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枝一葉總關情

——河北省灤縣響嘡鎮實施“三有一考”工作法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2015年04月08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北省灤縣響嘡鎮緊緊抓住鎮村兩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這個末端環節,以鞏固擴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成果為契機,大力實施“三有一考”工作法,切實轉變鎮村干部工作作風,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干部有“工作日志”:架起干群“連心橋”。實行鎮機關干部包村制度,每個村至少安排1名鎮包村干部。包村干部日常帶著《工作日志》,深入田間地頭,走訪民情、征集民意、化解糾紛,用日志記載民情、用真心聽取意見、用實招破解民憂,在工作中轉變作風,讓群眾的困難問題得到及時解決,看到變化、見到實效。2014年以來,全鎮90名黨員干部深入所聯系和分包村,走訪群眾1205戶,召開座談會21次,開展專題調研6次,談心談話2118人(次),征求群眾意97條,其中“四風”問題意見建議16條,即知即改16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57件,提供致富信息35條。

黨員有幫扶對子:志願服務“一鍵通”。 以大司營村為試點,在全鎮各村推行黨員“一鍵通”志願服務。各村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中心和服務隊伍,將黨員按照居住區域和個人特長,組成醫療服務隊、維修服務隊、生活起居服務隊、戶外服務隊,每隊由3至4名黨員志願者組成。各村把獨居、孤寡和行動不便老人作為志願服務對象,每人發放“一鍵通”手機並設定專用號碼。需要服務的老人隻需一鍵即可拔通服務中心電話,服務中心根據老人服務需求,選派相應黨員志願者第一時間上門服務。通過推廣黨員志願服務“一鍵通”的做法,讓群眾得到了實惠,受到群眾的贊榮。目前,全鎮共有黨員志願服務者452名,為群眾幫辦實事好事143件。

鎮村有“干事台帳”:服務群眾“見實效”。鎮、村兩級圍繞中心工作,結合民情走訪和征求群眾的意見建議,對需要為群眾辦理的事務和民情走訪中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分類進行整理,建立意見建議辦理台帳、矛盾糾紛調解台帳等工作台帳,實行動態管理。對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和急需解決的問題,實行銷號辦理,明確責任領導、責任人和辦理時限,在顯眼位置進行公示,用實際行動讓群眾看到變化,取信於民。

服務有群眾考核:結果群眾“說了算”。在村干部中推行“雙述雙評”(雙向述職、雙向評議)制度。每年底,各村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由村干部就目標完成和服務群眾情況,向黨員和村民代表進行述職﹔鎮黨委召開村干部集中述職會議,由村書記和村主任就目標完成和服務群眾情況,向鎮黨委述職。在村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上,由黨員、村民代表對村干部進行民主評議和測評﹔在鎮黨委集中述職會議上,由鎮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兩代表一委員”和包村干部對村書記和村主任進行綜合評議。兩次評議結果作為村班子和村干部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對圓滿完成承諾目標、黨員群眾滿意度高的村班子和村干部,進行表彰獎勵﹔對未完成承諾目標、服務不到位的,查找原因,分清責任,視情況予以批評教育或誡勉談話﹔對未踐諾或違諾的,予以勸辭或進行組織調整。2014年底,按照“雙述雙評”要求,有26名村干部被評為優秀,3名村干部被評為不稱職,有效解決了村干部服務不熱情、不主動的問題。

(河北省灤縣響嘡鎮周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市縣傳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