穩的前線,縣委書記楊發森在嚴峻形勢下受命,同暴恐行為斗爭,體現了捍衛國家利益的使命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