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秉承紅色傳統 促進黨群連心

江西瑞金扎實推進干部群眾“連心”工程

2015年04月14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瑞金是聞名中外的紅色故都、共和國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我們黨在這裡孕育了豐富的紅色基因。在新形勢、新任務下,為充分集聚振興發展合力,確保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2010年12月以來,在江西省委、贛州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瑞金市扎實推進以“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干部直接聯系服務工作為載體的“連心”工程,組織全市4543名機關黨員干部深入農村基層,通過直接聯系群眾,聽取基層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使干部作風得到進一步轉變,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融洽,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顯著提升。

領導帶頭推動,部署全動力。市委主要領導圍繞“連心”工程親自開展調研,牽頭研究制定了《關於以“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工作為抓手推進“連心、強基、模范”三大工程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化“三送”工作提升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水平推進“連心”工程的工作方案》、《關於認真做好推進“連心”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關於以“三送”工作為抓手認真做好“連心”工程規范化建設的通知》等文稿,對推進“連心”工程作出詳細部署。春節期間,市領導帶頭開展“春節走基層、干群心連心”活動,分頭前往農村基層、企業、社區、學校走訪慰問,了解基層黨員和群眾在生產、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難,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目前,全市239支常駐“連心”小分隊分別由3名常駐干部組成,工作與原單位脫鉤,每人聯系50戶群眾,工作日都在點上,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重點抓好整治環境、改造村庄、發展生產、興辦實事、促進黨建、宣傳政策等六項工作。

創新幫扶載體,服務全方位。在做好傳統聯系服務的基礎上,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進一步創新聯系服務方式,增強服務效果。在全市開通96333群眾信息服務平台,整合110、119、120、122平台資源,在市域范圍內,群眾反映訴求實行一號通,隻要撥打96333或發短信,平台會將群眾訴求及時轉辦到有關職能部門處理,並通過短信和電話回訪對群眾訴求辦理情況進行測評。自主研發了瑞金市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干群“連心”雙向互動手機平台,平台設置有承諾公示、精准扶貧、民生在線、一線傳真、政務公開、干部中心和最新動態等7大板塊,可以實現政策查詢、訴求反饋、工作展示、監督管理、交流互動、測評考核等功能。輸入群眾姓名,可查找結對干部的基本信息,查詢該干部精准扶貧、服務群眾工作情況,監督干部幫扶事項完成情況。平台對全市4543名機關干部實行編號管理,實時公開工作動態,主動回應群眾期盼、真誠解決群眾困難。同時,2013年以來採取按單位類別向市財政繳付統籌資金,市財政配套部分資金、鄉鎮按標准投入資金的方式,每年為全市239個村(居)各安排3萬元小型公益項目資金,兩年來共竣工項目694個,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迫切的小型公益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問題,贏得群眾的一致贊譽。由此建成的水利、道路、橋梁被群眾冠以“連心渠”、“連心路”、“連心橋”。

健全考評機制,保障全過程。為了把“連心”工程落到實處,該市建立健全考核評價機制,確保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成效。一是建立考核獎懲機制。明確鄉鎮、單位或個人的評先評優以及干部的提拔調動,必須先過群眾工作考核關,使群眾工作成為調動干部積極性的指揮棒。二是建立信訪倒查機制。明確下派干部在信訪維穩中的具體責任、責任落實等問題,對不作為行為,按情節輕重予以警告、責令書面檢查、調整工作崗位等組織處理,使“連心”工程成為推動社會和諧的穩壓器。三是健全培訓機制。市、鄉分別採取領導動員報告、專家知識講座、示范點觀摩學習、理論考試過關等形式,積極開展群眾工作理論、群眾工作方法、惠民政策、常用法律等專題培訓,筑牢蘇區振興發展的干部基礎和人才支撐。四是健全督查反饋機制。形成市委督查組、鄉鎮黨委、96333平台、媒體輿論“四位一體”的監督合力,採取實地明查暗訪、電話督查、專項督查、跟蹤回訪督查等各種方式對干部“連心”工作情況進行全方位督查,動態跟蹤工作落實情況,促進干部群眾連心常態化。(江西瑞金市委組織部供稿 劉菘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