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沈小平:領導干部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2015年05月12日14:0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明確提出“三嚴三實”要求。近日,中央決定自今年4月底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持之以恆抓作風、改作風的堅定決心。

為什麼提出“三嚴三實”要求

“三嚴三實”要求,切中了作風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風建設的命脈,抓住了改進作風的關鍵。踐行“三嚴三實”,加強黨性鍛煉,持續改進作風,是黨員干部的終生必修課,是更好地履行共產黨人崇高職責的根本保証。

不斷鞏固夯實黨的執政地位的客觀要求。回顧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史,之所以能奪取政權、鞏固政權、長期執政,就是因為我們黨堅持嚴格的黨性要求,用優良的作風密切聯系群眾。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們要從鞏固夯實黨的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認識黨性問題和作風問題,把“三嚴三實”深入到骨子裡、融入進血液中,使之成為須臾不可忘記的根基和信條。

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題中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涵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全局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項極為宏大的工程,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完成這樣一項全面、系統、偉大的執政使命,要求廣大黨員干部以鮮明的黨性為靈魂和紐帶,以“三嚴三實”為標准和對照,正自身、揚清風,從上到下、由內而外,形成集體意志、集聚共同力量,帶領人民群眾構建“最大公約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馳而不息推進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遵循。抓作風、改作風,是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的重要突破口。目前的作風建設正處在一個新起點上、處在一個節骨眼上﹔“四風”得到遏制、作風有所好轉,但還有許多深層次問題亟待破解﹔“不敢”違紀違法的態勢初步形成,但“不能”、“不想”的問題還未真正解決﹔大多數黨員干部自我約束更嚴了,但頂風違紀、改了又犯的現象還不時出現。 “三嚴三實”要求,明確和細化了黨員干部加強自身作風建設的基本准則和目標追求,為檢驗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言行舉止定了一把尺子、立了一面鏡子,為持續推進作風建設樹立了新的標杆。

如何理解“三嚴三實”深刻內涵

“三嚴三實”反映了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內在規律和本質要求,體現了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內在自律和外在約束的有機統一,對黨員干部修身做人、為官用權、干事創業提出了明確要求。

嚴以修身,嚴在理想信念。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嚴以修身的關鍵是加強道德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做到“石可破不可奪堅,丹可磨不可奪赤”。黨員干部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能丟掉共產黨人的靈魂和操守,必須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政治定力,鑄牢理想信念,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銘心。

嚴以用權,嚴在規范規矩。嚴以用權的要害是堅持權力屬於人民、用權造福人民。權力是責任,是信任,也是重托,隻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權,為人民謀福祉,為百姓解憂難,才能保証權力行使的正確方向。黨員干部要守紀律、講規矩,講原則、守底線,不為私利所困,不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用權。要習慣於在監督下用權,在監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覺接受組織監督、輿論監督、社會監督,不斷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嚴以律己,嚴在慎欲慎行。嚴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清正廉潔。領導干部要心存敬畏、慎獨慎微、勤於自省,做到遵紀守法、為政清廉。唯有如此,以慎行管好權力,以守紀保持形象,以律己贏得民心,才有風清氣正,才有政治清明。

謀事要實,實在思想路線。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路線。謀事要實的根本是從實際出發,與百姓利益高度契合。隻有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才能創造出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的實績。黨員干部要嚴謹科學決策,按客觀規律辦事,一切為群眾著想、為群眾而干,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不搞竭澤而漁的短期行為。

創業要實,實在干事作風。創業要實,要義是真抓實干、敢於擔當。領導干部想干事、肯干事、多干事、干實事,是義務,是本職,是最起碼的要求。隻有充滿激情,增強責任意識,積極進取、鍥而不舍,凝心聚力干事業,盡心盡責謀發展,通過扎扎實實的工作,才能讓廣大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做人要實,實在道德品行。做人要實的本質是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忠誠老實,就是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言行一致,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同志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動驗証表態、用實踐兌現承諾。

怎樣做到“三嚴三實”

領導干部隻有把“三嚴三實”融入黨性修養全過程,貫穿於工作各方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方能茁壯心靈、健康發展、成就事業。

踐行“三嚴三實”,必須打牢思想理論基礎,把“總開關”問題解決好。當前,要著重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把忠誠信仰、嚴於律己、勇於擔當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解決好“總開關”這一根本問題,進一步增強為實現黨的綱領和任務而奮斗的思想自覺。

踐行“三嚴三實”,必須站穩群眾立場、強化宗旨意識。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切實增強公仆意識,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經常用“三嚴三實”這面鏡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為,看看是不是達標合格,是不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是不是踐行了權為民用、情為民系、利為民謀的要求。

踐行“三嚴三實”,必須嚴格黨內生活,切實錘煉黨性。要努力形成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環境,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在每一次黨內政治生活中都能夠紅紅臉、出出汗,真正在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黨性。要努力形成純真簡潔的人際環境,鼓勵和倡導同志之間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坦誠相見,政治原則上互相堅守、實際工作上互相支持、日常生活上互相關心,形成和諧融洽的同志關系,堅決反對吹吹拍拍、團團伙伙、人身依附。

踐行“三嚴三實”,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始終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工作好壞的標准,要始終把主動接受監督、善於接受監督作為履職的一種責任和使命,用群眾的智慧和社會的力量來保証工作不偏離正確軌道。要把接受監督自覺地貫穿於工作的全過程,在作決策、出政策、上項目的過程中,主動公開政務信息,積極擴大民主參與,充分考慮群眾訴求,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作者單位:中共安徽省委組織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