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核心價值觀踐行者)

羅運仙:一生護林不言悔

記者  郝迎燦

2015年05月2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羅運仙當年親手植下的小樹苗如今已高聳入雲。
  郝迎燦攝

一大早,86歲的羅運仙老人起床洗漱后,像往常一樣和另外幾名護林員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工作。四十四年如一日,每天不到山上轉一圈,羅運仙心裡不踏實。

“這棵樹是我剛到林場時栽的,開始像筷子那麼大小,看著它長大能有用了,自己也就高興。”每次走到林場的路口,羅運仙總是習慣性地停下來,用手拍拍自己當年栽下的樹,目光順著樹干慢慢移到樹梢,入目滿是郁郁蔥蔥。

羅運仙家住貴州印江縣木黃鎮盤龍村。1971年,擔任盤龍村黨支書的羅運仙服從組織安排,翻山越嶺來到莽莽群山中的高石坎林場。同年,因豬場和林場合並,建廠公社豬場場長、黨員周宏權也被安排到了林場,並擔任場長。

同在一個屋檐下工作和生活,周宏權和羅運仙相知、相愛,組合成了一個幸福的家庭,從此夫妻倆全身心投入到高石坎林場的植樹和護林工作。

“剛上山的時候,高石坎到處都是荒坡,基本沒有成材的樹木,為了國家用材,那時的工作就以植樹造林為主。”羅運仙介紹,那時沒有樹苗,護林員得到幾十公裡外的新業鄉坪所村去挑取“沙木苗”。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把鐵鋤、一把鐮刀就是他們的伙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持之以恆地追逐著心中的綠色夢想。

隨著兩鬢漸抽白絲,當初植下的小樹也已長大成林,偷砍盜伐卻也隨之而來。“村民生活比較貧困,經常有人偷偷跑到山上來砍樹賣木材,或是直接拿去燒柴用,我們不敢懈怠,分組分片巡視樹林,一天要徒步走40多裡,一年下來要穿破十幾雙解放鞋。”羅運仙說,“巡山晚上不能打亮,看山林不能出聲,有一次我就和同事差點撞到一塊。”由於長期幕天席地,她患上了風濕、胃潰瘍,可依然堅守在高石坎,守護著九嶺十八塆的一草一木。

說起堅守的艱辛,羅運仙記憶猶新,“上個世紀70年代,生活異常艱苦,每餐吃的全是洋芋、紅苕,鍋裡見不到一顆米。”

為了對長成的林場進行有效管理,大伙給自己制定了規章制度——所有上山護林員必須以場為家,有事需請假﹔每個月3夜假期,曠工一次罰款3元﹔林場員工私自送人或變相送人柴木,罰款3元﹔每天早上7點巡山,下午6點換班,值班期間林木被盜,又沒有匯報,罰款3元。

有了制度就必須遵守,誰也不例外。2008年的大凝凍,林場裡的一部分樹被大雪和凝凍折斷。當時,有幾個親戚熟人勸羅運仙砍一些樹木賣掉,補貼家用,讓日子好過一點。這些“善意”的勸告,都被她一一拒絕,“那麼困難的日子都挺過來了,今天誰也不能夠動林場裡的一棵樹。”

“2002年,我們修房子,沒有在林場要一根木材,知道問也不會給,我們全是在金廠村買的。”羅運仙的兒媳鐘應萍說。有一次,羅運仙的女婿上山砍柴,被羅運仙撞見罵了個灰頭土臉。羅運仙說,她和護林隊員因堅持原則處理盜砍濫伐者,得罪的親朋有的至今耿耿於懷,生生割斷情緣老死不相往來。

2012年4月,88歲的周宏權堅持巡山到生命最后一刻,臨終前,他拉著羅運仙的手,說不出一句話,眼睛依然望著林場的方向。

周宏權病逝后,羅運仙含淚送別相濡以沫的老伴,義無反顧地返回林場的老木屋,繼續堅守在高石坎林場,隻為兌現曾經的承諾——選擇了就要一輩子堅持。

如今,子女們都成家立業、兒孫滿堂,孫兒多次上山接奶奶下山去享福。可羅運仙早已離不開這片親手植下的林子,“腿腳不好了,來回一趟不容易。”最終兒孫們隻好尊重老人的意願。

44年,羅運仙曾經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蒼蒼白發,昔日光禿禿的荒山,經過她和護林員一雙雙磨出老繭的雙手,演變成如今方圓1.2萬畝蒼翠的林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6日 17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