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微觀·努力做“四有”縣委書記)

劉廣明:調動積極性 增強“免疫力”

2015年03月20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南鄲城縣委書記 劉廣明

  縣委書記除個人身體力行、履職盡責外,應著力在抓班子、帶隊伍、凝聚各方力量方面下功夫,營造領導班子同心、黨員干部盡心、人民群眾順心的良好發展氛圍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有”要求,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結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我認為應當把握好四個“力”。

  保持定力。定力源於信仰,信仰鑄就忠誠。作為“一線總指揮”,縣委書記必須對黨忠誠,深入學習領會中央精神,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帶動縣委班子強化理論武裝,增強政治定力,確保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主動、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彰顯對黨的忠誠。

  能扛壓力。“芝麻官、千鈞擔”。挑起推動科學發展、為民謀利造福的重擔,縣委書記義不容辭。在具體工作中,要深入調研,找准問題,形成符合本地發展的科學思路﹔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善始善終地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心系人民,看淡個人得失,看重人民喜憂,下大氣力解決群眾不滿意的問題。

  凝聚合力。“懂團結是真聰明,會團結是真本領”。縣委書記除個人身體力行、履職盡責外,應著力在抓班子、帶隊伍、凝聚各方力量方面下功夫,營造領導班子同心、黨員干部盡心、人民群眾順心的良好發展氛圍﹔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謀發展、作決策與班子成員多溝通,調動班子成員積極性﹔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堅持“20字好干部標准”,以看黨性原則、看工作實績、看群眾口碑、重基層一線的“三看一重”辦法選人用人,形成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增強“免疫力”。縣委書記處於基層一線,一言一行無不受到干部群眾的關注。作為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縣委書記要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格自律、拒絕誘惑,切實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同時,要敢抓敢管,切實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堅持用制度管人,按規矩辦事,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記者 任勝利整理 馬國英繪圖 

  (作者為河南鄲城縣委書記)

(責編:權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如何當好縣委書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