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川洪雅:建立四項機制保障黨代表詢問質詢權利

2015年04月24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洪雅縣建立健全四項機制,保障黨代表詢問質詢權利,充分發揮黨代表參與民主監督作用。

意見收集機制。制發黨代表工作手冊,要求黨代表每季度開展走訪調查、定點接待,代表團每半年組織視察調研,廣泛收集黨員群眾關注、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詢問質詢事項提出。明確規定每個代表團每年必須提出5件以上詢問質詢件。開通黨代表微信,設立群眾聯系黨代表直通電話,暢通黨員群眾意見訴求表達渠道。實行聯絡員常駐代表團制度,每月下團到組收集代表意見建議,截至目前,收集黨代表意見建議53條,將其中23條作為詢問質詢件提出。

即詢即辦機制。縣黨聯辦落實專人負責處理代表詢問質詢事項,做到有詢當天接、有件當天辦、有事當天處、辦結當天銷,23件詢問質詢件全部當天受理並在3個工作日內書面通知提出詢問質詢代表。落實首問責任制,明確受理、交辦、承辦、答復四個主體責任,要求詢問、質詢對象分別在10個工作日、15個工作日內辦理完畢並向提出詢問質詢代表作出書面答復。將涉及面廣、答復后暫不能落實的3件詢問質詢件,轉為提案辦理。

集中答復機制。推行例會制度,集中答復代表詢問質詢。黨代會閉會期間,縣委每季度組織召開一次詢問質詢會,受詢單位亮措施、擺進度、明時限、作承諾,緊扣問題詳細作答。年會召開期間,大會秘書處根據黨代表意見召開詢問質詢會,對涉及面廣、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詢問質詢事項,由受詢單位在黨代會大會上公開作答。截至目前,組織召開詢問質詢會2場,3名縣委委員、11名縣級部門黨員負責人接受詢問質詢,旅游文化挖掘進展情況等2個詢問質詢件由相關部門在黨代會上公開作答。開展滿意度測評2次,收集代表評價和意見建議17條,全部反饋受詢單位,督促改進工作。

督查問責機制。建立工作台賬,全程跟蹤管理詢問質詢件收集、審理、受理、辦理工作,詳細記錄縣級部門43條答復承諾,全部梳理轉化為改進和推動工作的具體舉措。定期督查受詢單位承諾事項辦理,實現代表詢問質詢“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推行黨代表現場督查機制,縣交通運輸局邀請26名黨代表督查西環線建設,讓黨代表及時了解詢問承諾辦理情況,受到好評。建立詢問質詢責任追究辦法,對拒不辦理,延期、敷衍辦理黨代表詢問質詢件和落實承諾不力的,追究相關部門和責任人責任。(四川省洪雅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李 敏)

20150423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