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兩度挂職銘記基層情

陳勇

2014年07月11日14: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兩度挂職銘記基層情

“共駭群龍水上游,不知原是木蘭舟。雲旗獵獵翻青漢,雷鼓嘈嘈殷碧流。”鑼鼓沖天,彩旗飛揚,百舸爭流,熱鬧非凡。端午節,我在廣州珠江畔觀看龍舟競渡,思緒卻回到了20年前剛參加工作的鄉鎮。

那時候是上世紀90年代中期,大學畢業后我在家鄉的一個鎮委部門工作。小鎮四面環水,每到端午節,市區都會舉辦龍舟賽。一年一度的龍舟賽是當地群眾的狂歡節,是村子爭標奪錦的好機遇,也是宗族械斗的高發期。作為鎮干部的我們因此包干到村,經常不分晝夜、頂著酷暑到每條龍舟每個村子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預防安全事故和矛盾沖突。整個端午節期間累得精疲力盡,群眾安全、社會穩定是我們最大的慰藉。參加工作第二年的端午節過后,強台風夾著暴雨,沖垮了江邊的堤圍,近萬畝水稻被淹沒,幾百間房子損毀,一千多農民流離失所,我們全體干部義無反顧投入抗洪搶險工作中。我們200多名鎮、村基層干部奔走在加固堤防第一線,頂著狂風驟雨扛沙包、堵堤圍缺口,連續兩天兩夜沒休息,最后風停了,雨住了,我們大部分人倒在修好的堤圍上睡著了。當時,我們最大的夢想是能夠把農村的堤圍加高加固,讓農民群眾不用擔心洪水的威脅,讓他們的生命財產得到保障。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2012年2月,響應組織要求,借著挂職機會,我又回到了闊別13年的農村鄉鎮工作,地點換在西江畔的江門僑鄉。

該鎮端午節也有龍舟競渡的傳統,參加比賽的龍舟達到23條,工作伊始就參與組織龍舟賽活動,情況雜、時間緊、任務重,最終活動圓滿成功,收獲極大的喜悅與滿足。平時我與農村干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還有同講當地方言﹔與其他基層干部一道,千方百計辦好事實事,幫助修路、筑橋、建設文化活動中心等。挂職一年轉瞬間,我感覺自己付出的微不足道,卻刻骨銘心地感悟到質朴的農民群眾的希望與夢想。農民的夢想,也是我們基層干部心底深處的期盼,就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所描繪的夢想藍圖——“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

二十年彈指一揮間,我的工作崗位經歷了鎮、區、市、省四級黨委部門的變化。變化的是工作崗位,不變的是鄉鎮情懷,難忘的是那群基層干部,為了實現農民群眾的夢想,直面農村各種矛盾和困難,扎根基層、艱苦創業、殫精竭慮、無怨無悔,架起黨和政府聯系農民群眾最直接的橋梁。

他們有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不分晝夜奔走在田間阡陌、街頭巷尾,傳播黨的政策和聲音。他們堅守自己的職業操守,堅持扑下身子、耐下性子、沉下心來,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扎扎實實完成基層各項繁瑣的工作任務,切實在基層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解難。他們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以勇於擔當的品格、能夠擔當的能力、善於擔當的智慧、敢於擔當的魄力,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在基層挺起不屈的脊梁。他們樂於奉獻不圖回報,有視名利淡如水、看事業重如山的境界,有不求索取、不圖回報的胸襟,有勇於奮斗、敢於犧牲精神,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敢作敢為、銳意進取,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勇於奮斗、敢於犧牲,在農民群眾中樹起一座座豐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