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花開社區遍地香

沈陽市大力實施社區黨組織“提檔升級”工程

傅立新 劉輝

2015年05月25日11: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月春風吹人暖。4月11日,沈陽市於洪區城東湖街道宏城社區的黨員活動室裡笑聲朗朗,社區黨總支書記馬玉紅代表全體黨員將1250元助學金送到劉悅和王萌這兩名單親家庭孩子手上,並承諾將資助他們直到完成學業。鮮紅的黨旗映襯著孩子們燦爛的笑容,黨員的愛心點亮了孩子們未來的前程。宏城社區黨總支通過開展“愛換愛”志願服務積分儲蓄行動,帶領廣大社區黨員積極行動起來,力所能及地為居民群眾奉獻一份愛心、解決一個問題。

宏城社區黨總支是沈陽市加強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一個縮影。准確把握社區黨組織的功能定位,寓政治屬性於服務功能之中,以服務功能體現政治屬性,努力融項目化、網格化、標准化、品牌化、制度化於一體……沈陽市通過大力實施社區黨組織“提檔升級”工程,把全市872個社區黨組織打造成為872個堅強堡壘,引領著26萬余名自管黨員、24萬余名在職黨員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樹方向,添動力

——強化社區黨建責任

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面對習近平總書記振聾發聵、發人深省的黨建工作“三問”,沈陽市委勇於面對,敢於擔當,從黨在城市工作的重要基礎——社區黨組織入手,緊緊抓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以黨建工作項目化為抓手,不斷強化市、區(縣、市)、街道和社區四級黨組織書記的主角意識,聚精會神抓好社區黨建、打牢執政根基。

市委主要領導身體力行,抓在手上。“加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實施社區黨組織‘提檔升級’工程”被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曾維確定為2014年度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提出要不斷強化社區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進一步發揮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把社區黨組織活動與服務居民群眾有機結合起來,圍繞“六個有”目標全面建設服務型社區黨組織,即有政治堅定、素質優良的黨組織領導班子,有能力突出、帶頭服務的黨員隊伍,有貼近實際、特色鮮明的服務載體,有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服務平台,有科學規范、務實長效的服務機制,有成效明顯、群眾滿意的服務業績。一年來,曾維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市委工作會議和區、縣(市)委書記座談會研究部署社區黨建,切實發揮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作用,把社區黨建任務分解落實到每個成員單位,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推進社區黨建工作落實。

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層層推進,齊抓共管。按照“一個班長影響一班人、一個項目推動一項工作、一個黨建品牌帶動一個社區黨建工作”的思路,市委印發《沈陽市關於實行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化管理的實施意見》,推動全市區、縣(市)、街道和社區黨組織書記緊緊圍繞社區黨建工作立項,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於洪區委書記緊緊圍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圍繞全面提升社區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確定了“創建特色服務型社區黨組織”項目,按照“一社區一特色、特色中出品牌”的原則,指導各社區黨組織對黨建創新和亮點工作進行深化和提煉,打造五種類型特色社區黨組織,即文明和諧型、淨美宜居型、文化惠民型、親情幫扶型、活力創新型,開創社區黨建工作新局面。2014年,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確立基層黨建工作項目1453個,其中社區黨建項目佔58%,有力地推動了社區黨建工作登台升位。

“三級聯述聯評聯考”上評下議,檢驗成果。“對社區黨建工作投入的精力還不夠,存在一手硬一手軟問題。今年,我要進一步抓實社區黨組織建設工作,凝聚黨心民心。”這是蘇家屯區陳相街道黨工委書記陳文進在蘇家屯區街道黨工委書記述職測評會議上的述職發言,剖析自身問題,接受評委“檢測”。這場特殊的“面試”讓全區各街道黨工委書記紅了臉,出了汗,在抓社區黨建工作上真正“著了一把急”。沈陽市認真貫徹中央組織部“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和省委有關文件精神,在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專項述職工作中,不斷放大社區黨建工作比重,敞開大門吸納社區居民“考官”,各級黨組織書記紛紛表示,聯述聯評聯考述出了壓力,評出了動力。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對社區黨建工作要親自部署、載體活動要親自研究、難點工作要親自督辦,做一名抓實社區黨建工作的好書記。

大黨委,小網格

——健全社區組織體系

沈陽市委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工作理念,按照條塊結合、優勢互補的原則整合黨建資源,著力構建城市基層區域化黨建格局。

完善領導體制。積極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主導、駐區單位廣泛參與的“1+X”型區域化黨建工作大格局。推動全市社區進一步深化“大黨委制”,吸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完善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吸納對社區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和社會影響力的黨員負責人、黨員志願者等,統籌開展社區黨建工作。沈北新區從區域實際出發,將原有40個城市社區整合成26個大社區,構建了社區“一委兩會一中心”組織體系(社區黨委、社區居民委員會、社區議事委員會、社區服務中心),實現了區委和政府服務功能的重心下移。

創新組織設置。“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人人有責任,服務為人人。”這句順口溜挂在了沈陽市廣大社區工作者的嘴邊。為了實現“群眾一出家門就能找到我們”的目標,社區黨組織積極發動離退休黨員、社區在職黨員、駐社區單位黨員,按樓院劃分支部,按單元劃分黨小組,按實際需要設置載體,按黨員能力特長安排崗位,將社區黨員和在職黨員分別編進樓院黨支部、單元黨小組和在職黨員活動小組中,同時設置了看家護院、綠化美家等義工崗位,使社區黨員個個有歸宿、人人有事干、社區事事有人管。目前,全市細化形成了3466個社會管理網格,織密了以社區黨委(總支)、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和黨員中心戶為基礎的四級社區黨組織網絡,還圍繞社區黨員業緣、趣緣、地緣,依托各類社區公益性協會、文體活動組織組建“特設黨支部”700余個,社區黨組織活力競相迸發。

拓延黨建基點。依托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通過不斷強化社區黨建工作指導力和推動力,切實把指導站建設成為社區黨組織的“加油站”、轄區廣大黨員群眾的“服務站”。按照“指導不代替、補位不越位”的原則,對所屬社區黨建工作進行統籌指導、督促檢查、整改反饋,確保工作落地實、作用全覆蓋。在社區層面,社區黨組織書記為具體聯系人,負責對接指導站日常工作。目前,全市已率先建設城市街道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17個,努力推動社區組織建設更“實”、制度落實更“牢”、為民服務更“好”的新常態,促進社區黨建工作向“東北領先、全國一流”的目標邁進。

活載體,優服務

——打通“最后一公裡”

以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目標,貼近居民需求設計服務載體,使黨建工作滲透到社區工作的各個領域,努力在聯系服務群眾中增強戰斗堡壘的活力。

建網絡平台,創新服務方式。“叮咚——”4月9日上午,市交通局共產黨員張偉聽到微信提示音后,看到這樣一條信息:“按照我市第16個‘共產黨員社區奉獻日’活動安排,社區定於4月11日上午9:00-11:00組織關愛空巢老人活動。請廣大黨員於上午9點前到社區服務大廳集合,並根據自身情況,發揮一技之長,為社區空巢老人獻愛心。”這是社區黨委通過“沈陽新社區”政務微信服務平台發出的黨員活動消息。社區黨組織召集活動甩掉了上樓找、貼通知、打電話等老套路,搭上了網絡時代“順風車”。作為全國首個覆蓋社區黨組織的微信服務平台,搭建了一條社區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全天候”連接的“連心橋”。每個社區黨組織通過“廣播站”將社區服務、惠民活動、突發事件等信息發送給居民,居民可以查詢醫療、養老、就業等近30項社區的代辦服務事項和辦理流程,並了解周邊的教育、交通、家政等各類信息。每名黨員“綁定”居住地社區后,可以隨時隨地接收社區黨組織開展的網上黨課、集體活動等信息。目前,“沈陽新社區”已覆蓋770個社區,明年實現城市社區、涉農社區全覆蓋。

抓“四進四建”,當先鋒作表率。社區黨組織推動在職黨員進社區,建立雙向聯動機制﹔進支部,建立雙向管理機制﹔進樓院,建立雙向監督機制﹔進責任區,建立雙向服務機制,促使“黨員亮身份、崗位亮職責、服務亮承諾、工作亮目標、督查亮結果”。全市有22萬名黨員在居住地社區黨組織登記,成立了1121支志願者服務隊,為社區居民群眾辦好事實事6.3萬件次,並把每年“七一”的前一周確定為全市“在職黨員進社區”義務服務周,組織和動員在職黨員走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

重服務主題,聚民心促和諧。全市上下認真落實把基層黨組織工作重心轉到服務上來的重要思想,引導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增強服務意識,轉變服務作風,創新服務載體,努力做到服務空間、服務時間、服務效果“三個最大化”。廣泛開展“辦實事解民憂惠民生”主題實踐活動,按照“一社區一精品”要求,開展“特色黨支部”創建活動,創建了於洪區第一城社區微平台、鐵西區七路街道“民情台賬”等品牌。同時,借力“文明沈陽”創建工作培育積極向上的社區文化,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先后涌現出福、孝、家等多種社區文化,鄰裡節、婆媳節、愛妻節等各式特色節日,社區居民幸福指數不斷提升,極大地促進了和諧社區建設。

配精兵,撒真金

——強化社區黨建保障

在沈陽市渾南區大學科技城(渾南新城)桃源社區寬敞明亮的社區辦事大廳裡,不但有黨員活動室,還有為民服務室、兒童活動室、農家書屋等。居民高舉說:“老社區面積小還漏雨,現在在上面的支持下,社區辦事大廳沒幾個月就建成並投入使用。工作環境改善了,黨員活動也多了,老百姓來社區辦事也方便多了。”老百姓口中的“上面”,說的是沈陽市委組織部。2014年以來,沈陽市委組織部貫徹落實“使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服務”的重要思想,持續不斷、行之有效地加大人力、物力和財力投入,為社區黨建工作提供強大保障。

配“精兵強將”。認真開展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採取“兩推一選”“公推直選”、面向社會公選等方式,打破地域、身份等限制,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帶頭人。選派875名機關優秀黨員干部到社區擔任黨組織書記、副書記或第一書記,社區黨組織領導能力不斷提升。連續兩年面向社會公開招考1300余名社區工作者,為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輸送新鮮血液。加大社區黨組織帶頭人教育培訓力度,採取市裡舉辦示范班、區裡舉辦輪訓班、街道舉辦專題班的方式,確保每人每年培訓時間不少於7天。特別是在2014年,沈陽市委組織部組織優秀社區黨組織負責人,以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等為主要內容在清華大學進行專題研修,使他們在學習中提高認識、在交流中開闊眼界,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同時,定向從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中考錄公務員,不斷暢通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出口,全市社區黨組織擁有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帶頭人隊伍。

解“后顧之憂”。市、區兩級財政按照每年每個街道4萬元標准、每個社區2萬元標准專門列支黨建工作經費,並在2014年出台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制度,保証平均每個社區每年得到不低於20萬元的經費補助。同時,建立與社會平均工資同步的社區干部薪酬增長機制,嚴格落實基本養老、失業和基本醫療、生育、工傷保險,社區工作者補貼為每月3280元(包括“五險一金”)。

投“真金白銀”。全市財政投入1.6億元對128個社區公共用房進行維護改造,使全市社區公共用房面積新增10萬多平方米,城區平均達到820平方米,基本實現“一站六室”(社區服務站、辦公室、“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衛生服務中心、警務室、圖書室、綜合活動室)的配置標准,並普遍配備了筆記本電腦、照相機、攝像機、一體機、電視機等電教設備。同時,積極引進專業服務,推廣社區大食堂、居家養老等便民服務,全市社區便民服務網點現已達到3866個,“15分鐘生活服務圈”已經基本形成,並創建市級以上黨建工作示范點62個。

“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社區服務型黨組織“提檔升級”工程的實施,使沈陽市社區黨建工作由點到面、整體推進,朝著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目標更進一步。2014年7月,中組部深入各地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進行暗訪,對沈陽市社區黨建基礎工作、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精神狀態等方面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如今,在沈陽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市各級組織部門的悉心指導下,872面社區黨組織紅旗高高飄揚在沈陽振興發展的潮頭!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