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福州市:“百個群眾關注問題”辦結率逾95%

2015年03月30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福州市從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中梳理匯總出102個群眾關注度較高的問題,集中開展“百個群眾關注問題”整改活動。截至目前,這102個問題已經辦結97個(其中,問題已解決或基本解決94個、因政策等因素暫不能辦理3個),有5個問題正在辦理中,辦結率達95.1%。

整治無物業小區老舊小區居民住得更舒心

走進如今的華大街道北江新村,這裡綠意盎然,整潔有序,圓桌石凳、健身小道等娛樂設施一應俱全。居民陳依伯談起小區過去一年多來的變化:“整治前可不是這樣的,那時候道路凹凸不平,路燈經常忽明忽暗,地下管道常常堵塞,弄得小區污水橫流,夏天蚊蠅亂飛,小區內也沒有劃停車位,很多車子都亂停亂放。”

北江新村是福州城區典型的老舊小區,修建於1992年,共10座359戶1500多位居民。小區長期以來處於無物業管理狀態,僅由社區聘請人員打掃衛生,居民對小區的環境意見頗大。去年5月,居民們將這一問題向政府部門反映,很快北江新村被鼓樓區委、區政府納入去年第一批無物業小區整治計劃。“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老百姓真真切切辦的大好事,我們要為黨和政府點個贊!”陳依伯笑著說。

北江新村的變化讓很多老舊住宅小區的居民羨慕不已。不過,這些羨慕的市民可能不用等太久。在開展“百個群眾關注問題”整改活動中,有不少市民反映老舊小區無物業管理問題。為此,市房管局草擬了《關於建立完善舊住宅小區長效治理機制的若干意見》。目前,市政府已專題研究該《意見》並提出修改建議,有望近期下發。

目前,鼓樓區舊住宅小區長效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各城區的前頭,圍繞“管理模式”“資金扶持”“監督管理”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確定了一整套政策措施。這一做法今年將在其他四城區進行試點推廣。

“現在村裡通上了自來水,大家再也不用為喝水的事發愁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給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馬尾區龍門村村民打開家中的水龍頭,看著干淨的自來水嘩嘩往外流,滿心歡喜。長久以來,龍門村村民的飲用水來自附近山頂的水庫。

“若遭遇干旱時節,村民們就隻能靠村口的一個自來水管供水,那時,鄉親們便會提上家中大大小小的塑料桶,到供水點進行24小時的輪番排隊。”提起以前的喝水難,年過六旬的村民老林連連搖頭。

轉機來自“百個群眾關注問題”整改活動。在有關部門的專項辦理下,龍門村安裝自來水工程去年6月18日破土動工。施工方在相繼克服了項目建設成本高、施工條件復雜等難題后,工程於去年9月份完工,龍門村村民再也不用為飲水問題發愁。

能像城裡人一樣喝上干淨的自來水是很多村民的夢想。為解決農村群眾普遍反映的飲水難問題,截至去年12月底,福州市已累計完成投資20192.1萬元,佔計劃投資的100.3%,解決了41.0182萬人的飲水不安全問題,佔計劃的100%。

鄉鎮通車率達100%基層群眾出行更方便

“馬尾到福州其他城區公交路線相對較少,公交車上比較擁擠,換乘也不方便。不過現在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在青洲樞紐站這邊乘車很方便,車輛線路相對集中,打車、坐長途中巴也不用出站。”昨日上午,正在候車的市民董小姐認為青洲公交總站的投用極大方便了馬尾居民出行。

2月11日,馬尾群眾期盼已久的青洲公交總站正式投入使用。佔地8541.5平方米的青洲公交總站可同時容納6條公交線路的32輛大型車,是當地最大的公交樞紐站。

在教育實踐活動征求意見階段,出行難是群眾反映較為普遍的一個問題。為此,福州市將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作為“百個群眾關注問題”重點解決的內容之一。如今,《福州市農村公路網規劃》(2011~2030)已經編制完成,規劃總裡程13617.983公裡,比現有農村公路增加約4000公裡。在公共汽車站點設置方面,全市鄉鎮已全部開通客運班車或公交車,通車率達100%。

在開展“百個群眾關注問題”整改活動中,類似這樣的民生舉措還有很多,這102個問題,涉及公共設施建設類40個、社會民生類(教育、衛生、幫扶等)14個、環境生態類11個、道路交通類17個、行政審批類14個、其他類6個。

(福州黨建雲平台供稿 榕組 徐小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市縣傳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