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西河津以制度整治黨員干部大操大辦婚喪事宜

2015年04月05日09:1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河津以制度整治黨員干部大操大辦婚喪事宜

  厘清主體和監督責任 明確申報和實施細則

  黨員干部辦理婚喪事宜向黨委申報,由紀委監督,厘清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辦事請客怎麼申報,請客哪些人不能請,宴請的標准是多少,都有明確的規定。近日,河津市通過厘清責任,明確實施細則,以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對黨員干部大操大辦婚喪事宜的整治工作。

  過去,整治黨員干部大操大辦婚喪事宜工作一直由紀委主抓,形成了“事前申報告誡、事中監督檢查、事后上報備案、嚴格責任追究”的工作機制,但這樣造成了紀委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局面。今后,河津市黨員干部辦理婚喪事宜,一律向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申報,各級黨組織負責做好相關的申報、備案、監督檢查等工作,單位“一把手”申報由市委書記審批,其他科級干部報組織部長審批,科級以下人員報單位主要負責人審批。同時,市委組織部和市紀委對“一把手”辦理婚喪事宜進行全程監督,其他科級干部及科級以下人員由所在單位黨組織和紀檢組對辦理婚喪事宜進行全程監督,主動履行監督責任,及時糾正違規操辦行為。此外,市紀委和4個市直派駐機構管理室充分發揮再監督作用,認真受理群眾舉報,及時核實組織部門、各單位黨組織移交的違規問題,嚴肅查處違規大操大辦婚喪事宜的案件。

  河津市還進一步細化了申報、實施細則。細則規定,黨員干部辦理婚嫁事宜要在辦事7日前申報,宴請人數嚴格控制在150人以內,參加人員主要為親屬,每桌標准最高不超過500元。辦理滿月、過壽、訂婚、生日、上梁、喬遷等喜慶事宜,參加人員嚴格限定在近親屬范圍以內。辦理喪葬事宜的,須在辦理前1—2日內先口頭報告,事后7日內報告辦理情況,宴請嚴格控制在親屬、本家及辦事人員范圍,除辦事當天宴請一次,其余時間隻准備不超過30名辦事人員的便飯。辦理婚喪事宜不准使用公款公車,不准在街道、主要巷道和小區門口搭建彩門、充氣門﹔不准在院外鋪設地毯﹔婚嫁不准使用高檔奢華車,車輛不得超過6輛,隻能使用一班不超過20人的樂隊。辦理喪葬事宜擺放花圈、挽幛、花籃等吊唁物品總數不得超過15個,花圈直徑不得超過1.5米,高度不得超過2.5米,隻准使用一班不超過50人的鑼鼓,不准搭台唱戲。(衛啟國 王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