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雲山: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2015年05月19日13:5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加強黨的建設,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如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我談幾點認識和思考。

一、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

中組部去年就黨風政風問題組織了一次調研,一位老同志說,如果河裡有一兩條魚死了,這是魚的問題﹔如果有一片魚、一群魚死了,可能就是河受到污染,水生態出問題了。從政環境也是這樣,一個地方,如果個別干部出問題,那可能是他個人有問題﹔如果許多干部出問題,那說明這個地方政治生態有問題。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批典型案件來看,一些地方賄選案件發生、腐敗窩案出現、買官賣官盛行,都與這些地方政治生態不好有關。

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為政行為。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政治生態不好,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關系人心向背,關系事業興衰。現在,我們黨帶領人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面對矛盾風險給黨治國理政帶來的新考驗,面對形勢發展變化給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迫切需要通過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更好激發全黨創造活力,提振干部群眾精氣神,凝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制定實施八項規定,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弘揚新風正氣、滌蕩歪風邪氣,政治生態得到明顯改善。同時也應清醒看到,形形色色的潛規則、大大小小的關系網、“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還有一定市場,用人之風不正、家風家教不嚴、社會交往不淨、同志關系不純等問題有待進一步糾正,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作風問題時有反彈、頂風違規違紀時有發生。可以說,實現政治生態“山清水秀”,任務艱巨而繁重。要充分認識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特殊重要性,堅持重在建設、立破並舉,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並重,拿出過硬措施、保持足夠韌勁,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首先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良好政治生態從哪裡來?首先要從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中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說得形象一點就是在黨員隊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種子,激發艱苦奮斗的精神,消除各種錯誤思想的影響,保持和弘揚良好的黨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事實表明,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黨風政風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一個地方政治生態出問題,首先是黨內政治生活出了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黨內政治生活是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如果爐子長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卻沒有足夠的溫度,那是煉不出鋼來的。應當看到,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缺乏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對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管黨治黨的“大熔爐”變成了沒有溫度的“冷灶台”。有的盡管有黨內政治生活,但是爐溫不夠、火候不到,起不到應有的作用。一些黨員干部碰到原則問題不開口,遇到矛盾繞著走,把自我批評變成了自我表揚,把相互批評變成了相互吹捧﹔一些黨組織沒有凝聚力,黨員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黨組織變成“大車店”,黨員沒有黨員的樣子。這些都警示我們: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真正嚴肅起來,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不能娛樂化、庸俗化,不能讓黨內政治生活變了味、走了調。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關鍵是要推動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化、經常化、規范化,為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好的“氣候”環境。黨的組織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塵”“過濾”作用,就能及時阻隔不良風氣的侵蝕。完善黨的組織生活,重在落實制度、貴在保持經常。黨章對黨的組織生活有著非常明確具體的規定,像“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都是很重要的內容,應認真抓好落實。要經常和定期開展組織生活,特別要彰顯黨內政治生活的本質,在樹立崇高理想上下功夫,在提升精神境界上下功夫,引導每個黨員自覺安裝思想上的“殺毒軟件”,經常清掃頭腦中的灰塵。要切實提高組織生活的質量,確保有實質內容、實際效果,不能流於形式、走過場,不能搞成清談閑聊,更不能打著組織生活的名義去搞什麼旅游和娛樂活動。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形成心齊氣順的政治氛圍。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黨組織永葆生機活力的法寶。當前,在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有民主不夠的問題,也有集中不夠的問題。民主不夠,突出表現在一些地方和部門的主要領導干部搞個人說了算,“決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話、花錢一支筆”,甚至獨斷專行、排除異己﹔集中不夠,突出表現在一些領導干部搞分散主義、各自為政,凡事從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出發,甚至把分管領域變成“私人領地”。這些問題不解決,就難以有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這就需要各級黨委和各級領導干部增強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覺性,進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完善黨委議事規則和決策機制。特別是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始終堅持按原則辦事、按程序辦事,強化民主意識,善於集思廣益,做到總攬而不包攬、果斷而不武斷,防止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班子成員要增強全局意識、協作意識,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在合作中履職,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隻有這樣,才能提高領導班子整體功能。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還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過程,是一個扶正祛邪、整體優化的過程。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生態出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刀槍入庫”,“鈍化”了、“生鏽”了。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傳統得到了弘揚,關鍵是要堅持下去、經常使用。敢不敢批評,背后是公與私的問題。要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面對違背黨性要求的現象,敢於堅持原則,敢於批評制止,不當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批評也是建設,開展批評既要有紅紅臉、出出汗的嚴肅,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勁的真誠,既敢於自我揭短亮丑,又真誠幫助同志修正錯誤。隻要出以公心、與人為善,對自己負責、對同志負責、對事業負責,批評就是一副治病良藥,就能讓自己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讓被批評者內省改過、成長進步,進而形成團結和諧的黨內同志關系。

三、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必須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

嚴格的紀律性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也是鑄就良好黨風、實現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証。毛主席講過,鐵的紀律和規矩“比孫行者的金箍還厲害”。黃克誠同志曾在《人民日報》發表《關於黨風問題》的文章,文中說:抗戰時期,毛主席就靠一個電台指揮全黨,“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黨中央的聲音,全黨都自覺地執行來自延安的聲音。這生動反映了我們黨嚴格紀律要求的優良傳統。現在,一些干部出問題,往往是從不守紀律、破壞規矩開始的﹔一些地方政治生態出問題,也往往是綱紀不彰、法度鬆弛導致的。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就要讓紀律和規矩嚴起來。

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首要的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基本規范,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如果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紀律和規矩都會失守,淨化政治生態就無從談起。要引導黨員干部守紀律、講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組織的一員,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弄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堅守黨員干部的政治原則和行為准則。

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重要的是嚴格遵守黨章。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體現了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總規矩。有的黨員干部忽視學習黨章,實際上黨員應當遵守的紀律和規矩有哪些,黨章都寫得清清楚楚。對黨章了然於胸,是對每一名黨員干部的起碼要求。要認真學習黨章,時常讀一讀,反復溫習、熟稔於心。嚴格按照黨章規范自己的言行,黨章倡導和要求的就堅決照做,黨章反對和禁止的就堅決不做,努力做遵守黨章的模范。

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還必須嚴格執紀。有了規矩不嚴格執行,就像開車不守交規,任性就要出事。應當說,現在黨紀黨規是比較系統和全面的,許多要求也很明確具體,但問題是落實不夠、執行不力。對黨員干部來說,守法只是一個基本底線,而遵守和執行黨紀黨規意味著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有許多事情,普通公民可以做,但黨員干部不能做。要堅持黨紀嚴於國法,領導干部嚴於一般黨員干部,使紀律和規矩真正成為不可觸碰的紅線。要堅持有紀必執、執紀必嚴,對違反黨的紀律和規矩的,嚴格問責、嚴肅處理,不搞法不責眾、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為例,切實維護紀律規矩的權威性和嚴肅性,通過強化紀律的剛性約束,推動政治生態不斷改善。

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關鍵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

選人用人導向是從政環境的風向標。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如果用人導向不正,危害的是政治生態的源頭。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就要把堅持正確用人導向作為治本之策,進一步彰顯選人用人的好風氣。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首先要嚴格把握標准。標准是什麼?就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就是“忠誠干淨擔當”、“三嚴三實”和“四有”要求。在干部工作中,要認真落實好這些要求,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注重政治素養、黨性修養、道德涵養,按照好干部的要求擇優錄用,按照五湖四海的原則選賢任能,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不讓買官賣官者得逞,更不讓腳踏實地的好干部吃虧。隻要每個干部都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我們的干部隊伍就能風清氣正,我們的政治生態就能“山清水秀”。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重點是從嚴把關。如果這個關把不好,很容易造成不稱職、不干淨的人走上領導崗位。如何把好選人用人關,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作了相應規定。從實際工作看,特別要把好“三關”:動議提名關、考察考核關、程序步驟關。這就需要在選拔任用干部工作過程中,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嚴格落實選拔任用的組織程序,堅決防止隨意變通、程序空轉。安全生產出問題要問責,選人用人方面出問題同樣也應當問責。要建立和完善問責制,倒逼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好選人用人的把關責任。要持續用力整治買官賣官、說情打招呼、違規破格提拔等不正之風,推動形成干部工作的良好風氣。

好干部是培養選拔出來的,也是從嚴管理監督出來的。當干部,就要接受更嚴格的約束,學會在接受監督下履職盡責。現在,一些地方在干部工作上,重選拔任用、輕管理監督,對這種現象應當認真加以解決。要把更多的功夫下在管理監督上,注意抓早、抓小、抓預防,重視干部的經常性“體檢”,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打“預防針”,及時“咬耳朵”“扯袖子”,切實改變那種有了小毛病沒人管、出了大問題才處理的現象,防止一出問題就是大婁子、一出案子就是大案子。要加強對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和重點部門、關鍵崗位干部的管理監督,讓他們時刻感到身后有一雙眼睛在盯著,做到心存敬畏、謹慎用權,做到既干事又干淨,防止個人不檢點帶壞一批干部。

五、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就要鍥而不舍地抓作風反腐敗

一個地方、一個單位政治生態好不好,有兩個直觀標尺:一看黨員干部作風好不好,二看有沒有腐敗問題。現實中,一些干部腐化墮落,往往始於思想和作風滑坡。淨化政治生態,就要敢於正視問題,“小病”“大病”一起治,治療和預防一起抓,堅持不懈地加強作風建設,深入持久地開展反腐敗斗爭,更好地激濁揚清、懲惡揚善。

作風建設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切入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採取有力舉措深入整治“四風”,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解決了不少多年來沒有解決的問題。但不正之風的病原體並沒有銷聲匿跡,對於不少人來講,作風問題還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覺還遠未形成。要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思想,保持常抓的韌勁、抓長的耐心,防止解決了的問題出現反彈,防止糾正了的歪風出現變種。要持續抓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任務的落實,及時發現和解決干部作風出現的新問題,為形成良好政治生態提供新的動力。

根據黨中央部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展開,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是優化政治生態的重要舉措,目的就是在已有成果基礎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著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把作風建設好態勢保持下去。這項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而是把專題教育融入領導干部經常性學習教育的一次探索實踐。要把握常態化教育的特點,注重經常性教育的要求,把專題黨課、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與“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年度民主生活會更好結合起來,推動經常性教育取得好的效果。總之,要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變成清除思想灰塵、匡正干部行為、淨化政治生態的過程。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還要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猛藥去疴、重典治亂,“老虎”“蒼蠅”一起打,查處了一大批腐敗分子,淨化了黨風政風,匡正了社風民風。要堅持嚴懲與預防兩手抓,既懲貪去腐、除惡務盡,又防微杜漸、標本兼治,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要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進典型激勵人,引導黨員干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不斷培厚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六、領導干部要做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表率

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就要從領導干部抓好。對政治生態出現的問題,可能有這樣那樣的客觀因素,但根本上還要從領導干部身上找原因。所以,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各級領導干部都應有高度的自覺,都應身先士卒、盡到責任、做出表率。

領導干部做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表率,要堅持從自身做起,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的要求,打牢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基。要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理想,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恪守從政之德,老老實實做人,不做表裡不一、口是心非的“兩面人”。要奮發有為、開拓進取,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既防止為官不為,又防止為官亂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當前,要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及時完善工作措施,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領導干部的榜樣立起來了,廣大黨員干部就會跟著學,好的風氣自然就會形成。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共同行動。良好政治生態重在涵養,“人人是環境,個個是生態”,隻有大家都來動手、都來耕耘,才能形成風清氣正的大環境。要引導黨員干部在思想上強起來,認真履行黨員的責任和義務,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在社會上釋放正能量﹔引導黨員干部在作風上強起來,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想萬家燈火、念百姓憂樂,拉近同群眾的距離、增進同群眾的感情,以優良黨風引領社風民風﹔引導黨員干部在精神上強起來,多一些責任擔當,少一些等待觀望,始終保持蓬勃向上、昂揚奮發的精氣神。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2015年5月13日在中央黨校2015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發表時有刪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