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領導干部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江蘇省委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5年04月28日10: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筆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三嚴三實”言簡意賅、質朴凝練,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確了領導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領導干部修身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也是干事創業做人的行為准則。

錘煉黨性,嚴以修身立境界

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嚴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語境中對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現實要求,又是對中華優良傳統的弘揚和繼承,是價值觀層面作風建設的新境界。

嚴以修身,要修信。修信,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如果沒有或喪失理想信念,就會迷失奮斗目標或前進方向,就會像一盤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會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嚴以修身,就要解決好思想的總開關,補好理想信念這個“鈣”, 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斷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避免得軟骨病,否則政治上就會變質、經濟上就會貪婪、生活上就會腐化、道德上就會墮落。

嚴以修身,要修德。修德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我們黨歷來強調,領導干部要有高尚健康的生活情趣,黨員干部的道德境界、生活情趣連接著黨的性質和宗旨,連接著黨風和政風,連接著為官從政的價值取向,是個人世界觀、人生觀的具體體現。領導干部要模范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提高文化素養,慎重對待朋友交往、堅持擇善而交,成為良好社會風氣的倡導者和先行者。

用權為民,嚴以用權按規則

古人講:“居官守職以公正為先,公則不為私所惑,正則不為邪所媚。”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權力意味著責任,權力意味著奉獻。行使權力就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嚴以用權,要謹記公與私的界限。領導干部要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把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准。做決策前要看一看,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場、從群眾利益出發。干工作時要問一問,是不是解決了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看成效時要想一想,是不是堅持群眾利益至上,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標准,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最急盼的地方做起,確保我們的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眾基礎之上。

嚴以用權,要明確權與法的界限。權力運行要遵循法律的軌跡,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不濫用權力、設租尋租。要做到用權不逾矩。對一般市場主體來講,法無禁止即可入。對各級干部來講,隻能是法律規定干什麼就干什麼,無法定授權不能干,任何級別的領導干部都沒有法外之權,有權也不可任性。

為政清廉,嚴以律己存敬畏

古人講“君子求諸己”“持身要嚴”。嚴以律己,是人類的一種美德,也是對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

嚴以律己,要心存敬畏。“頭上三尺有神明”,共產黨人要把對信仰的敬畏、對法紀的敬畏、對組織的敬畏、對群眾的敬畏奉為“頭上神明”,日三省之﹔化為手中戒尺,日恆量之,樹立並恪守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此安身立命,以此取信於民,才能確保權力運行始終不偏離為民利民的軌道。

嚴以律己,要慎獨慎微。“腐由心內生,敗自細微起”。慎獨,指的是人前人后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有沒有監督一個樣。慎微,即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做到一輩子“擋得住誘惑,耐得住清貧,經得起考驗”,時時刻刻、事事處處把握好自己,認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個小節,見微知著、防微杜漸、潔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嚴於律己,要遵紀守法。要著力解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心中無黨紀、眼裡無國法的突出問題。各級干部要牢記法紀“高壓線”,堅守廉潔底線。對於“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來講,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范,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帶頭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帶頭厲行法治、依法辦事。

求真務實,謀事要實下真功

謀事要實,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這是堅持唯物主義實踐論的應有之義。要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指導工作,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才能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

謀事要實,要俯身親民。要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干部談心,多商量討論。懂得廣大群眾需要什麼,期盼什麼,把群眾的訴求當做謀事的核心內容,把群眾的所思所盼當做謀事的要義關鍵,端正作風,務實求真,戒躁戒虛,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見實效的地方。“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這是各級干部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敢於擔當,創業要實求實績

“為官避事平生恥”。對領導干部來說,發現問題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職,勇於擔當就是態度,破解難題就是業績。

創業要實,要有擔當。領導干部必須有為黨盡責、為國奉獻、為民分憂的擔當精神。擔當的本質要求是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領導干部敢於擔當就要堅持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面對重大原則問題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面對改革發展深層次矛盾問題要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要豁得出來、頂得上去﹔面對各種歪風邪氣要敢於較真、敢抓敢管。

創業要實,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要正確處理好長遠利益與眼前利益、國家利益與個人利益的辯証統一關系,力戒工作中存在的急功近利傾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集中精力抓落實,真正把那些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做實做好,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公道正派,做人要實講忠誠

做人要實,要做忠誠的人。黨員領導干部要常修為政之德,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做對得起黨、讓組織放心、讓人民愛戴、讓同志信任的領導干部。對黨忠誠,就要一以貫之干實事,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業環境﹔對人民忠誠,就要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兌現對人民的承諾﹔對組織忠誠,就要胸襟坦蕩,自覺遵守組織紀律、維護組織利益﹔對同志忠誠,就要真心誠意、盡心盡力。

做人要實,要做老實的人。習總書記曾指出:“老實做人、做老實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是領導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現。”老實人不是庸人,是能干事、會干事,並且可以干成事的人。老實人忠厚善良,誠實守信,老實本分,服從命令,認真踏實,埋頭苦干,表裡如一,光明磊落。當前,各領域全方位深化改革,黨的工作特別需要這樣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兢兢業業工作,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強有力作風保障的人。

做人要實,要做公道正派的人。公道正派是領導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質。古人說:“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身正”“言規”“行不逾矩”,是公道正派人士基本的身份標識。黨員干部要成為公道正派人士,必先正其身,把好“欲望關”,經受住權力、金錢、美女的誘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以優良務實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在我們面前展開。各級領導干部惟有從嚴上要求、向實處著力,把“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使清風正氣積聚起來,使隊伍的精氣神昂揚起來,以嚴與實的過硬作風,擔當起“四個全面”的歷史重任,不斷增進人民福祉,譜寫好中國夢的江蘇華章。

(執筆人:張加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