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家風不正之殤

薛萬博

2014年07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把干部子女尤其是高級干部子女的教育問題,提到事關黨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他曾發出嚴肅警告,高級干部子女不管好,總有一天要犯罪的。

毛澤東同志的警告不幸被言中。根據11年前中紀委公開披露的信息顯示,1999年—2003年因經濟問題被查處的省部級干部中,與配偶、子女相關聯的佔74.4%。2007年,時任中紀委副書記的劉錫榮在一次黨風廉政形勢報告會上指出:“去年的貪污受賄等腐敗案件中,70%的案件所涉及的賄賂,是由官員的老婆、孩子甚至情婦收受的。”

這些數字有力地印証了一個觀點:一些官員的家風不正,已成為作風問題滋生、腐敗現象蔓延的重要根源。從一些悲劇性家庭所反映出的教訓來看,一個官員的家風不正,在家庭因素方面,可能是受到配偶的影響,也可能是受到子女的影響,還可能是父母影響到子女。無論何種情形,家風不正所造成的惡果都能在家庭成員身上得以體現。

妻子“坑夫”

自古以來的無數教訓表明,如果官員對配偶約束不嚴,甚至縱容其借助自己的權勢謀取私利,往往使官員引火燒身。中國古代“妻賢夫禍少” 的箴言,就是對治家不力易導致官員敗家而發出的警告。

“枕邊風”是家風的一個重要側面。從治家的角度看,夫妻間日常的“枕邊風”有好有壞。配偶一句及時的提醒與忠告,可能讓當事者在利誘面前懸崖勒馬﹔相反,配偶一句錯誤的慫恿與抱怨,也可能讓當事者在利誘面前失去定力。諸多案例表明,一些官員觸犯黨紀政紀甚至走上違法犯罪道路,與聽從家屬的不良“枕邊風”有著極大關系。

有關部門通過對近年來上千例腐敗案件的統計分析發現,在大多數男性貪官的背后,總有一個或幾個女人在推波助瀾——有的是妻子名分的“貪內助”,有的是情人角色的“同謀者”,無論家裡家外,演繹的都是“家庭式腐敗”。

6月28日,新華社播發了一篇題為《親人協作便於互相漁利——透視家族腐敗案件頻發的根源》的新聞綜述。報道指出:“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中,往往可以看到‘貪內助’活躍的身影,薄熙來、文強、張國華等人的腐敗墮落,與其妻子的暗合支援、推波助瀾密不可分。”

十年前,一樁與“貪內助”直接相關的腐敗案件曾被有關方面作為典型案例進行解剖。

據報道,江西省鷹潭市原副市長魏時中分管城市建設后,有求於他的開發商趨之若鹜。原本潔身自好、行為謹慎的魏時中,逢年過節為躲避上門送禮的各路開發商,曾經帶著全家住到親戚家中。他認為,這樣既可以不收禮,又不傷及送禮者的面子。而魏時中的妻子侯水娥則對丈夫的“死板”非常不滿:“你怕什麼?別人都這樣搞,不搞就是傻瓜。有事我來擔,與你沒關系!”在侯水娥的一再慫恿下,魏時中的廉潔防線節節失守。到頭來,夫妻二人同庭受審——因犯有受賄罪,魏時中獲刑15年,侯水娥獲刑4年。

類似案例並不鮮見。在對“貪內助”案件梳理的過程中記者發現,在助推腐敗的“枕邊風”中,“這年頭,就是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有權不使,過期作廢” “你不為自己著想,還不為老婆孩子想想”“別人都在大把地撈,你不撈誰又說你好了”之類的抱怨最為常見。而在官員腐敗過程中,“貪內助”往往扮演著“收銀員”“經紀人”“批發商”等多重角色,有的是背著丈夫唱“獨角戲”,有的是一前一后演“雙簧”,有的則是一唱一和的“二人轉”。

二代“坑爹”

生活中人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一些官員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缺少家教,往往目空一切、為所欲為,特權意識嚴重,法紀觀念淡薄。近年來,有關“坑爹”一族的報道時常見諸媒體,在自媒體迅速崛起的背景下,更是常常被輿論聚焦、放大,成為眾矢之的,導致一些官員的社會形象黯然失色甚至身敗名裂。

2012年10月中旬,一則官員之子涉嫌醉駕並毆打執法交警的帖子在微博上被廣泛轉載,經主流媒體的追蹤報道,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這個蠻橫的司機是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長李亞力之子李正源。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10月13日早7時40分左右,李正源駕車前往火車站送人,在太原市天龍崗十字路口,不聽交警勸導,強行違章左轉。因身上有濃重的酒氣,交警對其進行酒精檢測,結果顯示屬於醉駕﹔而且經過核查,該車的牌照為違法套牌。於是,執勤交警依法扣押了李正源出示的行駛証和太原市公安局的門禁卡。李正源怒氣沖沖地下車后,一把掐住交警的脖子,連打帶罵,試圖奪回証件。三名接到求助呼叫的同事趕到后才將李正源控制住。執法記錄儀拍攝的視頻顯示,事件處理過程中,李正源打電話找人疏通,受到執勤交警的勸阻,但他態度傲慢:“為什麼不能打,你想咋了?”並稱,“你們大隊長是楊集彪吧,讓楊集彪過來。”

事發之后,網上的斥責鋪天蓋地。李亞力為了將兒子惹的禍事壓下,動用各種關系施壓、偽造証據。

但是,紙裡包不住火。2013年1月13日,山西省紀委做出決定,給予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太原市公安局局長李亞力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建議按有關程序撤銷其職務。紀檢部門的決定稱,李亞力在處理其子違章駕車並妨礙交警執行公務的過程中,違反規定,濫用職權,其行為已構成瀆職錯誤。調查還發現,李亞力有違反廉潔自律錯誤和違反組織人事紀律錯誤。18天后,太原市人大常務委員會免去李亞力的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職務。

有評論認為,李亞力遭遇這“飛來的橫禍”,實在是家教不嚴的必然結果。

2013年12月11日,《人民日報》刊發的一篇題為《個別干部溺愛子女敗壞社會風氣》的文章指出:“愛兒女,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溺愛、偏愛、錯愛。有的領導干部為了子女的位子、票子、房子,什麼都肯干,拉關系、走后門、傍大款,搞權力尋租,甚至不惜鋌而走險,貪贓枉法。面對子女違法亂紀,有的還要利用權力進行干預,妨礙司法部門秉公辦案。有的對子女婚事大操大辦,甚至動用警車開道,耀武揚威,招搖過市,收禮斂財,影響惡劣。這些雖屬個別現象,但玷污了領導干部形象,敗壞了社會風氣,損害了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

家長“坑子”

如果說有失家教可以導致孩子“坑爹”,那麼,過分溺愛也會導致家長“坑子”。10年前,一樁父女同台受審、獲刑的案例曾引發許多人的深深慨嘆。

2004年12月1日,時年66歲的中國郵電器材北京公司原總經理王立山,因單獨或伙同女兒王紅宇貪污、挪用公款兩千多萬元,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時年36歲的王紅宇也因犯有貪污、挪用公款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

父女共同犯罪,與王立山對女兒的溺愛直接相關。

對獨生女兒王紅宇,王立山視為掌上明珠。王紅宇從小到大,王立山對其有求必應、決不含糊。王紅宇大學畢業后,想自己開辦公司,於是,王立山利用自己掌管的公司擁有進口手機行銷代理特權的優勢,假公濟私,為女兒提供發財的良機。四年間,王立山採取虛假平賬等手段,與王紅宇一起將公司200萬元公款據為己有﹔採取收貨不入賬、低價開具發票、遲開發票等虛假手段,將公司價值人民幣561萬余元的諾基亞手機據為己有,並侵吞公司公款176萬余元﹔父女倆還一起挪用公司公款1274.2萬元。

入獄服刑前,王立山后悔地說:“我這種畸形的父愛,實際是大害!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女兒……”

許多人注意到,近段時間,隨著反腐敗斗爭的不斷深入,郭永祥、蔣潔敏、周元根等腐敗高官被立案查處,而一些以前幾乎不為人知的名字也逐漸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這些陌生的名字之所以引人注目,都與他們身為高官的父親涉嫌重大違紀違法案件直接相關。

有評論指出,“腐敗父子兵”現象之所以頻頻出現,歸根結底還是家風不正之過。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