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也許有人會問,黨的紀律這把尺子的標准在哪兒,黨員干部應當遵守的紀律包括哪些?
  其實,關於黨的紀律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闡述得非常詳細,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
  當然,黨的紀律涉及多個方面,包括政治紀律、組織人事紀律、財經紀律等。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是政治紀律,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

紅船觀瀾
  全面從嚴治黨,河南即將推開的一項重要舉措正迅速傳導全省,河南市縣一級的巡察將逐次推開。省轄市巡察到縣、延伸到鄉,縣一級巡察到鄉、延伸到重難點村。每一級將按要求制定本級巡察覆蓋方案,壓茬進行,先集中精力抓本級,積累經驗再抓下一級。今年6月底前,省轄市和10個省直管縣巡察工作將全面啟動。
  縣以下,是巡視監督的薄弱地帶。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中央在巡視過程中,就收到移交了相當比例的基層線索。2014年,河南省紀委收到涉及基層黨員干部的信訪舉報4.43萬件,佔舉報總數的79.2%。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曾在省委全會上明確要求各級黨委:面對侵害群眾權益的不正之風,必須做到“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糾正、有人追究。” [全文]
紅船觀瀾
基層年輕干部為何留不住
  近日,與一位在基層工作的友人交談時得知,當初和他一起入職的三個年輕干部,短短幾年間,已有兩人考走了,而他也在躍躍欲試。問及原因,答曰:一方面,感覺不太好﹔另一方面,別人走了,自己也待不住。
  在另一次採訪中,幾位基層領導干部也感慨,現在基層留不住年輕干部,特別是優秀的年輕干部,這給基層工作帶來一定影響。
  實際上,基層年輕干部的去留問題,並非如一些輿論場上渲染的“公務員離職潮”那般夸張,很多是體制內的流動,尤其是從基層向更高層級黨政部門的縱向流動。應該看到,這種人才的流動有其合理性,年輕干部經過基層的鍛煉,更加了解基層群眾的需求,對群眾也更有感情,帶著這種經驗和情懷進入上級機關會更“接地氣”。同時,基層也會在“新鮮血液”的補充中獲益,新入職的年輕干部往往敢闖敢干,思維敏捷,充滿活力,為基層工作帶來清風。【詳情】
先鋒足印
羅運仙:一生護林不言悔
  一大早,86歲的羅運仙老人起床洗漱后,像往常一樣和另外幾名護林員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工作。四十四年如一日,每天不到山上轉一圈,羅運仙心裡不踏實。
  “這棵樹是我剛到林場時栽的,開始像筷子那麼大小,看著它長大能有用了,自己也就高興。”每次走到林場的路口,羅運仙總是習慣性地停下來,用手拍拍自己當年栽下的樹,目光順著樹干慢慢移到樹梢,入目滿是郁郁蔥蔥。
  羅運仙家住貴州印江縣木黃鎮盤龍村。1971年,擔任盤龍村黨支書的羅運仙服從組織安排,翻山越嶺來到莽莽群山中的高石坎林場。同年,因豬場和林場合並,建廠公社豬場場長、黨員周宏權也被安排到了林場,並擔任場長。【詳情】
一線思考·怎樣當好縣委書記
從“功成不必在我”到“功成必定有我”
  身處不同崗位,常有不同體會﹔作為一縣主官,更有別樣感觸。從最基層“小兵”到縣委書記,有糾結之時,有困惑之事,但總有一種朴素信念支撐,提醒自己不因出發得太久而忘了為什麼出發。通過學習總書記“四有”新要求,我對肩負的責任有了更深的理解,前行中時刻警示自己莫忘初心。
  不忘忠誠之初心。一個縣域旗幟是不是高揚、旋律是不是鏗鏘,縣委書記的言行舉止是“風向標”。資溪有4個1/3的特殊縣情,1/3本地人,1/3浙江移民,1/3全國其他地區人,超過1/3人口在外創業有成,帶來文化多元思想多樣,考驗著縣委書記的政治定力。黨為我們搭建了主政一方的平台、賦予我們治理一縣的職能,我不能忘記黨旗下的誓言,努力把資溪這個原中央蘇區縣建設成為對黨忠誠的精神高地,傳遞好黨的聲音,落實好黨的部署。【詳情】
黨員來信
守紀律不可總打“壓線球”
  羽毛球場上的“壓線球”,乒乓球台上的擦邊球,都可以得分,是好球。但沒有哪個運動員能保証自己每次都能打出“壓線球”,因為運氣成分太多,極易失分,變成一個壞球。我們常常聽到有的黨員這樣發問:“我這樣做違反了哪條紀律?”如果拿出黨紀條文一字一句地推敲,有些言行可能還不至於受到紀律處分,但基本上壓在了紀律的“底線”上。這樣做的潛在危險是:稍有不慎就可能越線。【詳情】
懂規矩方能守規矩
  近年來,部分地方發展黨員重發展輕培訓、黨員組織生活開展不正常,導致新發展黨員隻知有黨章黨規黨紀而不知其義,許多黨員甚至沒讀過一遍黨章,黨規黨紀就更別提了,有的紀檢干部、組工干部都不掌握,臨時需要時才“臨時抱佛腳”去翻看。
  黨規黨紀,對黨員的權利、義務給出了明確的界定,是黨員必須嚴格遵守的根本行為准則。【詳情】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p>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責任編輯: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