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酈錫梅:京口區“六大行動”分類指導教育實踐活動

2014年06月27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王金雪)今天,鎮江市京口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酈錫梅、京口區四牌樓街道江一社區書記張鳳霞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向網友介紹京口區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酈錫梅表示,京口區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針對領導干部、街道社區、村、機關部門、窗口單位、“兩新”組織等六個不同類別的黨組織和黨員,提出了不同的目標要求,並用“六大行動”來進行指導。

1、針對領導干部,開展了“以身作則我先行”行動。這裡的“先行”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堅持“一把手”帶頭。例如,我們的區委書記裔玉乾帶頭示范,帶頭研討、帶頭征求意見,召集多個層面的干部群眾召開座談會﹔帶頭走進企業、走進群眾,廣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每個星期五都主持召開活動領導小組碰頭會,研究具體工作,推動活動開展。

另一方面,是干部帶頭示范。我區把每個月的20號定為基層黨組織、黨員“統一活動日”,這一活動的開展推動了全區422名鄉科級以上干部、178名黨代表,結對65個社區(村)、422戶居民、122家企業,深入到基層接地氣、深入到一線促發展、深入到社區惠民生。

2、針對街道、社區黨組織和黨員,開展了“和諧共建我先行”行動。建設“和諧社區”是構建“和諧社會”極其重要的基礎,在此次活動中,我區堅持把“兩網”治理服務模式作為建設和諧社區的重要抓手,①對65個“網上居(村)委會”進行改版升級,推動服務群眾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轉變。

②在全區577個網格中普遍開展了戶外黨課、設立民情日記簿、發放連心卡等活動,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務群眾。

3、針對村黨組織和黨員,我們開展了“強村富民我先行”行動。

一方面,是引導黨組織和黨員思想先行。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推廣“白話”黨課、鄉土教材,同時,以村黨組織書記為重點,實施“雙提高培訓計劃”,提高黨務和業務能力,提高發展和服務能力,促進村書記和黨員堅定理想信念,開拓工作視野,轉變發展思路。

另一方面,是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實干先行,幫助各村因地制宜促發展,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農則農,大力發展村級經濟,促進集體增資、農民增收,實現“強村富民”。

4、針對機關黨組織和黨員,開展了“服務群眾我先行”行動。主要是深化“京口先鋒”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推進“十百千”行動計劃,也就是

①重點打造10個志願服務示范點,

②形成100個特色志願服務隊,

③結成1000個志願幫扶對子。

目前,我區已組織1800多名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認領5大類40余項志願服務崗位,形成了 “工作在單位、活動進村居、奉獻雙崗位”的新機制。活動開展以來,全區黨員領導干部共走訪居民1022戶,征求到各類意見建議2798條,並通過多種方式、多個渠道幫助群眾解決難題。

5、針對窗口單位,開展了“誠信服務我先行”行動。

例如,我區的人事和社會保障局,結合實際工作開展了“業務大練兵”活動,著力提高服務群眾的本領,還開展了“三亮三比”(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活動,對照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壓縮審批事項、精簡審批環節、規范服務標准,提升了服務品質,讓群眾辦事放心、舒心。

6、針對“兩新”黨組織和黨員,開展了“推動發展我先行”行動。在新社會組織、新經濟組織中增設黨組織,發揮現有黨組織作用,是我區基層黨建的一項重點工作。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圍繞“黨組織形象展示年”活動,堅持分類推進,

①對於非公企業黨組織,持續開展“雙強六好”創建(黨建強、發展強、生產經營強、企業文化好、勞動關系好、黨組織班子好、黨員隊伍好、社會評價好),做實5A級評估管理﹔②對於社會組織大力實施的是“公信力工程”,推動“兩新”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立足崗位,比拼業績,推動發展。

點擊進入查看訪談實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