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許國斌:讓“為民務實清廉”真正成為黨員干部座右銘

2015年06月04日10: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民、務實、清廉”是一個有機整體,為民是實質、務實是根本、清廉是關鍵。這簡單的六個字,涵蓋了對黨員干部從政的基本要求,對於大家來說無異於一本精縮版的《從政准則》,理應成為每位黨員干部的座右銘。

一、為民,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以心系萬民的胸懷,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如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黨員干部必須要從根本上弄清一個問題:權力是從哪裡來的。我國憲法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黨章也明確規定,“黨員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任何一個領導干部,不管是由選舉產生,還是由上級委任,都是受人民委托或授權的,決不單純是上級領導的欣賞與恩賜,也不完全是因為個人有能力、有才干。現在,一些人不講為工作付出多少努力,不講為人民謀取多少利益,隻熱衷於“跑官、要官”,都是由於在權力來源的理解上產生了偏差。對於這些沒有正確權力觀的人,手中的權力越大,危害就越大。因此,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權力來源於人民、權力用之於人民的正確觀念,時刻牢記“一切為了群眾”這個出發點,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時刻將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讓群眾的力量成為支持我們事業的堅強后盾。要堅持“權為民所用”,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為人民群眾謀取最大利益。要立足“情為民所系”,始終保持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發自內心地熱愛群眾,真心實意地為人民服務,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實現“利為民所謀”,始終盡心盡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給群眾創造實實在在的利益,讓人民群眾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二、務實,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腳踏實地的品格,做到“思想上務實、作風上扎實、工作上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這明確告訴我們,作為領導干部,必須對政績觀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真正的政績應該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為黨和人民踏實工作、扎實苦干、干出實績,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的檢驗,而不能僅僅做給上級看、做給領導看,更不能出於自己的私利私心。中央明確倡導“不能讓老實人吃虧”,區委鮮明“三重三不”用人導向,就是要把實績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標准之一,提拔重用那些踏實做人、扎實干事、落實有力的優秀干部。要思想務實,更深層次解放思想,把推動發展、改善民生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最大實踐,努力破解制約城市發展、園區建設、招商引資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切實破除黨員干部頭腦中的落后觀念、行為習慣、思維定勢,著力筑牢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強大思想基礎。要作風扎實,崇尚實干,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堅持實干興區,把“實”字體現到工作的方方面面,體現到推動發展的各個環節,真正出實招、謀實策、干實事、求實效,做一名推動達川跨越發展的實干家。要工作落實,堅持雷厲風行,不推不拖,圍繞目標抓落實,凝心聚力促發展,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實各項工作,確保區委、區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發揮實效。

三、清廉,就是要樹立正確的利益觀,以公正廉潔的品質,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無愧於心”

利益觀是受世界觀支配的,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利益觀。一些人信奉“有權不使過期作廢”或貪圖“安逸享受、榮華富貴”,利益觀出現偏差,直接導致內心世界的頹廢與墮落,反映在現實生活中就是以權謀私,墜入“錢、權、色”網中無法自拔,最終誤入歧途。這種錯誤利益觀具有很強的腐蝕性和誘惑力,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堅決抵制這種錯誤的利益觀,堅持“每日三省吾身”,時時刻刻警醒自己,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始終保持公正廉潔的品質。要做到“一身正氣”,頂得住歪風,經得起誘惑,管得住小節,始終以黨的事業為重,以人民群眾利益至上,敢於堅持原則、旗幟鮮明、較真碰硬。要做到“兩袖清風”,常思貪欲之害,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和思想上的清醒,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要常懷律己之心,堅持與群眾同甘共苦,帶頭倡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做到“無愧於心”,常常思考“在位干什麼,身后留什麼”的問題,對照黨和人民的要求,自己心中是否有愧?在不斷反省的過程中更好地認識自己,提升自己,取得更大進步。同時,要始終保持一顆感恩之心,感恩組織的培養和家庭的支持,這既是廉潔勤政的需要,也是黨性人格的體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