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完善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的“五個維度”

李文華

2014年09月16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省組織部長會議提出,適應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健全完善基層組織體系。我認為,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要適應經濟基礎、體制環境、社會條件的新變化,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通過改革創新,強化服務功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完善基層黨組織體系,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的核心任務,就是充分發揮黨組織、黨員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所以,黨組織體系建設必須貫徹務實、管用、有效的原則,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實際的基本理念。就黑河市而言,完善基層黨組織體系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圍繞實施礦業富市、旅貿活市、科教興市發展戰略,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五大工程”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深入研究通過基層黨組織設置創新來推動產業項目建設的方式方法,從而推動經濟社會更好、更快、更大發展。

完善基層黨組織體系,要堅持載體創新,增強功能。要深入研究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工作特點和活動規律,找准著力點,選准突破口,搭建黨組織、黨員參與活動和發揮作用的有效平台,創新形式多樣、務實管用的活動載體。在黑河市,就是積極開展以“服務領域寬泛化、服務載體特色化、服務資源一體化、服務機制常態化、服務成效優質化,人民群眾滿意”為主要內容的“五化一滿意”基層黨組織創建活動,讓基層黨組織的服務領域進一步拓寬,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就是各地、各單位黨組織要著眼於“五化一滿意”創建目標,構建統一協調高效的基層黨組織體系,進一步加大在專業合作組織、項目建設一線、行政審批中心、為民服務站點組建黨組織的工作力度,著力將黨的組織和工作滲透到項目、融入到產業、覆蓋到黨員、輻射到群眾。

完善基層黨組織體系,要堅持創新理念、破除壁壘。要摒棄黨組織建設封閉運行的傳統思維,對一些不適應、不符合基層黨建工作統籌發展的思路、模式和做法進行調整,以創新的思維和舉措研究探索黨組織體系建設的發展方向。在黑河市,就是要破除城鄉分割、系統管轄、區域界限等壁壘,大力推進“城鄉聯建”“村企聯建”“村居聯建”“村協聯建”“場縣共建”,促進城鄉生產要素與黨建要素優化配置,增強黨組織的整合和帶動能力﹔就是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城鄉基層黨組織五項機制建設,深入推進“龍頭企業+支部”“專業合作組織+支部”“協會+支部”等模式,在產業鏈條上建立跨區域的黨組織﹔就是要在外出流動黨員相對集中的地方,以及流動黨員比較集中的勞務市場、集貿市場和商業區等地方,採取單獨建、聯合建和挂靠建等形式建立黨組織。

完善基層黨組織體系,要堅持整合資源、增強活力。要把實現黨組織資源一體化配置作為推進黨組織體系建設的重點,大處著眼、小處入手,通盤考慮、統籌協調,推動各領域黨建資源的互補共享、有機融合、統籌利用。在黑河市,就是要遵循“行業相近、地域相鄰、活動便利”的原則,以街道社區、鄉村等地域性黨組織為依托,以實現駐區單位服務資源、黨建資源開放共享為目標,以發揮行業(業務)主管部門(單位)業務職能優勢為重點,採取派駐組建、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方式,加大在工業園區、科技園區、文化園區、商業園區、外來人口集聚區等特定區域組建黨組織的工作力度,構建區域化、全覆蓋、開放式的基層服務型黨組織體系。

完善基層黨組織體系,要堅持拓展空間、構建格局。按照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的要求,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黨建工作格局。在黑河市,就是要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立足產業項目建設和民生工程建設,聯合工商、稅務、土地、環保、建設等管理服務部門組建黨組織,深入開展“跟蹤式、保姆式”服務,幫助企業主和群眾解決經濟發展遇到的突出問題,構建支持產業項目發展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就是要鞏固擴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百日攻堅”成果,盡快成立相應工作機構,整合工作力量,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就是要圍繞服務和改善民生,整合社會公共服務資源,加強街道社區大黨(工)委建設,進一步推進社區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組建黨員服務團隊,對網格內居民進行動態管理服務,形成全覆蓋、網絡化的組織體系和服務體系。

(作者系中共黑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