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許國斌: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 加快實現“城鎮興區”

2015年06月04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3月《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正式出台,吹響了全國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號角,拉開了中央解決“3個1億人”的序幕,全省、全市相繼跟進,掀起了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熱潮,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機遇。達川作為全省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最年輕的市轄區,科學提出實現“城鎮興區”目標,著力打造山水園林生態宜居城市,為建設“達州中心城市核心極”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認識實現“城鎮興區”目標的重大意義

當前,區域競爭主要表現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區域發展差距更多體現在城鎮化進程的快慢上。達川區在區第一次黨代會上提出實現“城鎮興區”目標,就是要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要求,切實用好市委“雙百”決策的政策優勢,充分發揮出主城區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推進達川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實現“城鎮興區”目標,是搶抓新型城鎮化機遇,實現科學發展、加快發展、追趕跨越的必然選擇。李克強總理在其署名文章中指出,我國城鎮化率剛超過50%,按戶籍人口計算僅35%左右,遠低於發達國家近80%的平均水平。同時,城鎮化不是簡單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積擴張,更重要的是實現產業結構、就業方式、人居環境、社會保障等一系列由“鄉”到“城”的重要轉變。這一論斷深刻闡述了達川實現“城鎮興區”目標的出發點,就是通過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充分釋放出達川全省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市轄區這一巨大潛力,帶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加快建設,加速農村人口向城鎮轉移,進一步擴大消費需求,促進生產性、生活性服務業持續快速發展,形成“擴需求、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的發展格局,推動達川步入科學發展、加快發展、追趕跨越的快車道。

實現“城鎮興區”目標,是推進“三大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幸福達川的必然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幸福達川,重點在鄉鎮,難點在農村。達川區是農業大區,想要彌補這一“短板”,需要在“三大戰略”的指引下,以城鎮化為抓手,統籌推進城鄉發展。在推進“一核兩副三片多極支撐戰略”的過程中,推動城市、鄉鎮、片區經濟融合發展﹔在推進“兩化互動城鄉統籌戰略”的過程中,實現城鄉之間勞動力加快轉移、資源配置優化均衡、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在推進“改革開放創新促進”戰略的過程中,注重通過改革、開放、創新來破解城鄉建設、城鄉經濟發展中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努力形成城鄉同繁榮、共發展的生動局面。

實現“城鎮興區”目標,是不折不扣執行市委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決策部署,建成“達州中心城市核心極”的必然要求。2013年以來,達川區主動融入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城鎮化發展和城市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在市委、市政府的關心下,翠屏山片區金南大道標高、翠屏山金南大道以南片區的控詳規劃順利調整,三大園區、三大組團的控詳規劃如期完成。但達川城鎮化水平低、“小馬拉大車”以及城鎮粗放式發展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差距即是機遇,未來5至10年,達川將緊緊抓住區域中心城市建設機遇和百萬人口大區優勢,按照市委、市政府下發的《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建設川渝鄂陝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的意見》,科學謀劃、大干快上、務求突破,不斷提升新型城鎮化水平,爭取早日建成“達州中心城市核心極”。

二、全面把握實現“城鎮興區”目標的主要任務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達川區實現“城鎮興區”目標的主要任務是:主城區控規覆蓋率、鄉鎮規劃覆蓋率、規劃執行到位率達到三個100%﹔中心城區面積達到28平方公裡,建成山水園林生態宜居城市,亭子新城和達川工業園區兩個副中心分別建成5平方公裡、10平方公裡﹔建成3個區域中心鎮、6個重點鎮、81個中心村、20個新農村綜合體、280個新村聚居點,建成2個國家級重點鎮、3個省級試點小城鎮和6個市級重點鎮﹔城鎮化率每年提高2個百分點,到2017年達到47%。

突出規劃引領,大力優化城鎮布局和城鎮化形態。堅持城鄉規劃“一盤棋”的理念。嚴格遵循全市總體規劃,做好全域規劃,按照“組團布局、城鄉銜接、四層架構”的要求構建現代城鎮體系,逐步推動形成以主城區為核心,亭子新城、達川工業園區兩個城市副中心為支撐、9個區域中心鎮和重點鎮為骨干、20個新農村綜合體為基礎的現代城鎮體系。堅持規劃先行。主動跟進協助市上科學制定並完善城市發展總規、控規和專項規劃,盡快調整和完成小河嘴北部片區、亭子新城的控詳規劃,同步完成石板百節區域連片總體規劃,啟動城市風貌設計工作。注重規劃管理。加強城鄉建設規劃與產業發展規劃、交通發展規劃的有機銜接,明確規劃實施的時間表,把握“先急后緩”的建設時序,確保各項規劃順利實施。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對隨意變更規劃、少批多建、違法亂建等行為堅決制止、嚴肅查處。

抓好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品位和綜合承載能力。完善基礎設施。堅持“政府主要抓公共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建設”的理念,加緊建設和拓寬主要道路、有序推進橋梁建設、完善污水管網,提升土地開發價值,從根本上促進城市開發建設步伐加快。規范城市建設。對棚戶區改造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實施、統一管理,採取小區模式建設安置房,保持城市整體風貌。堅持優化建筑群組的空間布局,嚴格落實“越高越退后”原則,依山就勢進行規劃建設。認真研究“容積率補償”辦法,通過置換辦法加強城市建設,拉開城市建筑距離。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切實解決城鎮中低收入困難群體住房問題。塑造城市風貌。針對主城區“山巒穿插”、“依山傍水”的自然格局,按照建設山水園林生態宜居城市要求,重點建好雷音鋪森林公園、翠屏山公園和三裡坪濱水公園。嚴格實施“五治”工程,強化執法整治力度,營造清潔、整齊、優美的城市環境。

堅持城鄉一體,加快構建一核兩副三片多極支撐格局。深化擴權強鎮。認真落實《財力下沉鄉鎮激發鄉鎮活力的十條意見》,賦予鄉鎮更大的人權、財權、事權,支持鄉鎮搶抓發展機遇,用好政策、資金,切實辦成一批得民心、順民意、促發展的實事。做好重點鄉鎮培育。加強對中心場鎮、特色鄉鎮、偏遠鄉鎮的發展指導,推動建成石板、福善等一批特色鮮明的工業強鎮(鄉)、商貿重鎮(鄉)和文化旅游名鎮(鄉),重點抓住“全省百鎮建設試點行動”機遇,扶持建設好石橋、麻柳兩個國家級重點鎮,盡快形成支撐達川追趕跨越的多個增長極。抓好新村建設工作。圍繞“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目標,穩步推進幸福美麗新村建設,加大新村聚居點和新農村綜合體建設力度,高水平建設趙雙木、管石橋兩個省級新農村建設示范片,引導農民向農村新型社區適度集中,盡快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三、為加快實現“城鎮興區”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實現“城鎮興區”目標,必須完善機制,強化執行落實,突破資金、土地、戶籍制度等方面的瓶頸障礙,打好城鎮建設攻堅戰。

創新融資機制。全面爭取並使用好上級劃撥的各類城市新區建設項目資金、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資金、保障性住房建設資金、“百鎮建設試點行動”專項資金,以及相關產業、生態、園區建設等方面的專項資金,充分發揮財政性資金作用。採取多種融資方式拓寬融資渠道,統籌運作政府土地資產和市政公共基礎設施,積極籌集建設資金。大力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城鎮化建設,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和市政公共設施的建設和經營。

加強土地管理。按照統籌安排、突出重點、區別對待的原則,年度用地計劃重點向基礎成熟片區、重要基礎設施、重點小城鎮傾斜。充分用好年度計劃管理政策,積極做好申報與爭取工作,盡可能將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重大產業項目納入國家和省、市重點推進項目,爭取用好國家和省、市年度計劃指標。大力推進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工作,加快推進一批“增減挂鉤”項目。

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戶籍、教育等配套改革,統籌解決好城市落戶、入學、就醫、就業等問題,吸納更多的農村人口進入城市。認真做好被征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按照“應保盡保”原則,切實保障被征地農民的保險、醫療等。加大失地農民和城鎮新增就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引導農民工到產業園區就業,提高其融入城市生活的能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