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落實“三嚴三實” 抓好黨風建設

鮑伯豐

2014年07月27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本節黨課內容提要:

“三嚴三實”從黨性修養、從政之德、做人准則等方面為如何做一個好干部指出了明確方向。各級黨員干部隻有恪守“三嚴三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才能真正實現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既是對黨員干部的諄諄告誡,指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干部的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則,又是對新時期黨的作風建設提出的新要求,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三嚴三實”的內涵及內在聯系(板書)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作為一名黨員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養。正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為政為官者要做到以德為先,修身養性,隻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更好地治國、平天下,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作為一名黨員干部,隻有將自己放在與群眾平等的位置,堅持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做到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能贏得百姓的信任與支持。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自覺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做到為政清廉。為政為官者要敬畏群眾、時時自省﹔敬畏規則、清正廉潔,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如此才稱得上一名合格的黨員干部。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事業謀發展,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實踐証明,隻有遵循客觀規律、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推動工作有效落實,才能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一步一個腳印,自覺抵制一切浮夸風及“形象工程”,堅持務實創新、勇於擔當,做實干家,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要認清“紙上談兵,不如下馬服務”“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等道理,實實在在深入到群眾中去,扎扎實實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樹立起黨員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務實形象。

“三嚴”與“三實”相互聯系、相輔相成、不可分割。“三嚴”是根本、是出發點,要守住嚴、防止鬆﹔“三實”是目標、是落腳點,要突出實、防止虛。黨員干部要從嚴上要求,向實處著力,真正把“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清風正氣一點點積聚起來,使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昂揚起來,以“三嚴三實”的過硬作風推動黨的事業發展。

二、充分認識“三嚴三實”要求的現實意義(板書)

“三嚴三實”既繼承了我國優秀的歷史文化,又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既堅持了黨的優良傳統,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顯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是對黨的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三嚴三實”明確了黨風建設的新要求、新標准。“三嚴三實”的要求,既是對古今中外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煉和提升,也是針對新形勢、新問題、新任務對黨的作風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既涵蓋了領導干部學習工作生活的各個層面,也對每個層面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因此,“三嚴三實”不僅是一般意義上的准則規范,而且從價值層面對作風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隻有上升到這樣的認識高度,我們才能准確把握“三嚴三實”的深刻內涵,才能深刻理解落實“三嚴三實”要求的重要現實意義。黨員干部必須以“三嚴三實”為標准,判斷工作的成效、衡量作風的優劣,以便更加准確地聚焦問題、發現差距,更加有效地明確前進方向和改進路徑﹔必須以“三嚴三實”為目標和導向,努力使其成為自覺的價值追求和行為規范,真正將“三嚴三實”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更高的層次上培樹優良作風、展示良好形象,才能在更高的水平上積聚清風正氣、保持先進本色。

“三嚴三實”確立了廉政建設的行動指南。共產黨人必須始終擁有清廉本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明確了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為政清廉,官之重品﹔清廉本色,人生底色。作為黨員干部,要具有臨深履薄之心、玉潔冰清之骨、砥柱中流之膽,不以“別人不知”放縱自己,不以“小節無礙”原諒自己,不以“下不為例”開脫自己,不當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的“優質資源”和“潛力股”,不在多元中迷失方向,不在多樣中動搖立場,不在多變中喪失原則,始終慎始、慎微、慎獨、慎終,牢記“清靜無為則天與之時,恭廉守節則地與之財”。黨的形象是黨的生命,清正廉潔是黨的光輝形象,是贏得民心、奪取勝利的重要條件。

“三嚴三實”制定了為官從政的根本准則。修身正己立德為人之大本。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為官先修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為官之本,在於為官一場、造福一方﹔為官之理,在於講奉獻﹔為官之德,在於清廉﹔為官之義,在於明法。”“三嚴三實”強調修心正身、律己求實,既融合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養的時代脈搏﹔既強化了領導干部的從政准則,又提升了領導干部的作風標准。黨員干部隻要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切實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以高尚的個人修養和人格魅力帶動群眾一起干事創業奔小康,就能夠在群眾中樹立起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推進黨風建設(板書)

所謂黨風,是指黨組織和黨員的作風,它是黨員世界觀的外在表現。黨的作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綱領、路線的重要體現,直接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時期,我們黨一貫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堅持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和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三大作風”,提出了務必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作風和務必保持艱苦奮斗作風這“兩個務必”要求,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提供了根本保障。優良的作風,不僅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証,而且是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一)必須以身作則

各級黨員干部是黨和國家的骨干力量,是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主心骨、帶頭人,處在黨和人民事業的領導崗位上,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負有極其重要的責任,必須做到率先垂范。“三嚴三實”,對於各級黨員干部來說,是正心修身、干事創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行動准則,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証。黨員干部隻有自覺踐行“三嚴三實”,時刻約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於修身,才能管住自己、把住小節,真正做到頂得住歪理、擋得住誘惑、耐得住清貧、經得起考驗,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

(二)做到“兩個結合”

一要將落實“三嚴三實”要求與扎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結合起來,依靠“三嚴三實”的優良作風破解改革難題。科學發展靠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依然要靠改革開放。各項改革任務越是艱巨越要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越要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推動改革、參與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以改革開放新思路、轉型升級新舉措,贏得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果。必須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隻有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在最困難的地方通過改革開放尋找出路,在最關鍵的環節通過改革開放取得突破,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制度保障和不竭動力。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以“三嚴三實”的優良作風,瞄准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問題、制度轉型升級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在經濟和社會發展過程中經常出現反復出現的頑固問題,有的放矢地進行改革,這樣才能保証改革取得實效、惠及民生。

二要將落實“三嚴三實”要求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以“三嚴三實”的優良作風攻克“四風”頑症。當前正在進行的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延伸和深化,涉及的基層單位和基層黨員干部更多,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更直接、更緊密,社會的矛盾問題更加具體尖銳,任務也更加艱巨。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對擴大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改革發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整治“四風”頑症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任務。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違背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性質和宗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如果黨員干部弄不清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如果“四風”問題蔓延開來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會像一堵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來,就會像一把無情的刀割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能不能抓出成效,關鍵在於能不能堅持標准,嚴字當頭。整治“四風”頑症一旦鬆勁,前熱后冷、前緊后鬆,就會功虧一簣、半途而廢。因此,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貫徹“三嚴三實”的要求,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警鐘長鳴、發條常緊,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推動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三)堅持“三個一”

“一把手”帶頭。作為主要領導干部,要克服“急躁症”,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克服“麻木症”,決不能對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視而不見﹔克服“后遺症”,推進工作既盡力而為也量力而行,防止一任政績、多任包袱﹔克服“健忘症”,對黨的作風建設的要求務必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干部腳上有土,群眾心中不堵。”要多與群眾交流,多聽群眾意見,聽得懂老百姓講的話,講老百姓聽得懂的話。要開明而不要自以為高明,聽得進逆耳之言、容得下不同意見,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由民做主而不代民做主。

“一把尺”衡量。“三嚴三實”,為尺可量短長,為鏡可鑒優劣。黨員干部要經常“照一照”,看看自己是否達標合格,特別是要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確保警鐘長鳴、發條擰緊。黨組織應結合實際情況,將“三嚴三實”納入干部考核評價體系,作為談心談話的重要內容,及時“咬耳朵、拽袖子”,並作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切實選出組織信任、群眾認可的好干部。

“一輩子”堅守。堅持一陣子容易,堅守一輩子很難。黨員干部要一輩子堅守共產黨員的信念,堅守“三嚴三實”的行為准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立自強、團結奉獻,開拓創業、奮勇爭先。什麼叫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一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作為共產黨員和黨的干部,要有時刻奉獻、終身奉獻的思想准備,更要有求真務實、實干興邦的實際行動,不斷錘煉黨性修養,不斷提高本領能力,在服務群眾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四)確保“一堅定兩落實”

堅定理想信念。黨員干部要堅守政治信仰,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要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從嚴治黨要求等的理解和把握,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要加強政治修養,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樹立黨章意識,嚴明黨的紀律,做黨章的忠實執行者和自覺維護者。

落實到價值追求中。抓作風建設,不僅要有制度“硬杠杠”的約束,還要觸及思想靈魂,更要升華為價值追求。隻有成為價值准則,才會人人遵循﹔隻有成為價值取向,才會人人信守。人人遵循,人人信守,就會帶來“蝴蝶”效應,作風建設就會保持力度、保持韌勁,不斷取得新成效。黨員干部要從思想深處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三嚴三實”的重要意義,把“三嚴三實”作為價值取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決守住做事做人的底線,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落實到為民服務中。要把密切聯系群眾擺在突出位置,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緊密聯系實際,切實做到為基層服務,為職工群眾服務。要狠抓各項工作的落實,做銳意創新的大膽探索者和推動科學發展的具體落實者。要多深入基層單位,多做調查研究,多為基層、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總之,黨員干部莫忘“嚴”與“實”。隻有全力用“三嚴”祛歪風、以“三實”聚民心,感召和帶動身邊群眾共同揚正氣、樹新風,才能動員全社會凝聚深化改革正能量,為實現偉大中國夢不懈奮斗!

《黨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