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心中有黨,做事才有底氣(人民論壇)

——谷文昌給干部留下什麼①

何振華

2015年04月08日13: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一種力量,時間越久,越能充實我們的心靈。“見到木麻黃,想起谷文昌”,漫步福建東山海灘,木麻黃樹匯成的綠色波濤引人遐思。

  《中國植物志》載:木麻黃是熱帶海岸防風固沙的先鋒樹種。這種樹,鹽鹼裡扎根,風雨中挺節,挫折后重生。環境艱苦,愈礪其風骨﹔頂天立地,愈彰其底氣。樹是先鋒,人更是先鋒,品讀谷文昌的事跡,“木麻黃品格”分外鮮明。

  平心而論,谷文昌的人生起落不少。但越是困苦,越見本色。面對風沙肆虐,他沒有退縮:“共產黨人不能做自然的奴隸”﹔看到民生疾苦,他內心如焚:“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難,共產黨來干什麼!”即使是下放當社員,他依然拖著坐“噴氣式”、關“牛棚”落下的病腿,帶著村民攻克了糧食難題,成為人們交口稱贊的“谷滿倉”。

  順境逆境看襟懷。“我是經過溝溝坎坎的人,但我始終堅定,任何時候都要相信黨,相信黨組織”。無論任何崗位、任何境遇,谷文昌都牢記自己是黨的人,時刻不忘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始終為群眾謀利造福。就像木麻黃深深扎根於大地,心中有黨,忠於使命,甘於奉獻,正是谷文昌做事的底氣、不變的信仰。

  在東山,群眾經常拿谷文昌比照后任領導,干部也習慣用谷文昌的口碑鞭策自己,榜樣的力量所造就的“東山現象”,昭示著谷文昌精神的當代價值。現在,條件改善了,環境變化了,但宗旨丟不得、本色變不得。現實中,一些人出現了“身份迷失”。有的忘了黨員身份,當官做老爺﹔有的無視組織紀律,有權就任性﹔有的放下責任擔當,為官常不為。不少腐敗分子更是在懺悔錄中寫道,喪失黨性是根本內因。如何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用好權當好干部,依然是迫切而緊要的課題,依然需要谷文昌這樣的明鏡與標杆。

  心中有黨,從來都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把公權姓公的權力倫理寫在心中,才能不急求“顯績”、多創造“潛績”,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當領導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淨”,像谷文昌那樣“不沾公家一點油”,才能不為誘惑所擾、不為“圍獵”所困﹔“隻要對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萬難也要做到﹔凡是對黨的威信有損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能繃緊宗旨意識這根弦,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穿越歷史的天空,焦裕祿的焦桐,谷文昌的木麻黃,楊善洲的林場,構成了一道道精神風景。他們的人生軌跡雖然不同,價值坐標卻高度一致——看輕權力、看淡名利、看重群眾。走近他們,理解他們,“入黨為什麼,當干部做什麼,身后留點什麼”這樣的問題,就有了更清晰的答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立起精神上的定海神針,方能清白做人、坦蕩為官。

  直到今天,街坊鄰居們依然記得那個“谷滿倉”。他瘦高個子,身上經常穿著打了補丁的中山裝,有一雙起了繭子的大手掌,花白頭發,見人總是帶笑,沒半點架子。在人們心中,谷文昌從未遠離,就像一本常讀常新的好書。“我們的事業需要有千萬個谷文昌”,對共產黨人來說,這是人民深切的呼喚,更是時代前行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8日 04 版)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