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廣東佛岡社保局:“三個到位”深入推進直接聯系群眾工作

2015年04月15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全面貫徹落實最新社保政策,建立和完善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鞏固提高全縣參保率,力爭實現全覆蓋的目標。佛岡縣社保局結合當前社保政策調整的新形勢,突出工作重點,強化宣傳、規范經辦、加強監督,確保直接聯系群眾工作出成效。

宣傳到位,惠民政策“進萬家”

一是做好政策宣傳。及時召開縣、鎮、村(居)工作會議,將上級會議精神和政策傳達到每一個居民家中﹔共派發6萬封《致廣大城鄉居民的一封信》和10萬份社保政策宣傳小冊子,張貼了100份2平方米城鄉養老宣傳制品和700張社保信息宣傳海報,發送了39萬多條手機短信﹔還借助廣播、電視、互聯網等,通過多種形式生動形象地向廣大群眾宣傳相關政策。二是拓寬宣傳平台。有效利用村級工作平台,組織村干部進行業務培訓,通過村干部與居民拉家常等方式面對面交流,宣講參保的好處,幫助群眾算經濟賬、算明白賬,讓廣大群眾自覺參保。此外,還充分發揮村干部的表率作用,鼓勵村干部帶頭先行參保,從而帶動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積極參保﹔還組織動員領取養老金的60歲以上老人“現身說法”,動員身邊親人、鄰裡鄉親積極參保繳費等。

管理到位,服務群眾“接地氣”

一是加強基金管理。制定工作職責、制度、管理辦法等,採取日常監督檢查+專項監督檢查等方式,通過督查經辦機構內控制度建設,業務流程規范等,對社保基金征繳、管理、支付等環節進行監督檢查。防止和杜絕經辦機構內部管理漏洞,確保經辦服務群眾滿意。二是規范賬戶開設。嚴格按收支兩條線管理規定開設基金賬戶,設立財政專戶,開設收入戶和支出戶,將城居保與其他險種分別開戶,單獨核算,確保基金安全。三是加強業務指導。工作人員經常赴鎮村進行業務指導,同時選派業務經辦能手到省、市局學習培訓,使經辦人員正確的把握政策,熟練系統操作,使服務工作更加“接地氣”。

監督到位,陽光工程“暖民心”

一是加強廉政教育。開展政策法規學習、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動等,增強經辦人員自覺遵紀守法意識,主動接受審計、財政、紀檢監察等部門的檢查監督和社會各界的監督。二是開展實地督查,由縣相關部門組成聯合督查工作組,採取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督查,抓好養老金發放的稽核工作,確保基金安全。三是實行陽光監管。落實“一個驗証、兩個公示”制度,堅持領取待遇人員生存驗証,公示領取待遇人員、繳費人員信息,將工作置於公眾的監督下,做到征繳透明、發放透明,杜絕不符合身份人員冒領養老金和重復領取待遇的現象發生。此外,主動接受群眾對工作人員的履行職責、依法辦事、政務公開、服務態度、勤政為民等情況進行實時評議,群眾滿意度達99.7%。

(廣東省佛岡縣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黨建雲平台供稿 劉丁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市縣傳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