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三嚴三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5年04月22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貴在馳而不息。在中辦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的通知后,4月21日中央又批准召開“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座談會。這充分表明黨中央對這一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態度和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三嚴三實”,貫穿著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和內在要求,體現著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理論,明確了領導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為加強新形勢下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后不久,緊接著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是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

  從深化作風建設來看,轉作風改作風正處於一個關鍵點、節骨眼上,必須乘勢而上﹔從守紀律講規矩、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來看,進一步明規矩、嚴紀律、強約束,還要從嚴上入手、從實處著力﹔從鍛造過硬隊伍、推進事業發展來看,也需要大力弘揚嚴的精神、實的作風。“三嚴三實”專項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強,對於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推進“四個全面”重大戰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同樣要強化“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理想信念動搖、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識淡薄、忽視群眾利益、漠視群眾疾苦,黨性修養缺失、不講黨的原則等問題﹔著力解決濫用權力、設租尋租,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得過且過、不負責任、不敢擔當等問題﹔著力解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陽奉陰違、自行其是,心中無黨紀、眼裡無國法等問題。可以說,教育是為了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好的教育。

  領導帶頭,才能促進全黨積極響應﹔以身作則,才能推動全黨奮發進取。此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深刻把握“以上率下、示范帶動”的方法要求,帶頭學習提高、帶頭查擺問題,努力當好忠誠、干淨、擔當的標杆,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讓“三嚴三實”成為各級領導干部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創業的行為准則。

  “心中有黨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責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為”。通過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造就“三嚴三實”的干部隊伍,我們就能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執政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2日 04 版)

(責編:秦華、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