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把辦公場所搬到群眾中去——淮北市推行村(社區)干部集中辦公

淮城組

2014年07月27日13: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安徽省淮北市自推行開放式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以來,活動場所在服務農村發展、活躍鄉村文化、培養新型農民、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也存在著活動場所功能布局不夠合理、作用發揮不夠明顯,特別是村(社區)干部辦公用房面積越來越大、辦公設施配備越來越豪華等情況,引起了群眾的不滿,損害了黨在群眾中的形象。為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2008年,淮北市大膽拆除了影響干群關系的“一堵牆”﹔2013年下半年,又開始全面拆除影響干群關系的“一張桌”,讓村(社區)干部走出“單間”,集中到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大廳辦公,為群眾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務。

辦公場所小了 服務區域大了

為了實現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服務區域最大化、辦公場所最小化、社會效益最優化”,淮北市在科學考察的基礎上對活動場所進行了統一布局。

一是整體設計活動場所功能布局。為方便群眾辦事,他們將所有便民服務室(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室、說事室、警務室、計生服務室等)全部設在活動場所一樓。對少數面積較大的活動場所,在確保一樓便民服務室齊全的前提下,把黨員活動室、農家書屋等也建在一樓,方便廣大黨員和群眾活動、學習。

二是全面取消村(社區)干部辦公用房。他們將村(社區)干部專用辦公室全部取消,所有村(社區)干部統一到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大廳或群眾“說事室”進行集中辦公,徹底改變了以往村(社區)書記、主任單獨設立辦公室,其他“兩委”干部合署辦公的格局。據統計,全市村(社區)干部辦公用房取消后,共增加為民服務空間2萬多平方米。多數村(社區)根據需要分別將拆除后的辦公用房用作了農村合作社辦公室、社區文化活動室、黨代表工作室等。郭王村黨組織書記徐欽玉是食用菌種植專家,該村設立了“徐欽玉工作室”,一年來共受理群眾關於食用菌種植等方面的技術咨詢300多次。

三是增設群眾“說事室”。他們在活動場所一樓專門劃出一間辦公用房,用於群眾說事辦事,不僅較好地推進了村“兩委”職能的轉變、公共服務的延伸和干部作風的好轉,而且有效地解決了群眾辦事難的問題,將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自設立以來,全市“說事室”共接待群眾2萬余人次,化解矛盾650多件,為群眾辦好事、實事930多件。

用制度保常態 用實干換真情

影響干群關系的“一張桌”拆掉了,但如何保証村(社區)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能夠堅持下去,實現常態化?為此,淮北市從制度建設入手,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服務群眾工作機制。

一是實行輪流帶班制。明確職責,規范要求,保証每天至少安排一名村(社區)干部坐班,負責處理村(社區)內日常事務,協調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同時,各代理室人員全面實行AB崗制,周末及節假日錯時上下班,全天候輪流值班,既讓群眾辦事不等待,又讓群眾和村(社區)干部面對面地談心說事,實現說有機會、講有平台、訴有對象、事有人辦。

二是實行首問負責制。按照“誰受理、誰處置、誰反饋”的首問負責原則,凡到村(社區)辦事的群眾,問及的第一個專職人員,要一次性告知所有辦事政策、辦事程序和辦理要求,一次性告知手續是否齊備、能否辦理等。凡符合政策規定、手續齊全的,及時辦理﹔不能及時辦理的,告知辦結時限,確保“不讓群眾跑兩趟路”的承諾落到實處,變“干部動嘴、群眾跑腿”為“群眾動嘴、干部跑腿”,提高了辦事效率。烈山鎮洪庄村原上訪戶張傳文逢人就夸:“以前反映了一年多的自留地糾紛問題,自從村裡設立‘說事室’后,經過幾次調解就解決了。‘說事室’真的大大方便了群眾,幫助我們解決了不少個人難以解決的大問題。”

三是實行服務承諾制。他們制定了詳細的考核辦法,通過村(社區)黨員干部年初工作承諾、年中督查初評、年末述職評議的方式,對村(社區)黨員干部承諾事項的進度、質量和完成時間進行量化打分,考評結果與個人報酬挂鉤,激發村(社區)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提升他們的服務能力和水平。

四是實行定期回訪溝通制。他們堅持把每月的27日、28日確定為村民集中“說事日”,組織鎮(街道)、村(社區)干部,並邀請相關人員與群眾面對面交流溝通,既集中解決平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又注重向群眾所需、所盼、所想、所急的各個領域延伸,為群眾提供多元化、便捷化、優質化服務。此外,他們還建立了鎮(街道)、村(社區)、村民小組(樓長)三級“說事”信息反饋通道,對反映問題的群眾進行定期回訪,既保障和維護了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又擴大了基層民主,淨化了黨風、政風、民風。

拆掉一張桌 贏得一片心

廣大村(社區)干部走出辦公室,走進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室、群眾說事室以及各具特色的工作室,為廣大農村(社區)黨員群眾提供多功能、一站式服務,拉近了干群之間的距離,得到了黨員群眾的普遍認可。走出了辦公室的村(社區)干部,直接工作在群眾的眼皮底下,工作時間在不在、在干啥,群眾一清二楚,這種無形的壓力迫使村(社區)干部必須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相山區西街道社區干部王瑛說:“今年借助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社區干部劃片聯系、對口到戶,收集社區居民反映的問題近20件,目前已有10多件得到了妥善解決。”

集中辦公不僅方便了村(社區)干部之間相互交流、相互啟發、相互提高,還可發揮集體智慧,現場研究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提高工作效率。自從村(社區)干部從二樓專用辦公室搬到一樓服務大廳以來,由於零距離接觸群眾,直接傾聽百姓心聲,現場化解矛盾糾紛,因此村(社區)干部與群眾之間的關系發生了明顯變化:村民(居民)到村級組織活動場所休閑娛樂、咨詢政策的多了,找茬鬧事的少了﹔村(社區)干部笑臉相迎、熱情辦事的親民作風濃了,門難進、臉難看的衙門習氣淡了,干群關系呈現出了良性發展的和諧局面。

《黨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