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雲南大理“三化並舉”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2015年05月25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理州“三化並舉”積極穩妥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項目化布局。按照黨的組織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制度、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四位一體”改革工作布局,堅持上下聯動與立足實際相結合,堅持改革突破與日常工作相結合,及時查缺補漏,完善改革“施工圖”,調整改革布局,修正改革路徑,充實改革項目。堅持項目化推進,把州委今年確定的8項重點改革任務細化分解成41個子項目,明確工作內容、責任領導、業務科室和具體完成時限,建立工作台賬,實行項目推進旬報制,讓責任領導和具體承辦科室盯著時間表、盯著線路圖走。

成果化推進。堅持用調研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推動8項重點改革任務。完善各級黨代表作用發揮機制方面,重點從規范黨代表管理,建立黨代表提議提案制度,拓寬黨代表聯系服務群眾渠道等方面突破。完善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方面,重點規范完善縣市委書記、州屬黨(工)委書記和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干部選拔培養任用制度方面,突出問題導向,規范完善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流程、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干部教育培訓制度方面,在完善干部學習培訓考核、提升拓展干部教育培訓現場教學基地等方面進行探索實踐。從嚴從實管理監督干部方面,從強化干部選任全方面監督、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嚴明組織人事紀律等方面進行完善、細化,扎緊制度“籠子”,著力防止出現失之於軟的問題。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方面,重點解決黨內生活不嚴肅、不認真、不規范,基層黨組織設置不夠科學、作用發揮不夠明顯,黨員發展、管理和服務工作滯后等問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方面,採取項目跟進、資金跟進、政策跟進的方式,實施“白州人才”選拔培養計劃,在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有實質性進展。公務員、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突出制度落實,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及時研究制定符合地區實際的相關政策措施,用制度解難破題。

典型化帶動。支持和鼓勵基層創新,注重把立得住、推得開的基層經驗和典型上升為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成果,實現上下聯動推進。在完善各級黨代表作用發揮機制方面,採取先行先試方式,在賓川縣各鄉鎮探索鄉鎮黨代表工作室,並逐步推開。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方面,總結推廣出南五裡橋無職黨員輪流值守制度、寧和社區網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務等經驗,正在逐步深化。各級黨組織也在不斷創新,大理、洱源等縣結合洱海保護工作,謀劃洱海先鋒行動,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劍川縣結合扶貧開發,實施“十百千”計劃,大規模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扶貧一線鍛煉。

(雲南大理黨建雲平台供稿 楊 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