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加強農村黨建工作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四川黨的建設》(農村版)評論員

2015年07月02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省委召開常委會議,貫徹落實全國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對加強我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作出部署。會議明確指出,要解決好農村改革發展和基層治理等問題,關鍵要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做好農村工作,關鍵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每一個“全面”都與農村工作緊密相關,都與農村基層黨組織緊密相連。當前,農村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變化,農村基層黨建面臨不少新課題。隨著統籌城鄉和新農村建設的加快推進,農村組織形式日益多樣,新型農民合作組織、集體經濟組織及各類社會組織、服務組織大量涌現﹔農村社會階層更加多元,農村人口流動頻繁等,對黨組織如何加強農村各種組織的引領協調,處理各種利益關系、利益訴求,做好流動人口、流動黨員的管理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面對新的矛盾和問題,農村基層黨建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有農村基層黨組織強起來,黨在農村的全部工作才會有堅實基礎,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才會有可靠保障。

加強農村黨建工作,必須堅持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農村基層黨組織不是一般的社會組織,而是政治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農村得到貫徹落實的領導核心。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在加強農村黨建工作中,要切實強化政治引領功能,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大方向,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個目標,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農村落地生根。無論農村社會結構如何變化,無論各類經濟社會組織如何發育成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地位不能動搖、戰斗堡壘作用不能削弱。要扎實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強化服務理念,完善服務體系,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使之更好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不斷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

加強農村黨建工作,必須認真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要切實強化書記抓黨建的主責意識,建立“一把手”抓農村基層黨建責任清單,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要健全完善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強化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問責機制。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經常深入基層、走村入戶,成為熟悉農村情況、善抓農村黨建的書記。

加強農村黨建工作,必須抓好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這個關鍵。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把著力選好用好管好農村帶頭人隊伍,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點。要圍繞省委實施扶貧攻堅、深化農村改革、創新社會治理等重大部署,致力於建設一支服務意識強、服務作風好、服務水平高的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帶頭人隊伍。要從嚴從實加強村黨組織書記的管理監督考核,持續抓好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做好大學生村官和選派“第一書記”工作,進一步充實基層黨務工作力量,努力提高基層黨組織推進改革發展、建設全面小康社會和服務群眾的能力。

抓好農村黨建工作,重在解決問題。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農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要適應農業規模化、組織化生產需要,結合產業發展創新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目前一些農村基層黨組織黨員隊伍年齡老化、教育管理軟化、“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組織活動虛化的問題比較突出。抓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既要創新載體,更要注重實效,防止搞花架子、走過場。要增強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緊緊揪住問題不放,一個一個問題地破解,扎扎實實抓基層,實實在在打基礎。

農業要強、農村要美、農民要富,全靠農村基層黨組織。各級黨組織要充分認識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緊緊結合我省實際,適應農村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遵循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特點和規律,全面提升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為推動我省農村改革發展、促進農村經濟社會進步,提供堅強保証和有力支撐。

《四川黨的建設》(農村版)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