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把准選用好干部的多維坐標

中共湖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干武東

2014年10月28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選拔培養好干部作出了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勾勒出了新時期好干部的“時代肖像”,為做好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培養選拔好干部,既有著自身的規律特點,也富有鮮明的實踐意義。在實際操作中,我們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好干部“五條標准”具體化、路徑化、落地化,著力打造一支宏大的好干部隊伍,為加快改革發展、建設“兩美浙江”凝聚合力、增添動力。

遵循干部成長規律

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培養好干部,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分類分級、遵循規律,以加強黨性教育為核心、以嚴格黨內生活為抓手、以強化實踐鍛煉為途徑,促進干部的健康成長。

用“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武裝干部。堅持“抓什麼訓什麼、管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全方位提升干部隊伍整體素質。一是以黨校教育為主導,強化理論武裝。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和省委全會精神學習培訓,引導年輕干部從思想深處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端正人生目標、增強政治定力、強化黨性修養。二是以專題培訓為重點,提升能力水平。圍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點工作進行專題培訓,著力提升干部推動發展、深化改革開放的能力。三是以在線學習為平台,拓寬知識覆蓋面。運用電視、互聯網等媒體,引導干部遠程教育學習。

用“批評與自我批評”利器修正干部。按照“三嚴三實”要求,發揚“認真”精神,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鼓勵干部講真話、講實話,自我批評不遮不掩,互相批評不放“禮炮”、“啞炮”和“空炮”,做到真刀真槍、見筋見骨,讓干部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得到鍛煉。黨性是考驗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執政能力的“試金石”,也是衡量好干部的“晴雨表”。湖州通過開展“黨性體檢”活動,以具體指標量化評分方式進行黨性檢查,以“健康”、“亞健康”、“不健康”來衡量黨性狀況,讓廣大黨員干部接受一次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

用“苦其心志,增益其所不能”的方法錘煉干部。從實踐來看,“溫室、高樓、深院”裡難以培養出優秀干部,好干部大多是從基層一線成長起來的。根據年輕干部成長規律,可以採取“分期墩苗”階梯式培養模式,即針對剛出“校門”、剛入“機關門”、處在適應期的年輕干部,通過集中培訓、導師幫帶等,幫助他們熟悉情況、進入狀態﹔針對工作三五年左右的30歲上下、處在積累期的優秀年輕干部,主要通過參與上挂和外派以及赴基層一線鍛煉,提高他們應對復雜問題和做群眾工作的能力﹔針對經過層層遴選、處於成熟期的年輕后備干部,重點選派參與重大任務、重大項目、重大突發事件,對表現突出的予以重用。

創新干部選任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這就需要我們創新干部選任機制,建立一支善於應對各種挑戰、堪當重任的高素質骨干隊伍。

著眼“用當其時、用其所長”,健全充滿活力的干部選任機制。樹優改革導向和實績導向,注重選拔綜合素質優秀、改革創新能力突出、工作實績明顯、干部群眾公認的干部,著力破除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的“四唯”問題。著重優化班子整體功能,堅持基層一線導向,重點從具有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工作經歷的干部中選拔改革發展一線部門 “一把手”,有計劃地提高新提任副職中具有基層任職經歷的比例。“選士用能,不計長幼”,更加重視年輕干部的培養使用,探索試行重點工作“挂牌招才”,使優秀年輕干部攻堅克難中脫穎而出。加大干部跨領域交流的力度,持續推進地區之間、部門之間、地區與部門之間、黨政機關與國有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組織之間橫向與縱向的干部交流,打破地區與部門“壁壘”,合理配置干部資源。

著眼“有效管用、簡便易行”,健全能上能下的干部進出機制。推動干部“能上”的進度,既要善於用好踏實肯干、吃苦耐勞的“老黃牛”干部,又要注重培養和選拔闖勁十足的“獅子型”干部,特別是要把政治品行過硬、能夠駕馭全局、敢抓敢管敢擔當的干部選配到正職領導崗位上來,真正讓能干者上、有為者有位。暢通干部“能下”的渠道,探索試行干部反向提名,加大不適宜擔任現職崗位干部調整力度,真正把無所事事、不稱職、不作為、群眾口碑差的干部調整下去,堅決糾正干部選任中的“寬”和“軟”現象,形成倒逼機制,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著眼“源源不斷、各盡其能”,健全不拘一格的人才進賢機制。特別是針對專業性緊缺人才,要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氣魄,把各方面優秀人才發現出來、吸收進來、使用起來。探索開展“陽光競崗”,通過發布空崗預告、網上推薦、自願報名等方式,發現一批組織掌握以外的優秀人才,努力把確實適合崗位、群眾認可的好干部挑選出來、使用起來。著力打破身份、體制的壁壘,推出一批合適職位,專門面向“兩新”組織、大學生村官、村干部等基層一線定向選拔,拓寬干部隊伍來源。針對金融、工程技術、企業管理、規劃設計等專業人才不足的問題,加大面向社會公開試行專業干部聘任制、政府雇員制的探索,吸引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干部隊伍,著力解決體制內專業型干部資源短缺的問題。

群眾滿意檢驗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這是對新時期黨群干群關系的生動詮釋,也是對各級干部的殷切希望。這就需要我們在堅決反對“四風”、貫徹群眾路線的實踐中培養選拔好干部。

號召干部在“走親連心”中增進感情,始終與群眾“心心相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不斷創新和豐富聯系群眾、走進群眾的有效載體,建立經常性的直接聯系群眾機制,並形成制度化的剛性要求,真正推動黨員干部主動放下“架子”親民愛民,堅持用腳步丈量民情,爭做“大腳掌”、“老娘舅”,多攀窮親戚,多交“布衣”朋友,真正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與群眾融為一體。

推動干部在“換位體驗”中融入群眾,切身感受民生民情。是不是好干部,關鍵是要看有沒有把群眾放在心上、知不知道群眾的冷暖、是不是真心實意為群眾服務。組織開展“民情體驗課”,推動“領導干部”換位到“普通群眾”,通過去一次超市、去一趟菜場、去一趟醫院等方式,體驗群眾冷暖﹔“機關部門”換位到“工作一線”,通過當一天工人、一天村干部、一天服務員等活動,體驗基層實情﹔“找我辦事”換位到“我去辦事”,通過代辦一次証件等方式,體驗作風之弊。切實找准問題,辦好實事,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促進干部在“擔當實干”中助推發展,以優良作風贏得群眾滿意。難題面前是畏縮不前,還是克難攻堅、奮力前行?作為黨和人民的好干部,理應選擇后者。引導干部把時間和精力真正花在做工作、抓落實上來,踏踏實實做事﹔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多關注百姓期待,多關注群眾疾苦,實實在在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敢於“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勇於負責、勇於擔當,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解難題、攻難關,不等不看不拖,早干快干實干,以干部的辛苦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