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貴州普定縣貓洞鄉推行“四缽宴”引導群眾樹立新風尚側記

2015年04月01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缽葷菜、一缽素菜、一缽燴菜、一缽湯,這是普定縣貓洞鄉和諧村群眾辦理紅白喜事時主人家用來招待親朋好友通用的菜譜,當地人風趣地稱之為“四缽宴”。“實行‘四缽宴’以來,我們村有了意想不到的變化,村民們不再攀比,節儉風回來了、發展意願增強了、村子也和諧了。”談起實施“四缽宴”后帶來的改變,村支書郭成紅很是感慨。

吹起節儉風

“以前辦酒席,七盤八碗的一大桌子菜,吃不完的全部倒掉,實在浪費得很,現在推行‘四缽宴’,也好收撿嘛。”說起“四缽宴”,協會會長支艷便打開了話匣子。

王成文是該村青崗林組的村民,上月與鄰村的一位姑娘剛剛結婚。擺酒席25桌,每桌的費用滿打滿算不超過120元,25桌酒席也就3000千來塊錢,媳婦娶到家了,花費也不大。”王成文高興得合不攏嘴。村民王發禮掰著手指頭算了筆賬,自去年5月全村推行“四缽宴”以來,除紅、白喜事之外,其他情況一律不允許擺酒席,送禮不得超過100元,酒席不能超過30桌﹔目前,全村共辦酒席14台,他送出去的禮金僅1400元。同期相比,至少減少酒席26台以上,節約禮金5000元以上。

“現在我們和諧村不比酒水高檔、不比客人多少、不比哪家上的菜多,我們比節儉。”村民郭小江自豪地說。

吹起發展風

“這一屆村級班子把濫辦酒席的歪風治理好了,讓大家騰出時間和資金來搞發展,看到兒孫們過得越來越好,我走了也放心。”青崗林組90多歲的陳德榮老人高興地說出他的心聲。

如何鞏固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是當前農村基層組織面臨的一大問題,和諧村黨支部積極探索村級事務由村計生協會牽頭、推行村民自治的新舉措。由協會運作,全村土地全部流轉給大戶,統一規劃,調整產業。村民種植了桃子、冰脆李、柑橘等經果林,成立養殖公司、專業合作社等。2014年,協會帶領村民種植了4000余畝的黑花生,獲得豐收﹔建立日產450斤糯米酒廠1個,解決10余人的就業,月工資達3000元﹔建立青城專業合作社,解決勞動力50余人,發放的工資達2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從2400元增至5380元。

“用好權、謀好利、分好果”是和諧村黨支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落腳點,村支兩委也一直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一承諾。

吹起和諧風

走進和諧村,硬化的通村公路寬敞整潔,家家戶戶庭院干干淨淨,田間地頭不時傳來陣陣笑聲,山坡上到處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推行“四缽宴”節約出了資金,有了資金就能發展產業,發展產業有了效益,村民們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如何謀發展上,哪裡還有時間去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鬧矛盾,加上有了點錢大家眼界都都看得寬了,干群關系、鄰裡之間也就融洽、和諧了。村裡有人家辦理紅白喜事的時候,協會除了送上500元慰問金外,還要組織文藝宣傳隊送上幾個文藝節目,每年還對村裡獨雙戶每戶慰問200元七一慰問困難老黨員每人200元……

“和諧村的同志善於創新,通過‘四缽宴’引導群眾樹立了文明健康的新風尚,現在全村就像一個大家庭。”鄉黨委書記張濤說。

(普定黨建雲平台供稿 喬勝 陳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