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赴三省探訪300位干部群眾 調研從嚴治吏

2015年07月03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一個走過90多年風雨征程的執政黨,其戰斗力的根本保証是什麼?是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關鍵也在全面從嚴治黨。而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從嚴管好用好領導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管理狀況如何?干部隊伍狀態怎樣?從嚴治吏如何嚴起來?人民日報調研組日前分赴遼寧、江西、廣西實地採訪調研,與8個地市、12個區縣的近300位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傾聽,探訪實情,推出一組4篇調研文章。

系列文章分別為《刷新吏治,政治生態清朗起來》、《人怎麼選:選廉用賢才是關鍵》、《權怎麼管:扎密籠子 勒緊缰繩》、《事怎麼干:正向激勵 勤勉為官》。本文整合四篇文章精華內容,供網友學習參考。

刷新吏治,政治生態清朗起來

——來自遼寧、江西、廣西的調研與思考之一

調研中我們真切感受到:在從嚴治吏的新形勢下,作風建設越抓越實,執紀監督越來越嚴,制度約束越織越緊,“嚴”起來“實”起來正在成為干部管理和干部行為規范的新標准、新理念、新狀態。

生態之變,從嚴治吏常態化格局正在形成。在廣西北海,記者碰到的干部都有一腔滿滿的自信與豪情。一了解,有緣由。在一季度全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北海“風景這邊獨好”。展開談,體會深。海城區區委書記祝小東說:“北海進入‘黃金時代’,增速快,結構優,潛力足。為什麼?市委構建的從政環境風清氣正,各級干部為官有為。”

作風之變,“蛙水關系”回歸“魚水關系”。“啄木鳥”行動,在江西南昌鼎鼎有名。當地媒體記者組成暗訪組,拍到干部上班炒股、網購、打游戲的,碰到拖沓、應付、不干事的,紀檢和組織部門立即通報處理。“曝光1次一年內不得提拔重用,曝光3次主要領導改任非領導職務。”南昌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德壽說。

導向之變,干部更多從基層磨練中走上來。遼寧營口市委書記吳漢聖力推輪崗交流,前不久市委將市法院和市檢察院領導進行對調,阻力也不小,“自己這一塊熟門熟路的,誰都不願意動,但制度規定了到年限必須輪崗,一視同仁,干部也能接受。”

約束之變,執行從嚴,激活制度效力的啟動鍵。受訪干部普遍認為,現在沒人敢不重視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干部監督室主任文東福談到一個現象很有意思:現在時不時就能接到廳局長的電話,問這一條怎麼填,那一條怎麼填,生怕疏漏,“這跟以前很不同。”【查看全文】


人怎麼選:選廉用賢才是關鍵

——來自遼寧、江西、廣西的調研與思考之二

本報調研組和《人民論壇》雜志社近期聯合開展的專項問卷調查表明,55.6%的受訪者認為,從嚴治吏更應從“從嚴選拔”入手。

選人用人,雖時常發生在你我身邊,在不少人看來卻又顯得很“神秘”:某某提拔重用了,還不就是“一把手”說了算?既然動議環節已經把人選都圈定了,后面的民主推薦、考察、公示等環節是不是走過場?干部帶病提拔了,責任算誰的?在從嚴治吏的大背景下,干部選任該從哪些方面更加嚴格起來?

有權須盡責,避免“一把手”說了算。選拔方式決定選拔結果。“過去在個別地方,選拔任用干部時,書記自己拉單子,給組織部長遞條子,走走程序就可以了,現在即使想這麼做,也行不通了。”江西一位縣委組織部干部科科長對黨管干部原則給當地帶來的變化深有感觸,“新修訂《條例》增加了動議環節,動干部,就得先上會醞釀,內容全程記錄,採取實名推薦,由‘一把手’說了算的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

360度考察,避免評價失真走樣。“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事實上,各地通過延伸考察鏈,全方位了解干部的真實情況,特別是在德和廉方面的表現,防止帶病提拔能而不廉的干部:既看被考察對象八小時內工作時的表現,也看八小時外生活中的言行﹔不僅看被考察對象考察期間的表現,也看其平時的狀態。

整治跑官要官,營造風清氣正環境。在總結許愛民案教訓的基礎上,去年江西省委組織部專門制定了一項關於領導干部近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提拔使用的規定,要求這類人提拔時在前一個任職崗位的年限不得低於本單位提拔者的平均年限。【查看全文】


權怎麼管:扎密籠子 勒緊缰繩

——來自遼寧、江西、廣西的調研與思考之三

從嚴治吏,既要管人,也要管權。選好干部,嚴管與監督之弦須臾不可鬆。看緊了干部手中的“印把子”,也就擠壓了權力“任性”的空間,拆掉了腐敗滋生的溫床。

調研中,我們對權力失控所帶來的危害之大感觸良多,也對群眾要求嚴格約束干部權力的強烈心聲聽得分明。如何管住管好干部手中的權力,成為從嚴治吏的重要課題。

再小的權力也會“跑野馬”,必須時時勒緊“缰繩”。遼寧營口市委書記吳漢聖向我們講述了前年他在沈陽市委組織部長任上的一件事:新提拔的領導干部在省委黨校培訓,其中竟有兩名干部找人“頂包”替學,一個找司機頂,一個讓縣招商局長替,甚至還讓招商局長代他當小組討論的召集人。吳漢聖得知后大為驚訝:連組織培訓都敢找人替,可見平日自由散漫到了什麼程度?結果自然是嚴肅處理。

讓權力在制度的玻璃房裡透明運行。制度規范權力,是對群眾的保護,也是對干部的保護。2014年9月,江西南昌市出台《南昌市直機關公務員輪崗交流辦法(試行)》規定,管人管錢管物的公務員滿10年要輪崗﹔同年11月,遼寧省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省直黨政工作部門廳級領導干部和關鍵崗位正處級領導干部交流輪崗的暫行辦法》,截至今年2月,省直單位有73名關鍵崗位任職滿5年處長全部輪崗……

既要增強法治意識,也要筑牢思想防線。調研中,我們明顯感受到干部法治意識的增強。江西永修縣人口和計生委主任徐斌說:“原來執行國策時,措施強硬,現在必須由單一管理向管理與服務並重,得依法行政。比如對超生的群眾,至少三次上門做工作,還做不通就要移交法院。”【查看全文】


事怎麼干:正向激勵 勤勉為官

——來自遼寧、江西、廣西的調研與思考之四

治吏須從嚴,會不會影響干部工作熱情,拖累經濟發展?一段時間以來,這樣的聲音,常能聽聞。

從嚴治吏,還要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嚴管干部,更需激勵干部敢闖敢試的擔當。這,已成為我們調研所到之處干部群眾的一種共識。

從嚴治吏是扎籬笆,而不是戴鐐銬。從嚴治吏和為官不為有因果關系嗎?受訪干部群眾認為:從嚴治吏是扎籬笆,而不是戴鐐銬。它捆住的是部分干部為所欲為、胡作非為的手腳,卻讓奮發有為的干部跑得更歡了,“讓一塊庄稼地不長雜草,最好的辦法就是種滿庄稼!”

不敢干不會干不願干,工作怎能在狀態。不敢干的症狀,在少數市縣領導干部中表現突出。這個群體處於決策和執行的樞紐環節,隨著改革發展步入深水區,往往要觸及多方利益。然而有些領導干部一“見血見肉”就怕承擔責任﹔遇到涉及面廣的問題,就不敢決斷處理,“做好沒人知,做壞要自己埋單”,干脆不干。還有的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持續深化正風反腐的高壓態勢下,感覺頭懸利劍,落個樹葉都怕砸著腦袋,遇事躲著走。

不作為慢作為怎麼辦?問責一個警醒一片。“這種慢作為就好比‘慢性病’,不值得上手術台,但總影響精氣神,這樣的人長期居於領導崗位,既推不動工作,又耽誤下面干部的成長。”上林縣委書記韋志鵬考慮,能不能給干部配發一個類似駕駛証的証照,分扣沒了,重新學習重新上崗,情節嚴重的直接吊銷?

擔當關愛,激發干部更好干事創業。2013年,廣西南寧市專門撥付財政資金,解決鄉鎮干部周轉房,配齊了一間宿舍、一張床、一台電視、一把椅子、一個桌子、一隻手電筒等“六個一”。“現在能住在鄉裡了,晚上我一般會去老鄉家裡坐坐。”鄉鎮住宿條件改善后,賓陽縣古辣鎮黨委組織委員馬秀玉不用每天來回跑,訪民情的時間更多了。【查看全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