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宣言:微宣講 大作用  

2014年10月17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理論宣講是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推動科學理論走進群眾的重要途徑,是統一思想認識、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舉措。當前,信息傳播進入了實時性、交互性、平等性日益明顯的微時代,對理論宣講提出了新要求。我們既要用大課堂、大專家、大報告的方式開展好集中宣講活動,也要採取覆蓋廣泛、機動靈活的微宣講方式,不斷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湖南開展“三中全會精神進基層”百姓微宣講活動,是一種有益有效的嘗試。

微宣講側重小話題,能生動反映“大主題”。以微言大義為主旨,於細微處見功夫,把宣講“落細、落小、落實”,是微宣講的特色和優勢。闡釋好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深化改革等大主題,必須善於在“微”字上聚焦,對接群眾關注的民生問題,講好諸如“戶改”“醫改”“土地流轉”“單獨兩孩”等微話題。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通過把中央精神分解成一張張卡片式的“小菜單”,按照群眾需求訂制一道道受人歡迎的“口味菜”,努力把群眾關心的一個個小問題講清講明講透,著力用小環境說明大形勢,用身邊事說明大政策,理論宣講就能做到以小見大,收到“一滴水折射太陽光輝”的效果。

微宣講讓百姓唱主角,能充分體現“參與性”。百姓既是宣講的受眾,也是宣講的主體。群眾中產生的宣講能手,與群眾距離最近,對基層情況最熟悉,在把握群眾需求上最有發言權。理論宣講要適應基層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必須善於在“微”字上著力,努力以民間“小角色”來組成宣講“大隊伍”,充分發揮基層宣講人才的理論“輕騎兵”作用。堅持以百姓為主角,用好基層的“土專家、土秀才、土演員”,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把“普通話”翻譯成“地方話、百姓話”,做到分眾化、對象化和互動化,理論宣講就能深深扎根基層群眾,充滿泥土芳香,形成強大“磁場”。

微宣講形式載體靈活,能更好地實現“面對面”。熱點“面對面”才能“心貼心”,宣講深入淺出才能深入人心。理論宣講要堅持“三貼近”,實現大眾化,必須善於在“微”字上用功,做到以微課堂為陣地,以微媒體為平台,以微節目為載體,努力把宣講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弄堂小院,在宣講中或席地而坐、一問一答,或圍爐煮茶、促膝而談。方法手段、形式載體注重“短平快”,時間上不求長,聽眾上不求多,場面上不求大,通過具體化“對焦”、通俗化“變臉”、形象化“潤色”,“一對一”式地“噴灌”和“滴灌”,理論宣講就能打通“最后一公裡”,成為啟人心智的春風、催人奮進的時雨。

(《新湘評論》2014年第19期) 

《新湘評論》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