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川青神:“三學三提三定”強化思想政治建設

2015年07月01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思想建黨是黨的傳家寶,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四川省青神縣黑龍鎮立足“三學三提三定”,強化思想政治建設不放鬆,使全鎮思想政治工作持續煥發生機和充滿活力。

“三學”,強黨性“正心”

思想政治建設中學習教育至關重要,黑龍鎮堅持在高質量學習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氣,探索實行立體化的“網格學+幫帶學+考核學”模式,使學習教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使黨員干部增強黨性“正心除邪”。

一是“網格學”全覆蓋。在農村黨員、村組干部學習教育上,將全鎮按行政區域劃分為13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一名由鎮領導干部擔任的學習格長,學習格長負責網格內的黨員、干部的學習任務,包括各類學習活動的部署、培訓、宣傳、討論、講解等。截止目前,全鎮各網格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系列決策部署和制度政策等100余場次,各格長親自開展學習培訓50余場次,受教育黨員、干部5000余人次。

二是“幫帶學”出精品。在抓機關干部思想政治建設方面,開展“幫帶學”,明確目標任務。鎮黨委書記和鎮長負責其余8名班子成員的學習教育,每人幫帶4人。同時,每名班子成員幫帶輔導2—5名機關干部的學習教育。要做一個好老師,首先自身理論知識、黨性要扎實,黑龍鎮在“幫帶學”中既給干部配了指導老師,還給領導壓了學習擔子。

三是“考核學”見實效。所謂“考核學”是將學習教育軟約束轉為硬指標,倒逼黨員、干部切實將學習教育擺在突出位置,切實保証學習教育見質見量。鎮黨委將全體黨員、干部學習教育完成情況納入對各支部年終黨建考核和各領導干部的年終考核。鎮紀委每季度對“網格學”和“幫帶學”情況進行督查。2015年,對各網格和各機關干部學習教育情況進行了專項集中督查1次,不定期抽查5次,約談糾正班子成員3人次,約談糾正黨員、干部10余人次。

“三提”,嚴紀律“正行”

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變異,黑龍鎮堅持“磨快刀刃、動真碰硬”,高力度正風肅紀不“掉線”,嚴實紀律,歸正黨員干部言行。

一是配足配強,提升“作戰力”。為加強正風肅紀工作力度,黑龍鎮一方面提高紀檢干部質量,選取精兵強將充實紀檢力量。經請示,增配1名鎮紀委委員,將11名兼職或學歷、年齡不適合的村級紀檢員調整為學歷較高、政治立場堅定、年富力強的專職村級紀檢員。調整后的村級紀檢員平均年齡比調整前減少近10周歲。同時,鼓勵“全民紀檢,隨手拍,隨時報”。

二是抓早抓小,提前“防守線”。黑龍鎮在開展正風肅紀時,注重抓早抓小,創新實行《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點制度》,提點干部10余人次,矯正轉化率95%以上。同時,為將腐敗問題嚴防死守在“鎖妖塔”中,黑龍鎮還將紀律介入重大事項前置化,在重大事項上馬開工前約談干部20余人次,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確保紀律“守門線”不后退。

三是專整專治,提高“指路牌”。年初,黑龍鎮制定了開展惠民政策貫徹落實情況、“小集鎮”建設項目、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等6個專項督查計劃,並且根據實際情況開展其他專項整治工作,將紀律“指路牌”提高到醒目位置,防止黨員、干部走錯路。目前,已開展了村干部坐班和整治庸懶散浮拖“四個當天”制度貫徹執行情況的專項督查以及黨員信教專項清理,通報不嚴格遵守上下班紀律干部近10人,問責在秸稈禁燒中違法違紀黨員1名。

“三定”,實服務“正事”

思想政治建設的起點和終點是落實為民服務,黑龍鎮在高效率服務群眾時堅持“三定”原則,規范干部用權、履職、盡責,定正不作為、亂作為、懶作為。

一是為用權“定軌”。為干部用權以“法治”和“民主”兩條線框定“軌道”,堅持疑難工作咨詢專業律師和重大事項民主決策,嚴防權力“出軌”。2015年,咨詢律師重點集鎮建設、失地農民社保、天地農場勞資糾紛疑難事項3件,黨政班子民主決策眉青快速通道兩側堆坡綠化、農村垃圾池增建、污水處理站管網安裝、城市之星安置房選房分配、建川棚戶區改造等重大事項10余件。

二是為履職“定時”。嚴格規范執行整治庸懶散浮拖“四個當天”制度,建立一事一記工作台帳,要求辦事留痕,為履職“鬧鈴”,提升服務效率。1—5月,全鎮干部共辦理上級交辦事項541件、同級協辦事項15件、日常工作事項1022件、群眾反映事項538件,辦結率均達95%以上,對未按時辦結事項要求干部向黨委作出情況說明,並監督及時整改辦結。

三是為盡責“定位”。建立黨建“三單”,4月初,鎮黨委和各支部制定公示了黨建責任清單和黨建問題清單列出責任54個,問題4個,每季度末對照前兩個清單填寫公示黨建成效清單,邀請群眾“對賬”。“三單”的建立為干部盡責“定位”,干部通過“三單”明確責任、按責辦事並回望整改,群眾通過“三單”了解、品評干部盡責情況。

(四川省青神縣黨建雲平台供稿——廖小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