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蘇宿遷:“兩審一看”筑牢“一把手” 專題黨課質量關

2015年06月03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期,江蘇省宿遷市為切實提高“一把手”專題黨課質量,創新設置 “兩審一看”工作機制,確保工作講清楚、問題擺明白、責任落下去,以專題黨課的嚴把關推動專題教育高標准開局起步。

緊扣主題,組織部門初審講沒講清楚。為防止“一把手”把專題黨課變成單純的部署會甚至辦公會、雜談會,跑題跑偏、沖淡主題,該市組織部門對全市10個縣區、89家市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專題黨課講稿初審做到“全覆蓋”。重點圍繞“三個講清楚”進行把關,即是否講清楚什麼是“三嚴三實”、是否有針對性地講清楚“三嚴三實”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是否講清楚“嚴”與“實”的內在聯系和具體要求。累計反饋修改完善意見、建議955條,12篇偏離主題、不清不楚的講稿“回爐重造”。

聚焦問題,市委常委復審擺沒擺明白。為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督促“一把手”把“不嚴不實”問題理清楚、擺明白。該市充分發揮“領導點、領導審”的推動作用,市委書記對縣(區)委書記講專題黨課實行“雙審”,即會前審核講稿、會后審看視頻﹔其他常委同志對分管部門、聯系點黨委(黨組)書記進行審核,重點聚焦“三個擺明白”進行把關,即查擺“不嚴不實”問題是否挖深挖透、查的准找的全,查擺“不嚴不實”問題是否一針見血、見人見事見思想,查擺“不嚴不實”問題是否聯系實際、服務大局推動發展,結合工作分工和實際了解,對問題查擺不認真、不深刻的“一把手”進行談話提醒,促其改正。

跟蹤問效,電子記實緊盯落沒落下去。專題教育查擺問題是重點,整改落實是關鍵。對於專題黨課中查擺出問題,該市啟用電子記實管理系統,及時匯總整理各縣區、市直各單位“不嚴不實”問題清單,並督促領導班子及個人進行認領。對未按要求及時整改的,予以督促提醒﹔對整改工作停滯不前、毫無沒有進展的,有針對性地開展“點”對“點”指導﹔對多次提醒整改效果仍不理想、群眾不滿意的,採取下發整改通知單的形式,責成限期整改到位。結合問題清單,採取實地督查、群眾測評、組織測評等方式開展分析研判,對整改到位、群眾滿意的項目予以確認銷號,對不合格的拒絕銷號。確保發現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件件有落實、見成效,真正讓“三嚴三實”的要求落地生根,讓干部、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

(江蘇省宿遷市黨建雲平台供稿——張行、王翊然、張繼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