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水平的四個著眼點

宮凱

2015年03月16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這一要求,五大連池市委從本地實際出發,努力解放思想,拓寬創新思路,通過探索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水平的有效途徑,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創新工作機制,夯筑服務之基。一是創新領導機制。建立健全黨建專人負責工作機制,明確“一把手”為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確定黨組織副書記為黨建工作“具體負責人”,配齊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明確“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不稱職”的要求,從機制上解決基層黨組織為民服務上水平的動力問題。二是創新激勵機制。建立健全市、鄉(鎮)、村黨組織三級聯動激勵機制,進一步理順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投入和其他投入為輔的經費保障機制,不斷完善人、財、物運行規范體系,有效激發黨員干部為民服務晉檔升級的積極性。三是創新服務機制。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引導基層黨員干部開展下基層活動,圍繞群眾“想什麼、要什麼、盼什麼”,激勵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好事實事,在滿足群眾的需求中不斷創新服務手段。

創新培訓方式,挖掘服務潛力。一是轉變培訓理念。積極發揮外埠培訓基地的優勢,把目光瞄准市場和城市發展需求,有計劃地輸送黨員干部“走出去”,讓黨員干部在接受培訓、學習新知識中開闊視野,增長才干﹔依托遠程教育培訓平台,不斷擴大市、鄉(鎮)、村三級網絡教育覆蓋面,為新農村建設培養一批實用型、技術型和創業型人才。二是改進教學方法。打破單一的授課模式,對有方向性、決策性、技術性的重要專題,邀請專家學者講課,突出實招、實用、實效。三是注重實用培訓。定期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農村“送學”,由靜態教學拓展到互動教學,由“請上來學”拓展到“走下去教”,針對農民群眾的實際需要,組織不同形式的培訓活動,有針對性地解決農民技術“短板”、農村人才“斷層”問題。

創新活動載體,提升服務能力。一是開展“零距離”服務。圍繞“加強縣鄉村便民服務中心(站點)建設”的要求,加大鄉鎮、街道、村屯、社區便民站點建設的推進力度,不斷擴大“全程代理”和“一條龍”服務模式,積極為農村、社區群眾提供政策、信息、就業、醫療和生活等服務。二是實施“主題式”行動。圍繞“心連心、促和諧”千名干部下基層活動,引導基層黨組織開展聯對幫扶活動,推行部門包村、干部聯戶、村企共建等形式,積極為村屯建設和農民群眾提供政策扶持和各種幫扶,實現基層黨組織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讓黨組織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引導黨員干部深入農村、社區開展主題活動,組建“編外兒女”“青年志願者”和“鄰裡守望隊”,積極為困難群眾提供生產生活中的應急幫助。三是推進“龍頭帶動”工程。圍繞市委“南擴、北躍、中興、強鎮”的發展戰略,引導基層黨組織推進產業發育型、社區服務型、致富聯合型和農村合作社等責任區建設,積極打造基層黨建示范區,推進新農村建設上水平、經濟社會發展上檔次。

創新黨建內涵,激發服務活力。一是構建農村黨建示范帶。抓住“創新和完善基層黨組織服務載體”的有利政策,依據“強強聯合、以強帶弱、互聯共促”的工作原則,著力在鄉鎮、村級黨組織中打造以“中心村帶偏遠村、富裕村帶貧困村、產業村帶空白村”的黨建示范帶,逐步形成“由點及面、多點連線、連線成帶”基層組織服務網絡。二是打造社區黨建示范帶。從貼近民情、解決問題和服務百姓的角度出發,積極打造以鑫瑞社區“暖心”服務站、天鵝社區“怡心橋”服務隊和聯通社區“惠民直通車”為中心的社區黨建示范帶,為社區居民提供各種快速、高效、便捷的實效服務。三是推動“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從創新黨組織設置、擴大黨的覆蓋面和發揮“兩新”組織黨組織作用入手,努力打造以“區域統建、村企聯建、結對幫建”的“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通過“兩新”組織黨組織在“面、線、點”三個層面的有效發揮作用,使“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覆蓋每個角落,融入經濟社會建設的各個方面,形成“兩新”黨建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共同發展的生動局面。

(作者系中共五大連池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