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聽民聲 尊民意 納民智

子杰

2015年03月03日11: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政協是我國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協委員提出提案,是人民政協行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職能的重要途徑,辦理好委員提案是政府部門的重要職責。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將提案辦理工作作為加強協商民主建設、轉變工作作風、推動民主決策的重要手段,通過提案辦理聽民聲、尊民意、納民智。

高度重視

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政協提案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堅持發揮人民政協在發展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健全提案等多種協商方式,不斷提高協商民主的科學性和實效性。2014年春節后上班的第一天,李克強總理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國務院各部門辦理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提案,是接受全國政協民主監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府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

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高度重視政協提案辦理工作,並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和制度完善,同時注重協調和跟蹤督辦。

2014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開全國人大建議全國政協提案辦理工作通報會,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聽取代表委員對辦理工作的意見建議。提案辦理過程中,最高人民法院領導就重大問題率隊調研、聽取委員意見、參與具體辦理過程並逐件審簽答復稿。

發展改革委領導專門作出指示,要求全委端正態度,充分認識提案辦理工作的重要性,高標准完成辦理任務。將辦理任務分解落實到每個環節,確保件件有人辦,件件要辦好,為辦理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就提案辦理工作專門提出要求,副部長劉利華主持交辦會,對提案進行交辦和動員部署。2014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共承擔政協提案284件,其中主辦105件,牽頭辦理重點提案1件,已按要求全部按時辦結。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要求以高度的責任感辦好每件提案。明確規定,由部領導主持的座談會或帶隊開展的調研活動,與提案內容有關須邀請提案者參加。各司局每年至少邀請1至2名提案者參與本司局的調研、座談、征求意見、督查等活動,2014年邀請提案者30余人次。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專門作出批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強化與委員的溝通聯系,提高辦理實效。副部長張少春主持召開提案交辦會,要求切實把辦理提案與推動財政工作和財政改革結合起來,將委員的合理意見建議,真正轉化為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對提案辦理工作作出批示:“要將辦理工作同深化改革、推進重點任務的完成相結合,要轉變作風,加強同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溝通、協商,要提高辦理質量,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對提案辦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親自抓落實,如對新疆蘇木塔什大橋危橋改造的提案,與海麗曼委員兩次當面溝通協商,確定解決問題的路徑,切實解決了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實際困難。

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對做好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專門作出批示,強調“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各部門的法定職責。總局各單位務必高度重視,按時、高質量完成辦理任務”。

積極落實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全國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緊扣改革發展穩定主題,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重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戰略部署,也更加關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積極採納和落實提案中好的意見和建議。

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委員們通過提案積極建言獻策。比如,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制度,民革中央、民建中央、農工黨中央和九三學社的委員提出多件提案。國務院出台的《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充分吸納提案中的意見建議。戶籍制度改革一直是政協委員和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熱點問題。去年,民盟中央和部分政協委員提出了有序放開中小城市落戶限制的提案。承辦提案的公安部、發展改革委等部委,在牽頭起草《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中,積極採納提案中的意見建議,該《意見》已經於去年7月份正式印發。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也是政協委員多年關注的重大問題。結合民進中央提出的完善環境污染糾紛解決機制的提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經慎重研究,決定設立專門審判機構專司環境資源保護類案件的審理。2014年7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通報成立環境資源審判庭的有關情況,並公布了9起環境資源典型案例。隨著反腐力度的不斷加強,如何預防職務犯罪成為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孔富文委員連續兩年提出關於制定預防職務犯罪法的提案,建議抓好預防職務犯罪的法制化建設,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職務犯罪等腐敗問題。最高人民檢察院認真研究和吸納提案建議,協調有關方面提出了制定反貪污賄賂法的工作計劃,研究修改查辦職務犯罪相關工作制度,推動有關法律的進一步完善。

圍繞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很多提案建議已經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政策措施。比如,農工黨中央和部分委員提出了有關防止海工產業產能過剩的提案,政協提案委員會開展實地調研,國務院領導對調研報告作出批示。人民銀行等7部委充分採納提案和調研報告的意見建議,印發了《金融支持船舶工業加快結構調整促進轉型升級指導意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船舶行業規范條例》,財政部追加高技術船舶科研經費1.5億元。多位政協委員就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提出提案,人民銀行充分採納提案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的意見建議,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已上報國務院審定並將擇機出台。民建中央和部分委員提出了“建立京津冀協作聯動機制,強力推進京津冀大氣污染治理”的提案。環保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有關部委和京津冀三省市吸納提案中的意見建議,建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研究制定《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保護整體方案》等多項政策措施。

此外,很多提案圍繞改善民生,聚焦收入分配、住房、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人民群眾最為關注的問題,國務院有關部委採納其中一些針對性很強的意見建議,推動了相關工作的改進。2014年全國政協將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提案列為重點提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非常重視,積極穩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國務院2015年1月印發《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我國在推進社會保險公平性方面邁出重大步伐。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營養改善問題,是全國政協委員近年來一直關心關注的問題,去年全國政協將這一題目列為重點督辦提案。承辦該提案的教育部和財政部積極採納委員們的建議,從2014年11月起,將農村學生營養餐補助標准從每人每天3元提高到4元,中央財政為此追加資金9.4億元。李明蓉、郭晉雲兩位委員通過提案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提出具體建議。工商總局重點從消費維權制度保障、社會協同共治和消費糾紛多元解決等方面著手,大力推進消費維權機制改革,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紫光閣》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