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熱點辨析)

劉靖北:抓黨建與抓發展相輔相成

“最大政績”與“第一要務”並不矛盾 

2015年04月2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關於“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針對性和深遠意義,必須在實踐中全面貫徹落實。然而,一些人在思想上也存在一些疑惑,比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與“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有沒有矛盾?是不是今后抓好黨建就行了,抓不抓發展不重要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那麼,抓黨建與抓發展究竟是何種關系?

  抓發展必須抓黨建,抓黨建是“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必然要求。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解決13億人民溫飽問題和初步建成小康社會,也是在黨的領導下實現的。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成就。這是我們總結中國近代以來全部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要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應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首要的和根本的就是要把黨建設好。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斷送,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無從談起。從這個意義上說,抓發展必須抓黨建,抓好黨建無疑是最大的政績。鄧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曾告誡全黨,“風氣如果壞下去,經濟搞成功又有什麼意義?會在另一方面變質,反過來影響整個經濟變質,發展下去會形成貪污、盜竊、賄賂橫行的世界。”因此,我們必須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黨建出了問題是瀆職的意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抓黨建離不開抓發展,抓發展是“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的題中應有之義。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歸根到底要靠發展。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仍然是興國之要,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黨的建設歷來是同黨的政治路線聯系在一起的,是為黨的歷史任務和中心工作服務的。在現階段,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來進行,努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使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的要求。黨的建設也隻有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才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找到依托和歸宿,具有廣闊舞台和活力源泉。因此,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一心一意謀發展,為抓好黨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奠定堅實基礎。

  努力把抓黨建和抓發展有機結合,真正做到聚精會神抓黨建、一心一意謀發展。黨建是抓好發展的支撐和保証,發展是抓好黨建的依托和歸宿,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有機統一。然而,長期以來,一些領導干部不能正確認識和把握二者關系,認為發展是硬任務、黨建是虛功夫,重發展輕黨建,“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較為普遍。為什麼前些年“四風”問題越積越多、潛規則屢禁不止?根子就在黨建工作沒有做到位,從嚴治黨的要求沒有真正落到實處。領導干部要正確把握黨建和發展的關系,既克服“唯GDP”的偏向,也防止“就黨建抓黨建”的局限,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都抓具體、抓深入,真正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7日 07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