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領導身邊人”加強作風建設的四個關鍵點

鞠玉帥

2014年09月16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黨委辦公部門作為黨委決策的參謀部、機關運行的協調部、溝通各方的信息部、機關和群眾的服務部,其工作人員也是人們常說的“領導身邊人”,必須做“三嚴三實”的排頭兵。我認為,高度重視作風建設,需要在四個字上狠下功夫。

思想作風突出一個“實”字。思想作風的“實”,就是黨委辦公部門對黨忠誠的最直接體現,即一切工作都要以實事求是為出發點,確保黨委決策的科學和高效。作為黨委辦公部門的黨員干部,要培養“實”的思想作風,就應該說實話、報實情、使實勁、辦實事。在思想認識上,自覺加強黨性修養鍛煉,對黨忠誠、對事敬業,牢牢把握住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培養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在工作態度上,克服浮躁情緒,拋棄私心雜念,老老實實干工作、扎扎實實求發展,把心思真正用在抓工作落實上。在落實過程中,定下來的事情就要雷厲風行、抓緊實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檢查、一抓到底。在工作指導上,決不能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必須求實問效。思想作風端正了、做實了,黨員干部的作風建設就有了著落。

工作作風突出一個“細”字。黨委辦公部門的日常工作,歸納起來就是“當軍師、出主意,做秀才、寫文章,說行話、抓基層,理關系、搞協調”。顯然,做好其中的哪一項工作都離不開“細”。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決不能抓大放小,對於細微小事、一般環節,必須舉輕若重。事小眼界不能小,事小程序不能少,事小標准不能低,要堅持做到事無巨細,一樣用心﹔越是熟悉的工作、日常的事務,越不能掉以輕心——該跑的就要跑到位,該問的就要問清楚,該看的就要看全面,隻要是自己過手的事,就不能有錯情、漏項。應始終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不厭其煩,不厭其細,杜絕無所謂、得過且過的態度,提意見建議要反復推敲、細致全面,寫材料要精雕細刻、字斟句酌,辦事辦會要周密計劃、滴水不漏。要有努力做得更好的目標,力求盡善盡美。時刻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多向“老機關”學習,多加強自身修養,在待人接物、說話辦事上,切實養成科學嚴謹、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學風建設突出一個“勤”字。學貴在恆。郭沫若有副聯語:讀不在三更五鼓,功隻怕一曝十寒。學習是一個逐步積累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應始終保持對學習的恆心和毅力,對待業務要有一種鑽勁和韌勁,這樣才能成為行家裡手。學貴在勤。勤奮是一個人成就事業的必備條件。正所謂,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隻要在工作之余,都可以進行見縫插針式的點滴學習,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就可以“天塹變通途”。學貴在思。古人講:學而不思則罔。光學習不思考,學識就上不了層次﹔光思考不學習,就隻能原地打轉轉。學貴在用。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是學習必須永遠遵循的基本原則。學習的目的在於指導具體實踐,隻要聯系實際、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就一定會有所造詣、有所成就。

生活作風突出一個“簡”字。黨委辦公部門橫向、縱向聯系廣泛,涉及敏感事務多,更應該注重加強生活作風建設,始終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不能認為隻要工作上有成績、有能力,不往家裡拿、不往兜裡揣,吃點喝點不算啥﹔不能把交往多、應酬多當作人緣好、能力強﹔更不能認為自己能力不差、工作也沒少干,卻沒有別人活得“瀟洒”。應提倡“簡單”“簡朴”的生活理念,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重,就是要清醒認識到自身所肩負的責任,珍惜來之不易的地位,珍視榮譽。自省,就是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經常反思自己,經常進行自我批評,查找自身的短板和弱項。自警,就是自我警示,警鐘常鳴。要始終以如履薄冰的心態干工作,防止思想和行為的滑坡。自勵,就是要培養高尚的境界,不能隻追求生活層面的享受,要有更高的人生追求。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抗得住各種不良風氣和欲望的誘惑,才能守得住小節。

(中共黑龍江省委辦公廳文電處)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