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立起修身為官干事的標杆

魏  亮

2015年04月2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是習近平同志對黨員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事關黨員干部修身、為官、干事。“三嚴三實”是對我們黨管黨治黨思想的豐富和發展,賡續從嚴治黨的一貫方針,體現對從嚴治黨特點和規律的深刻把握,適應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迫切需要。它是改進作風的現實呼喚,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深度關切,為領導干部加強作風建設立起了標杆。“三嚴三實”內涵豐富、辯証統一。“嚴”是內在要求,指向主觀世界改造﹔“實”是行為取向,指向客觀世界改造。黨員干部要把“三嚴三實”作為淨化思想的武器、對照檢查的准繩、整風整改的標准,立起修身為官干事的標杆。

  修身保持本色

  修身就是修養身心。對共產黨人來說,毛澤東同志在《紀念白求恩》中倡導的做“五種人”,習近平同志講的“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就是修身的內涵、修身的標准,也是黨員干部保持本色的必然要求。修身正己、保持本色,應著力把握以下三個方面:

  傳承與堅守,解決好“立德”問題。德乃立身之本。一些黨員干部信念動搖、誠信缺失、品行不端、趣味低俗,重要原因就是在立德上缺乏自覺。如何立德?一是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將修身立德放在首位。黨員干部應增強文化自信,培養學史明理興趣,多讀些文化經典,從中汲取營養。二是從黨的偉大歷史中汲取營養。共產黨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這個“特殊”就體現在先進性上。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涌現了眾多先進典型。戰爭年代,為革命獻出生命的黨員,僅有名可查的就有370多萬﹔和平時期,又涌現出雷鋒、焦裕祿、孔繁森、楊業功等一大批先進人物。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注重黨性修養。學習黨的偉大歷史、學習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有助於黨員干部立追求信仰的德、服務人民的德、犧牲奉獻的德。我們講立德,就是要按照習近平同志指明的方向,修大愛、立大德、成大美,自覺做傳統美德的傳承者、共產黨人精神高地的堅守者。

  選擇與放棄,解決好“立志”問題。沒有高遠志向,修不出良好德行。現在黨員干部中有幾種不良現象:有的隻要組織照顧,不要組織紀律,稍不如願就講怪話發牢騷﹔有的隻想當官,不想干事,官當上了,“一把火”都燒不起來﹔還有個別的,既想當官又想發財,什麼“好事”都想沾。這些都是志向上出了偏差的表現。立志有一個選擇與放棄的問題,需要大智慧。如何取舍?有三個關鍵詞:一是追求。追求是理想信念、價值取向的集中體現,沒有追求終將一事無成,追求不當則會誤入歧途。黨員干部必須講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自信”,自覺把個人追求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二是名利。一個名,一個利,每個人都會碰到,就看怎麼對待、怎麼獲取。重要的是心境要淡定、心態要平和。當前,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利益調整,必須講大局、講服從﹔面對改作風的深入推進,必須反對特權、保持本色。三是交往。跟什麼人交往反映志向和追求。事實一再說明,黨員干部與什麼人交往,絕不是個人生活小事,交個好友終身受益,交友不當后患無窮。

  慎獨與慎微,解決好“立行”問題。立行關乎行為舉止。古語講,建德修行。經過兩年多的作風整治,黨員干部的法紀意識、自我約束有了很大進步,但仍有一些現象值得注意:有的嘴上講按規矩辦,往往還是按習慣辦﹔有的場面上不敢做了,私下裡還在悄悄做﹔有的明規則立起來了,潛規則還有市場。有鑒於此,應特別強調心有所畏、行有所戒,做到慎獨慎微。一要敬畏法度。黨員干部隻有做到一言一行都受紀律和規矩的約束,才能獲得自由,享受工作、享受快樂。二要敬畏初始。人生貴善始,第一次把住了就是關口,把不住就是缺口。如果第一道防線被突破了,就會兵敗如山倒,最終滑向墮落的深淵。三要敬畏口碑。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口碑是民意,口碑也是認同。有好口碑,實施領導才能轉化為實現領導。

  為官迎接大考

  為官,實際上是代表國家政權履行公共權力。權力來自人民,必須服務人民。為官重在“為”,必須有官品、有官樣、有作為。講為官是大考,是從我們黨面臨“四大危險”“四種考驗”、針對黨員干部隊伍現狀提出來的現實命題。當前尤其應做到以下三點:

  規規矩矩為官。適應建設法治國家、法治軍隊的新要求,堅持依法決策、依法辦事。現在,一些黨員干部在這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法治意識不強,以言代法、以權壓法現象仍然存在﹔平時不學法,遇事不找法,按習慣辦、按經驗辦大有人在﹔規矩面前講人情顧面子,規矩往往嚴不起來、究不下去。解決這些問題,要求黨員干部必須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基本要求、必備素質,加以錘煉和踐行。一是增強法規意識。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我們必須認真貫徹這一要求,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強化法治信仰,在推進治軍方式“三個根本性轉變”中培育法治精神。二是提高政策水平。黨員干部的政策水平是其綜合素質的重要體現,是參與決策的前提條件。各級黨委應建立定期學習政策法規的制度,通過學習掌握政策法規、嚴明紀律規矩。三是按新規矩辦事。黨中央為加強作風建設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規定。各級黨員干部必須按照新政策新規定辦,該誰定的誰定,該誰批的誰批,該叫停的堅決叫停,決不能我行我素、頂風違紀。

  公公正正為官。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為人民謀利益。通過反“四風”、改作風,黨員干部在公正為官、用權為民上有了明顯提高,但也不能過於樂觀。如何用權是為官的永恆課題,關鍵在“公”“廉”二字。“公生明,廉生威”。在“公”字上,要出於公心、講究公道、維護公平,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銘刻在心。選人用人最敏感,用錯一個人必將挫傷一大片,群眾不認可的絕對不能用。在“廉”字上,要不存私欲、不謀私利、不徇私情。沒有廉,何談公?黨員干部必須謹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坦坦蕩蕩為官。習近平同志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這對每個黨員干部都是教誨。做到坦坦蕩蕩為官,一是提倡什麼、反對什麼應非常鮮明,不能含糊其詞。黨員干部不能把隨聲附和當作謙和低調,不能把睜隻眼閉隻眼當作維護團結,而應切實把是與非、對與錯、榮與辱等基本界限搞得很明晰。二是對同志對部屬應交實底,不能忽悠人。黨員干部對同志對部屬不能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應搞明白一個道理:為官要靠誠信立身,忽悠遲早會穿幫。三是多講組織作用、集體力量,不能討巧賣乖。比如,現在在用人上有一種現象:組織上用誰還沒動議,就傳得有鼻子有眼﹔集體定的事,傳的卻是誰起的作用。在信息社會,消息多、傳得快並不奇怪,但如果領導干部以此籠絡人心,就是不講組織原則的表現。

  干事彰顯擔當

  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面對正風反腐的強勁態勢,面對使命任務的多元繁重,強調干事、強調擔當並不是虛的概念,而是需要切實的行動。這也是修身為官的出發點、落腳點。

  想干事,講的是工作的激情。想干事,沒有激情不行,沒有精氣神不行。有三種情況值得探討:一種是新提升的干部怎麼干。一個干部職務的提升,既靠個人努力,更靠組織培養。新提升的干部應懂得感恩,多想想黨組織的信任,激發更加旺盛的斗志,履行好使命職責,而不能職務提升了、勁頭下來了﹔應懂得珍惜,多想想干事舞台的難得,盡快適應新崗位的要求,而不能官銜上去了、能力跟不上﹔應懂得回報,多想想入黨為官的初衷,激發不負重托的責任感,盡快打開工作局面,而不能“頭三腳”一腳都踢不開。一種是發展受限的干部怎麼干。干部結構是寶塔型的,越往上走越是少數。我們身邊不乏這樣的同志:職務沒上去,年齡快到點,但勁頭始終不減,表現出很高的黨性覺悟和精神境界。應向這樣的同志學習,任何時候都不能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想法。一種是遇到挫折的干部怎麼干。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各級組織要關心有過失、受處理的干部。受到處理的干部應相信組織、振作精神,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干成事,講的是政績的評判。會干事、干成事,實際上是個政績觀問題。追求什麼樣的政績,怎麼衡量政績,有這麼幾個問題需要把握好:一是新官干新事是政績,新官理舊事更是政績。一個單位難免會有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其中不少是老大難問題,處理起來費時費力,還容易得罪人。這就更需要擔當精神,下決心、用狠勁把問題解決在當下,不把包袱留給后任。二是一年抓幾件事是政績,幾年抓一件事更是政績。抓基層打基礎,尤其需要這股韌勁。投點錢為基層辦實事固然很必要,但不能代替經常性基礎性工作。打基礎的工作,必須年年抓、反復抓。三是不准干的不干是政績,准干的干好更是政績。一些單位往往不准干的強調得多,但不能僅僅停留於此,更應把准干的工作想透、理清、抓到位,該做的事必須做起來,而且下力氣做好。

  不壞事,講的是負責的態度。黨員干部應經常想一想:干的事經不經得起歷史檢驗,能不能得到群眾認可,會不會成為后人包袱。在這方面,至少有這麼幾點應把握好:一是管控風險,不盲目亂干。干任何事,都要與政策法規對表,都要有風險評估,不能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表態,避免上馬了干不下去,干完了留下一堆問題。二是自重自律,不摻雜個人因素。自身腰杆硬,說話辦事才有底氣。要想干成事不壞事,黨員干部絕不能有私心。如果不該管的管了、不該插手的插手了,許多事情就難說清、難撇清,群眾就會有意見。三是勇於擔責,不怨天尤人。隨著依規治黨、依法治軍的力度加大,問責追責的力度必然加大。尤其要強調落實黨委、紀委“兩個責任”,班子發生問題的,黨委必須擔責﹔壓案不報、查案不力的,紀委必須擔責。

  (作者為廣州軍區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7日 07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