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蘇宿遷: “三堅持三到位”推動專題學習研討扎實開展

2015年07月01日16: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宿遷市堅持需求為先、實效為本、問題為導,確保精心輔學到位、重點研學到位、嚴格督學到位,有效促進專題學習研討扎實開展。

堅持需求為先,精心輔學到位。強化“按需輔學、以輔促學”的工作理念,針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工作安排較滿、整塊時間較少的特點,堅持精創輔學載體和培養學習意識兩手抓,一方面通過“三嚴三實在宿遷”微信訂閱號、“速新聞”等特色載體定期推送圖解、選文等短而精的“三嚴三實”學習內容,通過編發口袋書、應知應會手冊等便攜式學習材料,方便領導干部隨時隨地開展學習﹔另一方面通過開展常態化理論研討、 “日學半小時”等活動,引導領導干部形成自覺學習的良好習慣。目前, “三嚴三實在宿遷”微信公眾號已推送10期學習內容,全市782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已全部關注學習﹔搜集32個“三嚴三實”知識點,編發應知應會手冊1550本。

堅持實效為本,重點研學到位。為有效落實省委交流研討的規定動作,提高交流研討的操作性、實效性,創新設置“四三二一”工作法。一是嚴格落實“四個步驟”,明確黨委(黨組)書記提要求並帶頭作重點發言、部分班子成員作重點發言、全體班子成員討論發言、黨委(黨組)書記對本次集體交流研討作小結的“四步走”要求,確保研而不亂,有序開展。二是認真回答“三個問題”,要求每個班子成員在發言前,首先回答“專題學習學了什麼、‘不嚴不實’問題查了什麼、即知即改改了什麼”三個問題,聚焦“學查改”突出成效。三是突出抓好“兩個發言”,針對重點發言和交流研討提出不同要求,重點發言要求堅持“五個擺進去”,做到見人見事、觸及問題﹔討論發言要求積極思考、自覺反思,結合重點發言,至少發言一次,營造熱烈的交流氛圍。四是自覺立下“一個規矩”,要求班子成員在三個專題學習討論結束后,分別定一套“嚴格家規”、定一條“廉政座右銘”、定一份“擔當承諾書”,確保每個專題都有所得、有所獲。

堅持問題為導,嚴格督學到位。針對“領導不學、秘書學”、“領導動嘴、秘書動筆”等干部教育過程中容易出現的“沉疴頑疾”,建立“三個隨機”督查考核機制,督促領導干部真學真懂真踐行,防止學用“兩張皮”。市領導隨機參加部分單位集體交流研討,通過點名答題等方式檢驗學習成效,對答非所問,明顯未學習未思考的領導干部進行談話提醒,促其改正,倒逼領導干部真學真思﹔組織部門隨機利用學習研討、召開會議等場合,圍繞領導干部近期學習的“三嚴三實”相關內容,確立一個主題,組織領導干部現場撰寫 “微心得”,並通過報紙、政府門戶網站、微信訂閱號等渠道,將“微心得”進行宣傳展示,推動領導干部多學習、多思考。啟用電子記實管理系統,建立整改跟蹤督查機制,到實地對領導干部整改情況進行隨機檢查,促進領導干部知行合一,真正讓“三嚴三實”的要求落地生根,使領導干部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

(江蘇省宿遷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王愛華、王翊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