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字當頭 實干在先——寫在浙江省“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啟動之際

2015年05月26日13:4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嚴字當頭 實干在先

(一)

4000多年前,聖人大禹“左准繩、右規矩”,“聲為律、身為度”,“疏九河,陂九澤”、“度九山、開九州”,留下了千古傳頌的豐功偉績。

94年前,共產黨人從南湖紅船起航,夙興夜寐、勇往直前,劈波斬浪、力挽狂瀾,成就了民族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千秋偉業。

風雲激蕩數千年,浪沙淘盡始見金。

憶往昔,細數青史留名的真英雄,無不戒慎戒懼、勵精圖治,用行動和事實証明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亙古真理。

看今朝,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邁向“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新征程上,正需要一支“嚴字當頭、實干在先”的黨員干部隊伍,馳而不息保持良好作風,凝心聚力推動改革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綿延不絕的強大正能量。

千古風流在擔當,萬裡功名須躬行。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履行使命與責任,追逐榮光與夢想,我們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有舍我其誰的氣概與擔當。

(二)

一次次語重心長的殷殷囑托,依然回響在耳邊——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明確提出“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三嚴三實”重要論述。

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在視察駐昆明部隊和駐西安部隊等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三嚴三實”。

特別是在去年10月8日舉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三嚴三實”要求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則,也是黨員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嚴三實”的24個字不長,但字字珠璣,意蘊深遠。我們用心聆聽著、感受著、銘記著,更深刻體會到:

它,充分展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嚴從實的執政風格,以身許黨、以身許國的使命擔當﹔

它,蘊含著嚴肅的政治原則和嚴明的紀律要求,體現著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芒﹔

它,是持續深入改作風、正作風的必然要求,是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題中之義。

踐行“三嚴三實”一年多來的生動實踐也証明,它是對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深邃思考和科學概括,是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高度凝練,也是實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証。

(三)

過去一年多來,我們欣喜地看到,一場場蕩滌心靈的深入學習,一遍遍觸及靈魂的捫心自問,一次次真誠主動的開門納諫,一個個立說立行的生動實踐……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將“三嚴三實”要求體現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落實到持之以恆糾正“四風”行動中,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我們也不無憂慮地發現,樹倒根存,“四風”病原體並未根除,“不敢”的問題解決了,“不想”“不能”的問題仍然沒有完全解決,對照中央要求、對照群眾期待、對照先進典型,從細處查、從實處找、向深裡剖,還會發現修身、用權、律己方面的問題,仍能找出謀事、創業、做人上的不足。

也正由於此,在5月7日召開的全省“三嚴三實”專題黨課暨專題教育部署會上,省委書記夏寶龍推心置腹的一席話,引起與會近4000名領導干部的強烈共鳴——

可以說,“不嚴不實”就是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如果不認真醫治、堅決祛除,就會腐蝕黨的執政骨干隊伍,就會貽誤改革發展良機,就會消解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就會破壞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對“不嚴不實”方面的這些問題,我們回避不了,遮掩不住,更大意不得,必須重視起來,堅持問題導向,一個一個查找、一項一項分析,弄清問題性質、找到症結所在,切實把這些問題解決好。

如今,各省直單位和各市、縣(市、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動員會正在陸續部署、啟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也已形成一種共識——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我們要再添把火、再加把力,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作風建設良好態勢保持和發展下去,使好的作風成為每名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堅持為民用權、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四)

毛澤東同志曾說過,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

但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改作風,不求嚴細深實,“應付得了檢查就好了”﹔做工作,不講真抓實干,“面子上過得去就行了”﹔抓發展,沒有眼界心勁,“不出大亂子就夠了”。

古人雲:差之毫厘,謬以千裡。這種神似胡適先生筆下“差不多先生”的心態與行為,看似很不起眼,實則危害甚大。

如果在思想上不能堅持嚴的要求,就有可能從“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演變成為“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既然濕了鞋,不如洗個腳”、“既然洗了腳,不如洗個澡”,徹底滑入貪腐深淵﹔如果在行動上不能堅守實的准則,就有可能開“空頭支票”、搭“花花架子”,表面如火如荼、其實一地雞毛,看似動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轉,不僅干不成事、干不了事,而且可能還會壞事。

在專題教育中,我們必須認識到,分別指向主觀世界改造和客觀世界改造的“三嚴”和“三實”,不是彼此孤立,而是相輔相成、融為一體。隻有“嚴”了,才能“實”到位﹔隻有“實”了,才能“嚴”有據。“嚴”是為了“實”,“實”才能體現“嚴”。

萬事嚴中求。“吾日三省吾身”、“公生明,廉生威”、“一篙鬆勁退千尋”。“三嚴”是統一辯証的整體,嚴以修身是根本,嚴以用權是核心,嚴以律己是規范。隻有牢記“三嚴”,才能面對歪風邪氣而堅決抵制,面對私利誘惑而穩得住心神,練就思想上的“金鐘罩”,增強抵御各種“病毒”的免疫力﹔才能做到一輩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淨淨做事,達到兩袖清風、一心為民的境界。

凡事唯實得。“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名必有實,事必有功”、 “大人不華,君子務實”,謀事不實,藍圖再好也不過是畫餅充飢﹔創業不實,夢想再美也只是黃粱一夢﹔做人不實,立身之本必定蕩然無存。隻有牢記“三實”,才能克服浮躁思想和短期行為,做到講實話、干實事,敢作為、勇擔當,才能發揚釘釘子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勁,奮力把改革發展大業推向前進。

(五)

馬克思說:“我們的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

教育是為了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好的教育。中央明確提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融入領導干部經常性學習教育,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不是一次活動。不強調活動,就更要注意發現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

我們要突出問題導向,把責任扛在肩上,把抓好專題教育作為履行黨建主體責任的重要任務,把專題黨課、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這4個關鍵動作抓實抓到位、用活用好。

我們要以解決問題的成果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把專題教育與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完成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點工作任務結合起來,做到專題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兩手抓、兩不誤。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不僅作出了“八八戰略”的重大決策,還提出了“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這與“三嚴三實”是內在相通的,體現的就是嚴的精神、實的作用。

這些年來,全省上下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就是按照“八八戰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要求在做,就是在踐行“三嚴三實”。

接下來的專題教育,我們同樣要弘揚好作風,提振精氣神,展現新作為,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把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尤其是要把“嚴”和“實”體現在打好轉型升級組合拳上,用好浙商回歸、“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換三名”、“四邊三化”、“一打三整治”、創新驅動、市場主體升級、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七大產業培育“十路拳法”,努力保持經濟高開穩走向好的勢頭。

(六)

心中有黨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責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為。

“四個全面”宏偉藍圖已徐徐展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已近在眼前。我們唯有堅持嚴字當頭、實干在先,把“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使政治生態的清風正氣積聚起來,使黨員干部隊伍的精氣神昂揚起來,以嚴與實的過硬思想和作風,積極投身建設“兩富”、“兩美”浙江的實踐之中,打造實現中國夢的浙江樣本。(記者 朱海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