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刻把握“三嚴三實”內涵和實質

2015年05月12日14:0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三嚴三實”內涵和實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最近,中央又部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次體現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態度和決心。如何認識和領會“三嚴三實”的思想內涵和精神實質,並在實踐中更好地貫徹落實“三嚴三實”要求,是當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首先要思考和回答的基本問題。

“三嚴”高度凝煉了領導干部的政治品德

“三嚴”,即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嚴”具有嚴格、嚴肅、嚴苛等含義。在“三嚴”中,“嚴”的對象主體是黨員領導干部,“嚴”的內容指向是做人與用權,“嚴”的目標打造是要使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朝氣、正氣和銳氣。它和領導干部為人一世的標准、為官一任的情操緊密聯系在一起,內含黨的政治理念、政治追求,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是領導干部在中國共產黨這一先進政治組織中做人做官必須經受的品德錘煉和鍛造。

作為黨的人,領導干部嚴以修身,“嚴”在修養黨性,講理想、講道德、講情操,展現的是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黨員領導干部不同於一般人,是先進組織的一員,修身基於人性,更高立於黨性。黨性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志,是共產黨人修身、立業、做人的基石。用“嚴”字定位修身,就是要求領導干部黨性修養要做到高標准、嚴要求。在黨員領導干部的黨性修養中,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道德境界是做人之本,表現為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忠誠。高尚情操是無私情懷,反映出對人生真、善、美的執著追求與努力呈現。這些構成了黨員領導干部優秀的政治品德,也是黨員領導干部塑造高尚政治人格的重要內容。政治人格直接影響著領導力,所產生的力量更強大、更權威、更持久。黨員領導干部隻有靠“德”字立聲威,以人格魅力顯威嚴,才能夠贏得人們內心的尊重和認同。

作為為官之人,領導干部嚴以用權,“嚴”在秉公為民,把握尺度,不擅權、不謀私,堅持的是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黨員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不是天然擁有,而是人民賦予,受托的權力隻能造福於民,絕不能用權謀私。這是中國共產黨反復講明的權力觀,也是黨員領導干部用權必須遵循的思想原則。它明確了黨的執政權力的來源和屬性,明確了黨員領導干部與群眾之間的關系,規定了黨員領導干部的位置、角色和職責,即領導就是服務,權力就是責任,公仆就是奉獻。這是黨員領導干部嚴以用權的重要思想基礎和實踐前提。用權實踐表明,隻有堅持權力的人民性質,權力才能發揮出服務功能,掌握權力的人才會感受到責任的重大,接受人民監督才會成為自覺。從這個意義上講,領導干部必須珍惜權力、用好權力,絕不行法外之權,嚴格按規則、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權力。

作為在黨為官之人,領導干部嚴以律己,“嚴”在敬畏人民,敬畏黨紀國法,保持的是共產黨人的廉潔操守。心有敬畏,行有所止。黨的先進性質和領導干部的公仆角色,決定了在黨為官之人對人民要始終有敬畏感,永遠不忘根本、不忘初衷、不忘使命﹔對黨紀國法要始終有敬畏感,恪守對組織的忠誠,堅守原則和底線,不違規不逾矩,嚴格遵守各項規定,勤政廉政,廉潔自律,任何情況下都要穩住心神、管住行為、守住清白。

“三實”精准概括了領導干部的政治職責

“三實”,就是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實”具有務實、扎實、誠實等含義,是主觀作用於客觀過程的一種態度,是追求和獲得結果的行為原則。 “三實”全部指向於實踐環節,著眼於發展過程,體現的是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思想與行動的統一,做人與干事的統一。

謀事要實,“實”在一切從實際出發,表現為對實際的充分了解、准確把握,對實際的合乎順應、引導發展。忽略實際,甚至脫離實際,必定一無所成,且貽害無窮。這就要求領導干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堅持實地調查研究,確保看到的是實情,聽到的是真話,取到的是 “真經”。謀事要實,“實”在尊重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其固有的規律,隻有認識、遵循和運用規律,才能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獲得成功。因此,謀事要實,還要求領導干部進一步解放思想,用科學的眼光審視既有的思路和措施,以科學的標准衡量發展的成就和問題,使各項決策與發展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

創業要實,“實”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表現為干事創業者的魄力與良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闖出來的,事業的發展也是干出來的。以往的實踐証明:一切難題,隻有在實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機遇,隻有在實干中才能把握﹔一切願景,隻有在實干中才能實現。同時,黨和人民開創的事業是一項代代接續、傳承奮斗的宏大工程,領導干部作為骨干力量,需要立足現實,站位全局,放眼未來,擺脫名利束縛,避免急功近利,扎扎實實地做好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

做人要實,“實”在忠誠老實、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表現的是一個人的覺悟、胸懷,體現的是做人的正義感、責任感與使命感。忠誠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基本要素,做老實人、講老實話、辦老實事,是我黨的一貫要求。做人要實,就是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忠實地面對黨、面對組織、面對人民、面對同志,說實話,干實事,做實在人﹔對群眾要有真情,對同志要有感情,對工作要有激情﹔敢於堅持真理,隨時修正錯誤,心懷坦蕩,光明磊落。

“三嚴三實”是黨追求卓越、擔當有為精神品質在領導干部身上的當代體現和塑造

“三嚴三實”既是自我內在約束,又是外在評判標准,既是政治價值追求,又是具體實踐要求,體現了領導干部從政、為官、做人、干事的高度統一。其中,“三嚴”是領導干部的立身之本,是中華民族“修身正己立德為人之大本”優良傳統的時代彰顯與嶄新詮釋,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礎,是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鍛煉的標准。 “嚴”字背后凝結了共產黨人崇高的政治追求。 “三實”是領導干部的行為取向,是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應用與踐行,是黨員干部進行一切活動的前提和基礎。 “實”字背后體現的是共產黨人嚴謹科學的工作態度和工作作風。 “三嚴”與“三實”相互聯系、相輔相成,共同統一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整體進程中,統一於黨員干部帶領人民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強調“三嚴三實”,就是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從“嚴”上要求,向“實”處著力,真正把“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使清風正氣一點點積聚起來,使黨員干部的精神振作昂揚起來,以“三嚴三實”的過硬作風推動黨的事業蓬勃發展。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以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制度為奮斗目標的先進政治組織。目標的高遠注定了黨的奮斗的長期艱辛,也決定了黨的奮斗的歷史非凡,而90多年的奮斗歷程,鑄就了黨追求卓越、永不自滿的精神品質,成就了黨不畏艱險、勇於擔當的風格特征,形成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三大優良作風和“三老四嚴”等精神。雖然時代不同,面對的問題不同,解決的方式不同,但是,始終不放棄對美好理想的追求,始終不放棄歷史責任擔當則是共同的。走到今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到發展的關鍵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在“四個全面”中,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而每一個“全面”的實現都面臨許多矛盾、困難和問題,需要全黨一如既往地勵精圖治、艱苦奮斗。黨員領導干部依然要保持這股艱苦奮斗的勁頭和銳意進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創業上,在難題面前敢於開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風險面前敢擔責任,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努力創造出無愧於黨、無愧於國家、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三嚴三實”正是從黨的歷史傳統中挖掘優秀思想資源凝練概括而成的。它既體現了黨的優良傳統的歷史傳承,又體現了現代社會發展的時代要求,是領導干部承接歷史、繼往開來、肩負責任、不辱使命極為寶貴的精神支撐和作風保証,是對當代黨員領導干部追求卓越、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精神再造。

□儲 霞/牟廣東/張 明(作者單位:中共遼寧省委黨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