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以修身 把牢“總開關”

——“三嚴三實”系列話題討論之一

2015年05月11日16: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嚴以修身 把牢“總開關”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修身不嚴的具體表現和危害有哪些?根源是什麼?怎樣做到嚴以修身?本期對此進行討論。

正視修身不嚴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諄諄教誨黨員干部要嚴以修身,要“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但面對席卷而來的物質浪潮,部分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公仆意識缺乏、黨性迷失,宗旨淡薄。他們有的信仰缺失,喜好求神拜佛,與“大師”為伍,對群眾冷暖漠不關心﹔有的道德淪喪,鶯歌燕舞,紙醉金迷,視公序良德為無物﹔有的大手大腳,熱衷於“造盆景”“裝門面”,作風“飄浮”,等等。

修身不嚴,黨性不純,如社會潰瘍,不可小覷。修身不嚴不僅是對責任的褻瀆,也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損害著自身形象和政治信譽,虛度了光陰,貽誤了前程,終是誤己。修身不嚴更是一種浪費,浪費了黨和政府提供的公共資源和政府資源,辜負了黨和群眾的期盼。修身不嚴,就會損害群眾的切身利益,使群眾失去安全感,使政府失去公信力,使社會失去凝聚力,同時影響著黨群關系,透支折損著政府形象,動搖著黨的執政之基,可謂危害猛於虎。(解領)

正心方能修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黨員干部修身不嚴,禁不住考驗,關鍵是其內心發生了畸變,為私情私欲蒙蔽了心境。眾多落馬的官員懺悔中,無一不訴說人生是從思想蛻變、心理失范開始走向滑坡的。《大學》有言,“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一個人心思不端正就像心不在自己身上一樣:雖然在看,但卻像沒有看見一樣﹔雖然在聽,但卻像沒有聽見一樣﹔雖然在吃東西,但卻一點也不知道是什麼滋味。心不正必然會導致身不正,缺乏對黨的拳拳赤子之心,對群眾的發自內心的關愛之情,思想上就會麻痺大意,行動上也會麻木不仁,修身則會成為無根之水、無本之木。

嚴以修身,作為“三嚴三實”的首條,是由內而外的約束和要求。“心如水之源,源清則流清,心正則事正。”黨員干部從嚴修身做人、為官從政,首先要做到“心正事正”,常修為政之德,常懷為民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無論小事大事都能把得住小節。無論事前事后都能守得住規矩,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擋得住誘惑,達到“竹影掃街塵不動,月穿潭底水無痕”的境界。(趙雲)

砌好信仰基石

信仰如山,仰之彌高,行之愈奮﹔信仰如河,流之彌遠,飲之愈甘。嚴以修身,就要保持信仰的本色,砌好信仰的基石,不忘初衷、不悔初心。

信仰就在我們身邊。無論是公正為民、敢涉司法改革深水的“庭前獨角獸”鄒碧華,還是數十年如一日、用心血防風固沙的“四有”書記谷文昌,抑或是胸懷大局、勇於擔當的“移民書記”趙久富,都有著不可動搖的信仰,展現著一個共產黨人不可磨滅的精神光芒。反觀當下的另一些干部,有的不思進取,甘做“鴕鳥”官﹔有的濫用手中職權,大搞權錢交易,破壞黨紀國法,肆意逾越法律高壓線,究其根源,就在於信仰的缺失。信仰之峰一旦垮塌,就會陷入權錢色的深淵。近年來落馬的“大老虎”、“小蒼蠅”,哪一個不曾有過“光輝歲月”,哪一個不曾有過信誓旦旦,但隨著信仰泉水的干涸,他們逐漸失去了為民服務的本真。

“信仰是心中的綠洲”,更是我們踐行嚴以修身准則的必有之義。修身己先行,黨員干部應不斷加強自身的學習與修養,多思革命苦、常懷為民情,牢記權力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牢固樹立共產黨人堅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思想不跑偏,說話不跑調,及時踩住思想“剎車”,努力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好干部的要求,當好領頭人、做好為民事。(孫建達)

在“修”上下苦工

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場修行。適應為官的不舒服、不自在,並讓老百姓舒適度好一點、滿意度高一點,這本身就是修身的過程,也是修行的過程。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講,修身的誘惑干擾更多,修行的境界要求更高,不僅要嚴修,更要苦修,在“修”字上下苦工。

要修剪欲望。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如果總是埋怨工資低了、休息少了、提拔慢了,就要回過頭來捫心自問,是不是想要的太多了。黨員領導干部要將個人欲望控制在合理范疇,以“廉者不求非其有,智者不為非其事”為底線要求,以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為高線標准,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要修理問題。黨員領導干部對自己身上的問題,是習以為常、聽之任之,還是朝乾夕惕、省之改之,考驗道德情操,也考驗黨性修養。比如,針對自大的問題,就要時刻擺正個人與組織、與集體、與群眾的關系,決不能將個人凌駕於組織、集體和群眾之上﹔針對自由的問題,要注意區分追求合理的個人自由和搞自由主義,甘於在黨和人民的需要面前放棄部分個人自由,做到個人服從集體、少數服從多數、局部服從大局。

要修煉品行。對於共產黨人來講,人性的善和黨性的美應該是高度融合的。所謂仁者愛人,黨員領導干部更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所謂推己及人,黨員領導干部更要帶頭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和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在成就事業中成就自我﹔所謂反求諸己,黨員領導干部更要學會從自身找原因,面對不解甚至誤解,既要善於解釋,也要勇於承擔,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工作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胡俊)

須防止“三無”

領導干部嚴以修身,須防止“心中無黨、胸中無墨、眼中無活”。

心中無黨,公心就會被欲望替代。部分領導干部黨性修養不足,信仰缺失,私心嚴重,一朝權在手,便將入黨時的錚錚誓言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拋諸腦后,隻關注個人得失,不關心黨的發展和民生多艱。領導干部嚴以修身,就是要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服務意識和宗旨意識,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以“入則懇懇以盡忠,出則謙謙以自悔”的態度去付出,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須有我”的精神去奉獻,讓公心充盈天地,讓私心無處立足。

胸中無墨,追求就會被世俗遮蔽。讀書,可以開眼界、長本領、礪情操、提境界,是領導干部修身的不二法寶。但是,總有人不願埋首書卷,沉下心去研究黨的理論、業務知識和傳統文化。領導干部嚴以修身,就是要守住寧靜、耐住寂寞,帶著人生疑惑去求知,帶著自我反思去求解,帶著工作問題去求助,通過讀書,脫離低級趣味,破解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的難題,找到更高的人生追求。

眼中無活,干勁就會被安穩消磨。有的領導干部習慣了“一杯茶、一根煙,一張報紙看半天”式的安逸生活,不適應新常態下的工作方式,將嚴以修身等同於修身養性,關起門來大搞“無為而治”,不僅不主動為群眾謀發展,甚至對基層困難都聽而不聞、視而不見。領導干部嚴以修身,就應該“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時時將民生疾苦看在眼裡、想在心上,並為解決這些問題而努力奮斗,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龍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