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用精神匯聚力量

陸麗明

2015年02月26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總書記的講話說的都是老百姓的話,講的都是老百姓的事,接地氣、有溫度,每次學習,我們都有新的收獲、新的體會。

總書記的講話說的都是老百姓的話,講的都是老百姓的事,接地氣、有溫度,每次學習,我們都有新的收獲、新的體會。”東港市北井子鎮黨委書記王軍如是說。這是他參加丹東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的體會。和王軍一樣,許多參加培訓的學員都表示,這次培訓市委精心設計課程,市、縣、鄉三級分層分期舉行,找到了講話精神與大眾期待的契合點,在全市迅速掀起了學習熱潮。

市級示范培訓行動早

丹東市委針對市級領導干部、鄉鎮街道黨委書記、基層黨組織書記三個不同層次,分別制定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培訓方案,以集中培訓為主,輔以研討交流,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學習好講話精神,落實從嚴治黨的新部署新要求,將全市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思想決定行動。能不能真正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根子在思想,關鍵在認識。市領導率先垂范,將學習講話精神列入市四個班子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詳細劃分學習重點,列出學習計劃。2014年11月6日,市委理論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擴大會,市四大班子成員,縣區、市直單位黨委書記等二百四十余人參加了培訓,市委黨校教授作了《深化作風建設,堅持從嚴治黨》專題輔導。“要帶頭落實從嚴治黨責任,把黨建工作擺到重要位置,抓長效、成常態,當好從嚴治黨的表率。”這是與會人員的一致感受。全市各級黨委一把手帶頭學、帶頭講、帶頭督促落實,安排專門時間,組織專題學習。目前,全市各級黨委(黨組)開展專題學習百余場次。

11月21日,市委組織各縣(市)區委組織部分管副部長、90名鎮街黨委書記在市委黨校舉辦為期1天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面對濟濟一堂的學員,時任市委書記戴玉林作了總體輔導報告。講台上,他娓娓而談、旁征博引,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等方面,結合講話精神聯系丹東實際,要認真做好黨委書記抓黨建專項述職、持續深入抓好整改、加大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等,為鎮街黨委書記作了動員部署。講台下,黨委書記們全神貫注、認真聆聽、詳細記錄。

為了做好這次培訓工作,市委組織部和市委黨校提前半個多月就開始謀劃,市委黨校教授作了專題輔導,重點對講話原文進行了深入解讀。當天下午,還精心安排了分組討論和大會交流,每名鎮街黨委書記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就如何貫徹落實好講話精神,落實從嚴治黨要求,扎實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等作了深入的研討。“在工作中,我們應做到‘四抓’,就是抓班子自身建設、抓機關作風建設、抓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抓黨員管理。”在分組研討中,寬甸縣鵬海鎮黨委書記董先鋒頗有感觸地說。鎮街黨委書記結合輔導內容,聯系工作實際,提出提高基層干部待遇,建立組織員定期到村指導黨建工作,培養后備村干部等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有些問題引起共鳴或爭議,插話、詢問的情況時有發生。

“結合街道實際情況,全面落實書記抓黨建制度,創新開展街道特色黨建活動‘五員服務工作法’,落實人人抓黨建工作格局,讓人人肩上有任務,個個心中有壓力。”7名鎮街黨委書記在大會上作了交流發言,元寶區六道口街道黨委書記張瑞杰道出了大家的心聲。通過書記教書記,同行學同行,互相取長補短,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鄉鎮街道經濟建設和黨的建設發展的具體思路。

縣級重點培訓方式活

市級示范培訓后,各縣(市)區迅速行動、層層跟進,對村、社區、非公企業等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重點培訓,在常規學習形式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更具針對性的學習方法,通過中心組學習、集中培訓、理論輔導、撰寫研討文章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把講話學深學透,確保學習不走過場、入心入腦。

東港市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共865人進行了3天的集中培訓,培訓內容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並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三嚴三實”等進行深層次解讀,有助於參會學員全面系統地學習。黨組織書記紛紛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將積極踐行講話精神,“嚴”字當頭,切實擔當起“領頭雁”“排頭兵”職責,真正轉作風、抓整改,踐行群眾路線,服務好民生、服務好群眾。

寬甸縣委組織部細化宣講主體、客體和內容,明確“誰來講”“對誰講”“講什麼”,打造適應不同群體“口味”的“理論大餐”。寬甸縣委組織部分別就村級組織的作用、當前村級組織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如何抓好村級組織建設等方面作了業務指導和培訓,使基層黨組織書記對全縣當前基層工作的重點、難點有了明確認識,還安排在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新農村建設中涌現出來的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現身說法,以身邊的人和事教育人、啟發人,促進了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由理論知識向工作經驗和方法的有效延伸。

各縣(市)區還成立了宣講團,從黨校抽調骨干力量,解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走進社區、農村進行巡回宣講。

鄉級普遍輪訓輻射廣

鄉鎮街道黨委根據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工作任務繁重、接受能力有限等實際情況,採取黨員骨干領學、黨員上門送學、理論志願者講學、網絡平台促學等方式,普遍開展學習宣講活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宣講習講話精神,確保基層黨組織書記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

振興區10個鎮街延伸培訓范圍,鎮街黨委書記親自為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授課,激活“神經末梢”,並依托振興區黨建網站、黨員手機報、微信等平台開設學習專欄,刊載學習篇目和內容,對講話精神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傳。各鎮街還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印制成冊,發給基層黨組織書記,通過開展知識競賽等活動,檢驗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學習效果。元寶區各社區搭建平台常態學,利用電子顯示屏、宣傳欄、樓院小黑板等有效載體,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截至目前,懸挂宣傳橫幅15條,更新黑板報26期,在社區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通過一系列切合實際、各具特色的學習載體,廣大黨員干部被吸引進來,學習覆蓋面逐步擴大,學習效果不斷增強。

努力踐行講話精神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為檢驗各地區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情況,從11月17日開始,時任市委書記戴玉林帶隊深入到各縣(市)區,重點對黨委書記落實抓黨建責任制情況,深化“四風”整治、鞏固活動成果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進行調研指導,推動各地區把學習講話精神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有機結合。全市各級督導組逐個深入各督導單位,聽取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對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情況進行督導檢查,通過查記錄、看筆記、提問題等形式,推動學習貫徹扎實開展,使黨員干部將學習貫徹活動上升為自覺行動。

真學、真懂,歸根結底要落實到真用上,落實到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全市各級黨委將新形勢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八點要求,以及強化班子建設,健全黨內組織生活等要求納入到整改方案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全面落實整改方案和個人整改清單中列出的整改承諾,在構建規范化、制度化的長效機制上狠抓成效,使制度成為硬約束。

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丹東市抓好縣鄉兩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工作,繼續開展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化管理工作,各級黨委書記像抓經濟項目一樣抓好黨建項目,解決了許多基層黨建工作難題,創造了一批黨建工作品牌,並把抓黨建實效列入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評當中,加大權重,做到考核干部考黨建,任用干部看黨建。

同時,丹東市注重夯實黨的基層基礎,暢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機制,強化了服務能力。目前,全市331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已有305個完成了整頓工作,調整村、社區黨組織班子30人,為群眾解決各類實際問題1456個,共籌集幫扶資金6722.2萬元,用於活動場所建設。站前街道華夏村社區黨委根據群眾反映的轄區空巢老人多、訴求反映不及時、服務力量薄弱等問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建立了為老服務的移動“親情網”,老人撥打服務熱線免收費,黨員義工有求必應,服務老人實現了“零距離”。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凝聚了黨心民心,匯聚起建設大氣秀美新丹東的正能量。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