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回應黨建工作時代新命題——簡評劉靖北新著《管黨治黨論》

靈劍

2014年08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閱讀:《管黨治黨論》簡介和目錄

在“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面前,怎樣才能管好黨、治好黨是我們黨面臨的一個重要時代命題。最近,由中國出版集團東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劉靖北教授著作《管黨治黨論》,對管黨治黨這一新時期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討,較為全面地回應了時代對黨建工作提出的新的命題。全書流露出作者對黨和新時期黨建研究的拳拳之心,少有空頭理論的架構和深奧艱澀的闡述,但對於黨建理論工作者和黨務工作者卻有著相當的參考價值。

堅持從嚴管黨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作者把管黨治黨作為貫穿全書的中心和主線,從黨的建設各個方面闡述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一重大問題,體現了中央從嚴管黨治黨的戰略部署和實踐要求,也體現了作者高度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

該書可謂是作者近幾年來從事黨建研究心得和成果的集成,分為總論篇、黨性作風篇、理論探索篇、經驗總結篇四篇。本書不少頗具分量的研究文章都是一些重要黨建課題研究成果,如中組部和全國黨建研究會重點課題或調研課題成果、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系列課題成果,其余篇什亦大都見諸一些重要社科或黨建刊物,如《黨建研究》、《黨建研究通訊》、《中國組織人事報》、《解放日報》、《文匯報》、《組織人事報》、《黨政論壇》等。“總論篇”對於學習中央精神的體會和解讀文章,可以幫助讀者從整體上把握中央從嚴管黨治黨要求,提高管黨治黨的認識和能力。“黨性作風篇”反映了作者對黨性和作風問題的深入思考,包括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思考,提出了作風建設制度化的重要觀點,對於抓好作風建設工作很有裨益。“理論探索篇”處處體現出作者探究問題、敏銳思考的學者本色:如對新形勢下黨建的改革創新研究,本身就體現了作者深切的愛黨憂黨意識﹔有關發展黨內民主問題和關於黨內矛盾問題的研究,大膽觸及了黨建的一些深層次問題,理論演繹和解決問題都切實在理,毫不做作﹔關於信息化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及對策,既系統分析,又切入當下,邏輯性、指導性強。如此等等。

作者身為教授、學者,又從事過黨務實際工作和兼有大量行政工作,還是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與評選活動負責人之一,這使他的學術觸覺不是囿於書齋或院牆之內,而是緊密與生動實踐緊密聯系,始終對黨建實踐創新給予極大的關照和熱情。尤其是本書的“經驗總結篇”,本身就是很多基層黨建創新案例的閃光集合:世博黨建、“4+1”工作法、“楓橋經驗”、“凝聚力工程”、“情境黨課”……眾多的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辦法,可謂接地氣,這些使得這本書向真正成為新時期黨建工作的參考書又邁進了堅實的一步。

(本文原載2014年8月21日《組織人事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 劉靖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