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許國斌:增強法治理念 推進“法治安區”

2015年06月04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達州市達川區把依法治區作為區委執政的基本方略,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治區興區各項事業,著力在全社會增強法治理念,維護法治權威,構建良好秩序

為貫徹落實中央依法治國、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重大方略,達州市達川區著力實施“法治安區”目標。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大戰略部署,達川區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准確把脈達川改革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明確提出“法治安區”目標。省委、市委相繼對依法治理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后,我們進一步深化法治理念,以“法治安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幸福達川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增強法治理念 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各項事業

2013年9月,原達州市達縣撤銷行政區劃,新設立達川區,總人口122萬,轄54個鄉鎮、2個街道辦事處。建區之初,面臨著國土、建設、國企改制等領域諸多遺留問題,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利益訴求群體頻繁上訪,新舊矛盾交織疊加,維護穩定壓力很大。這當中,既有一些干部法治意識淡薄、執法不規范、行政不作為的原因,也有少數群眾“信訪不信法”,甚至“棄法轉訪”、“以訪壓法”的問題。

面對這些矛盾和問題,去年11月,一屆區委響亮提出“法治安區”目標,把依法治區作為區委執政的基本方略,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治區興區各項事業,著力在全社會增強法治理念,維護法治權威,構建良好秩序。省委和達州市委對法治建設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后,我們深刻領會省委東明書記“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的精神實質,深刻領會市委偉俠書記“讓良好的法治環境成為達州加快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的部署要求,深切地感受到,我們正在迎來一個法治的“春天”,進一步增強了“法治安區”的決心和信心。

突出三個重點 著力構建黨委主導各方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一是在組織領導上突出黨委主導。充分發揮黨委在依法治區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明確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明確黨委辦公室的牽頭抓總職能。對依法治區工作實行“雙考核機制”,既納入年終綜合目標考核,又作為單項考核分等次排名表彰,並把考核結果納入領導干部法治檔案,作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實行“一票否決”。

二是在方案制定上突出地域特色。在制定出台《依法治區綱要》的基礎上,研究制定《關於實現“法治安區”目標的意見》,認真抓好行政執法隊伍作風整頓、法治“細胞”創建、和諧社區創建“三大載體”建設,積極打造法治鄉鎮、法治機關、法治學校,構建多層次、寬領域的法治創建格局。

三是在法治宣傳上突出全域覆蓋。認真開展法律“七進”活動,在電視台開設法治欄目,建設法治主題公園和法治宣傳走廊,在機關干部、在校學生、務工人員、社區居民、宗教人士等五類重點人群中上好“依法治區”一堂課,讓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狠抓四項工作 推動“法治安區”盡快取得實效

一是狠抓黨委依法決策。修訂完善區、鄉黨委《工作規則》和《議事決策規則》,把民主決策、依法決策貫穿於議事決策的始終,從制度層面杜絕領導干部作決策時“拍腦袋、不民主、不規范”,防止產生新的矛盾和問題。

二是狠抓信訪秩序治理。針對集訪、重訪、越級上訪現象較多的情況,創新實施“315”群眾工作法,即實行“實名舉報、查實獎勵、誣告查處”三項制度,堅持“一切信訪問題都要在法律政策框架下研究解決”一項原則,實現“解決到位、幫扶到位、處置到位、穩控到位、問責到位”五個到位,推動信訪工作法治化、規范化。

三是狠抓治安問題整治。堅持依法治理,集中開展社會治安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和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始終保持對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態勢,充分發揮法治在社會治理中的“穩定器”作用。

四是狠抓困難群眾救助。制定實施“十大民生救助制度”,對過去沒有明確政策規定的貧困群眾,落實救助措施,實現“一條龍”服務、“一站式”救助,從源頭上減少和消除社會矛盾,奠定“法治安區”的良好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