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譚建: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2015年03月11日09: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對執政黨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指出:“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密切相關。”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和水平,需要准確把握黨內政治生活的內涵、定位及規范。

  黨內政治生活指什麼。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過程中,始終重視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注重總結處理黨內關系的正反兩方面經驗,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比如黨章總綱中第四條就明確規定:黨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確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原則問題上進行思想斗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1980年頒布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是有關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重要的黨內法規。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筆者認為可以表述為:黨內政治生活是有關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黨的基本政治制度、黨的政治紀律,以及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政治行為的各種活動的總稱。

  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定位。衡量政黨法規目標定位科學准確與否,一般應從以下維度來考察:一是目標定位是否符合、反映時代發展要求,這是歷史維度﹔二是目標定位是否符合政黨總體目標、總體要求,這是價值維度﹔三是目標定位是否能夠實現、是否能夠測度,這是科學維度。隻有同時滿足這三個維度要求,才能稱得上目標定位科學准確。因此,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定位要求:首先,要符合、反映時代特點,要充分考慮新時期新要求給我們黨的政治路線貫徹實施、黨組織的設置及活動方式、黨員思想意識、黨員政治行為等帶來的新問題和新挑戰。其次,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定位應從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高度出發,按照“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的總要求去設計、去規劃、去實施。再次,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定位既不能過大,涵蓋過多內容,也不能過小,應緊緊抓住政治生活這個核心概念,為黨內政治生活規定描述一種可達到的、可測度的較為理想的目標狀態。因此,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定位可表述為: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科學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健全完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努力形成“團結、統一、民主、嚴肅”的黨內政治空氣,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增強“四自能力”建設提供政治生活保障。

  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的修訂應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導向。好的黨內法規,必須是反映時代脈搏,敢於直面現實,抓准問題,應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重要的現實意義。應該說,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作為黨章的補充和細化,是一部比較全面系統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黨規黨法,既概括了歷史上處理黨內關系和整頓黨風的經驗,又提出了體現當時時代特征的黨的建設的任務和要求,在當時時代背景下,對於撥亂反正、肅清黨內派性,糾正弄虛作假、家長制、好人主義、搞特權等不正之風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但也有其歷史局限性,應根據新時期黨建的新任務、新要求及時修訂。一是對那些當前仍具有現實性和普遍性的規定,根據實踐中存在的問題進行適當的補充和完善。二是對那些具有歷史時代特征,現在已無普遍意義的提法和判斷應及時修改。

  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應注意與黨內法規的上下位法相銜接。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在黨內法規體系中處於較高層次,根據黨內法規條例規定,黨內法規的名稱為黨章、准則、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准則對全黨政治生活、組織生活和全體黨員行為作出基本規定。由此看,黨內政治生活的規定屬於黨的准則規定范疇,而黨的准則是僅次於黨章的下位法,對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而言則是上位法。所以,對黨內政治生活的規定應放到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從維護制度體系的統一性和權威性角度來考量,從促進政黨現代化、科學化、把握遵循政黨運行規律性的高度來規劃。因此,黨內政治生活的規定應是對黨章中涉及黨內政治生活方面的內容的進一步解釋和細化﹔同時黨內政治生活的規定又應對一些涉及黨內政治生活的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提出方向性和指導性的意見和概括。隻有這樣,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才會真正具有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