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西安遠黨員干部與困難群眾結“窮親”

2015年04月02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開始,江西安遠縣選派4039名縣鄉黨員干部與11301戶扶貧開發戶、4108戶純低(五)保戶結對聯系,為困難群眾提供政策咨詢、創業幫扶等服務,幫助困難群眾盡快脫貧,實現共同富裕。

“三種方式”全覆蓋結對。該縣採取縣領導聯鄉(鎮)挂村、單位聯系村、干部聯系戶的方式,確保困難群眾結對幫扶全覆蓋。每一名縣領導聯系1個鄉(鎮),挂點1個村(社區),縣直及駐縣單位按照每1個或2個單位聯系1個村(社區)駐點幫扶。按照縣領導每人結對幫扶8戶,鄉(科)級干部每人結對幫扶5戶,其他干部結對幫扶3戶的標准,結對聯系群眾。該縣還規定,若按上述標准未實現結對全覆蓋的,可在鄰近村(社區)調劑或由鄉(鎮)及站(所)干部進行包干托底。幫扶人員變動的,由新進人員自然接替。

“六幫六助”分類別幫扶。幫扶單位整合各類幫扶項目,根據挂點村(社區)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開展“六幫六助”活動(幫制定規劃,幫發展產業,幫爭取項目,幫完善保障,幫改善條件,幫建強組織﹔助立志、助學技、助就業、助就醫、助就學、助建房),對年老體弱的貧困對象,實行物質性幫扶,為他們解決生產生活等問題。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對象,採取產業性幫扶,幫助發展特色致富產業。對“五保”對象,實行保障性幫扶,幫助助落實政府各項兜底保障政策,一戶一策,力促把資金和具體幫扶措施精准“滴灌”到困難群眾身上。

“上下聯動”高壓式管理。幫扶單位派出1-3名干部組成駐村(社區)常駐工作隊,每月駐村(社區)不少於15天,統籌負責幫扶事宜,日常納入幫扶村(社區)所在鄉(鎮)管理,在當地黨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同時,縣委成立了6個督導組,採取隨機抽查、明察暗訪、專項督查等方式,督查幫扶工作紀律執行及惠民政策落實。對幫扶成效好的給予表彰,對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通報批評,並將考核結果納入干部本人年度考核和提拔任用的重要參考。

(中共安遠縣委組織部供稿 劉星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