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縣鄉村“一股繩” 盤活黨建一盤棋

——山東德州齊河縣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紀實

2015年06月16日10: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縣鄉村“一股繩” 盤活黨建一盤棋

  5月17日,記者來到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放眼望去,這個黃河邊岸的小城處處充滿著生機和活力。這邊,成片的綠油油的麥田上空,農用直升機正在轟隆隆地噴洒農藥﹔那邊,村頭小廣場裡,老人孩子嬉戲乘涼,其樂融融。“俺們縣的村支部和村干部是真心實意為老百姓服務的,現在日子真是越過越有奔頭了。”在家門口歇息的老黨員張清元稱贊。

  2014年,齊河被評為全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范縣,進入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這個魯西北小縣城何以發展如此迅速?縣委書記孟令興說:“齊河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緊緊抓住農村基層黨建這個核心和根本,縣鄉村三級聯動,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不斷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縣委當好農村黨建一線指揮部

  “村級黨組織處在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上,農村支部書記及黨員干部一定要做好黨在基層的代言人,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雁,小康路上的鋪路石,遵紀守法的好干部……”2014年12月31日,縣委書記孟令興來到晏城街道巡回黨校,給街道的全體村黨組織書記、黨員和干部上了一堂黨課。

  縣委書記帶頭講黨課,已經成為齊河黨員干部增強黨性、充電學習的必備課程。“我已經聽孟書記講過好幾次黨課了。通過聽課我更深刻把握了國家政策形勢和全縣中心工作。我明確了方向,增強了干勁,學到了方法,工作起來心裡更有底了。”柳杭村黨支部書記裴來慶說。

  搞好農村基層黨建,根子在縣委。縣委要當好農村黨建的一線指揮部,落實好主體責任,把主體責任記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每年初召開一次基層黨建工作會議,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專題研究黨建問題常委會議,每半年組織一次基層黨建工作現場觀摩,每年底向全委會報告基層黨建工作落實情況,常委一班人每年確定10項基層黨建重點調研課題……翻看齊河縣委的年度工作計劃,與基層黨建有關的工作安排貫穿全年。齊河縣委當好農村黨建的一線指揮部,出台一系列文件辦法讓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如制定村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辦法,將日常監管、半年述職、年終考核結合起來。對群眾滿意率低於80%、連續兩年考評不稱職、違反民主決策制度造成重大損失者,採取停職、免職等方式問責。去年,有81名村黨組織書記因評議較差被取消績效工資,89名被誡勉談話,19名被免職。

  黨建工作不僅要講,更要真投入,讓農村基層黨組織有能力有手段為群眾服務。2012年以來,齊河縣委投入基層組織運轉經費由900萬元增加到5022萬元。今年全縣財政直接用於基層黨建投入將達1.25億元,是2012年的13.8倍,已經形成全縣上下全力以赴聚精會神抓農村黨建的局面。

強化鄉鎮黨委龍頭帶動作用

  “召開每月一次的例行黨建工作專題研判會,走訪北二村、阮庄村的困難黨員群眾,走訪調研幾個農村社區、企業不同層次的黨員群眾,征求三嚴三實黨課的意見,准備好黨員活動日的工作安排……”趙官鎮黨委書記陳勇這周的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他坦言:今年縣裡對鄉鎮的考核中,黨建考核指標大幅提高,由以前的20%變成50%。現在抓黨建就等同於抓項目,身上的責任更重了。

  有了縣委的一線指揮,龍頭帶動就要靠鄉鎮黨委了。鄉鎮黨委書記抓黨建抓什麼,怎麼抓?齊河縣委研究制定《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規范》,明確鄉鎮黨委書記14項主要職責,細化10項推進措施,建立督查評估等4項保障機制,讓鄉鎮黨委書記理清了路子,找到了方向。“對於黨建工作,以前也是投入精力抓,但很多時間還用到了招商引資、跑項目等事情上,現在縣委對我們強化了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了責任清單,加大了人員投入,工作開展起來更有抓手了。”據陳勇介紹,現在鎮黨委副書記專職抓黨建,並成立了黨建工作辦公室,包括1名組織委員、3名專職組織員,專職專崗,確保黨建工作有專人抓。

  趙劉林社區黨政管理服務中心裡,趙庄村民林加中正在給孩子辦理出生落戶手續。從等待到辦理完成,前后不用十分鐘。“以前辦理都得到鎮上去,有時還要跑好幾趟。現在服務中心就在村旁,走幾步就過來了,一步到位,方便得很。”

  抓黨建最終是為了民生。齊河推動鄉鎮服務力量下沉,按照“黨政職能全下移,公共服務全覆蓋”的原則,在全縣設立106個農村社區黨政管理服務中心,將與農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28項公共服務項目,納入服務中心集中辦理。每個中心服務周邊5000名左右群眾,配8名工作人員,將70%的鄉鎮機關干部下到一線,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讓百姓真正得到實惠。

規范化管理村黨組織書記隊伍

  “今年要擴大合作社生產,引進一個啤酒加工項目,道路邊角擴大綠化面積,村裡道路鋪上油面。小安村3年內不變樣,我就自動辭職!”在年初的小安村黨員大會上,村黨組織書記胡曰明鄭重承諾。他說:“當了村支書,干不好就對不起黨,對不起群眾。現在為老百姓做事,越干越有勁。”

  在齊河,這麼有干勁的村黨組織書記可不止胡曰明一個。前幾年,劉橋鎮西楊村班子渙散,村集體一窮二白,村干部各忙各的,平時都找不到人。“現在俺們村書記像變了個人似的,村裡的事提到前面管了,大伙的事都放在心上了。”村民李化民說。2013年以來,村支部已經帶領全村打機井30眼,安裝變壓器2台,還引進了企業項目,讓一個落后村變成了文明先進村。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齊河縣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發生變化,根本原因在於齊河縣委堅持不懈狠抓基層黨建,特別是2013年以來,探索實行村黨組織書記規范化管理。

  “一個村子發展好壞,關鍵在村黨組織書記這個帶頭人。規范化管理,讓村黨組織書記在職有合理待遇、干好有發展前途、退職有基本保障,能激發整個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齊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沙淑紅介紹說,規范化管理包括把村黨組織書記納入縣委組織部管理,鄉鎮黨委調整村黨組織書記須事前報告、組織部門審批同意﹔大幅提高薪酬待遇,2014年村黨組織書記報酬由過去每年幾千元提高到2萬元,干得好的能拿到3萬元﹔為村黨組織書記補貼養老保險,保証退職后每月600元左右的退休金﹔強化關懷獎勵,鄉鎮重要會議都讓村黨組織書記參加,推薦考察干部都讓村黨組織書記投票﹔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培訓長效機制,縣財政按每人每年1000元標准列支專項經費,依托黨校、院校,進行不少於7天的集中輪訓。

  記者走進焦廟鎮李樓村活動場所,牆上整齊地貼著村黨組織書記應該遵守的規章制度:村黨組織書記實行坐班制度,每天不少於4小時﹔周末要輪流值班,確保群眾辦事能隨時找到人……村黨組織書記李光緒正在辦公室值班。“以前當好村支書,多靠黨性、靠自覺,現在還要加上一條,就是硬杠杠約束,光說不練,就得卷鋪蓋走人。”2014年當選為支部書記的李光緒干勁十足,已經為村裡調整了13年沒調動的耕地,整修了10公裡街路,開挖、疏浚8公裡溝渠,填埋整理廢坑塘、垃圾坑,新添耕地170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